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專題;素不相識 捨命替聶樹斌翻案
 
石元裕
 
2016年12月18日發表
 



聶樹斌冤案的真兇王書金在庭審現場。



鄭成月脫下警服,保住良心。



鄭成月早年穿警服照。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石元裕報導)2016年12月2日,最高法院終審裁定並宣判聶樹斌無罪。翻案的一個非常關鍵的人物是時任廣平縣公安局副局長鄭成月。是他抓住真兇王書金後,辦錯案的人員及其上司非要把冤死者定成真兇,並且酷刑折磨真兇,不讓他承認。鄭成月爲了讓真兇不改口供,自己掏錢給他買好吃的,成爲他所信賴的人,其中的過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並不那麼容易,更何況還有上級壓着。鄭成月爲此丟掉了工作,現在生命垂危。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中共統治下,講真話的代價不是一般的大,常常要付出生命的代價。所以,中共必須得亡,中共也一定會亡。

下面讓我們看看鄭成月的故事。

鄭成月今年56歲,河北省邯鄲市廣平縣的公安局原副局長,主管刑偵工作多年了,破獲過不少的大案要案,他曾經孤身一人抓獲了8名罪犯,一晚上突審出108起案,可以說是河北警界出名的破案高手「拚命三郎」,所以鄭成月也連續10年被評爲全國的優秀刑偵工作者。2001年的電視劇《燕趙刑警》,那裏面的那個公安局長,就是以他爲原形。

2016年11月30日,鄭成月和聶樹斌的姐姐通話時說︰「我活不了多久,我死了以後,要給我在聶樹斌的墳墓旁邊樹一個碑,寫上『人民警察愛人民』。」

12月2日上午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對原審被告人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再審案公開宣判。宣告撤銷原審判決,改判聶樹斌無罪。

如果沒有這個案子,鄭成月過得很滋潤的,但是這個案子卻改變了他和家人的一生。

◎回憶案情

2005年「神探」鄭成月又破獲了一起特大的連環姦殺案,在他親自審訊之下,犯罪嫌疑人王書金對自己所做的多起強姦殺人案供認不諱。

就在案件即將告破,同事們又等着給他慶功的時候,有一個很棘手的問題出現了,在帶領王書金到石家莊孔寨的一處作案現場指認的時候,鄭成月驚訝地發現,這起案件居然早在10年前就已經被破獲了。

鄭成月︰後來我們就找到石家莊孔寨,幹部跟我們去了,幹部說不對啊,我說怎麼不對,他說這1994年那個時候是發生過一個殺人案,他說當時兇手是鹿泉的,已經槍斃了,我說是不是還有,你們不知道啊,他說沒有啊。

鄭成月說︰當時我覺得反正有點像是同一個案件,都是1994年都是秋天。地點也離得很近。地點也基本上是一回事。

◎無意中逮到真兇

1994年8月5日下午,河北石家莊市孔寨的一片玉米地發生了一起兇案,36歲的液壓件廠女工康某在下班途中被人強姦並殺害,6天后康某的屍體被發現,警方很快鎖定了犯罪嫌疑人,時年20歲的河北鹿泉青年聶樹斌,此後經過半年的調查審理,1995年4月25日石家莊中級人民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聶樹斌死刑,說是兩天後聶樹斌被執行槍決,這起在當地轟動一時的姦殺案,似乎就此塵埃落定。

然而整整過去十年之後,真兇王書金交代自己多次強姦殺人罪行時,竟主動交待與聶樹斌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姦殺了同一名女性。從事刑偵工作多年,鄭成月還是第一次碰到這樣的稀罕事,於是他來到當年偵辦聶樹斌案的派出所,要求調取案發現場的卷宗,與王書金的口供進行比對。

鄭成月︰按正常的說應該給我們的就是並卷,結果他沒有,到最後也沒給我們,留了個電話,後來打電話也沒人接我們電話了。

這時候,鄭成月覺得有點奇怪了。他說︰我們後來就清楚了,就是肯定王書金說的跟槍斃這個是一個案子。

就在案件陷入僵局之時,一直跟蹤報告王書金連環姦殺案的《河南商報》記者突然找到了鄭成月,見這位記者有市局政治部開的介紹信,鄭成月便將案件如實曝光給了媒體。

文章一出,輿論一片譁然,聶樹斌案這起陳年舊案在十年之後突然轟動全國,各種質疑和猜測也迅速在各大媒體上發酵,不久鄭成月就接到了省政法委的通知,讓他去彙報案情,與會的還有當年偵辦聶樹斌案的公安局法院的相關領導。

鄭成月回憶說︰那裏面應該說數我官最小了,我是一個副科級,公安局的一個下面縣公安局的一個副局長,石家莊中級人民法院的人,拿着聶樹斌案卷,他就彙報這個,認定聶樹斌是作案的兇手。聶樹斌是主動自己供述了犯罪事實,沒有其它問題,這個案卷內的證據確鑿充分。

在各方做出了聶樹斌案准確無誤的結論後,鄭成月向領導彙報了他經辦的王書金案,鄭成月認爲王被捕後,主動交待了4起姦殺案,其中3起事實清楚,證據確鑿。

而與聶案重迭的這起案件,王不僅準確指認了案發現場,還交待了諸如作案後,將死者的鑰匙扔在了屍體旁邊等諸多細節。

鄭成月︰就這個時候問中院彙報案的人說,現場提取有這串鑰匙嗎?他說有,第二句話問的是聶樹斌交待了這串鑰匙的事嗎,他說沒有,當時在場的領導都感覺到驚訝,我也感覺到驚訝了。

現場提取到王書金所交待的鑰匙,而聶樹斌的口供中卻根本沒有提及,這串鑰匙就像打開了聶案疑點的大門,會後河北省政法委決定成立兩個項目組,一個由省公安廳牽頭,廣平縣公安局配合,嚴查王書金案,另一個由省高院牽頭,石家莊中院配合,對聶樹斌案進行復查。

然而就在案件轉機出現之際,風雲突變,鄭成月沒有想到對聶樹斌案的複查忽然不了了之,而他偵辦的王書金案起訴時,也從4起變成了3起。

鄭成月︰到起訴的時候,省刑偵局的領導親自到市局把我們調過去,叫我們只起訴3起案子,強姦一個,這個辨認了,這個女的辨認他了,和這個2起殺人,把這個石家莊殺人案去掉,不起訴。當時我說不行,人家檢察院不要,材料上有,這材料我不能改,這不用你管。

王書金案進入司法程序後,鄭成月的工作也就此結束,而他這個原本和聶樹斌案毫不相關的局外人,卻最終陰差陽錯地捲入了一個巨大的漩渦之中。

鄭成月,1995年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系,後被分配到家鄉河北廣平縣的公安局工作,當年10月13日,剛剛從警3個月的鄭成月就被局長叫到了辦公室,正式通知他參與轄區內發生的一起兇殺案。

接到任務當天,鄭成月回家扛上被子,隨隊趕往了案發地南寺郎固村,在村東頭的一口枯井裏,他們發現了一名全身赤裸的女性屍體,用手電從洞口照進去,隱約能看到死者的雙腳朝上,屍體已經腫脹,散發着陣陣惡臭,經過現場勘察,警方初步判斷死者系被人強姦後掐死投入井中,於是鄭成月和同事們開始在村裏逐家排查,根據村民反映28歲的王書金被認定有重大作案嫌疑。

鄭成月說︰我們在找他當中,他沒有任何的理由就不見了,我們就懷疑到他了。

爲什麼村裏人說會是他乾的?鄭成月說︰因爲王書金在他14歲的時候,強姦了一個8歲的小女孩,判了他3年少管,他不會寫字,也沒文化,王書金的能耐就是,在一個窯廠打工,切磚坯的,他燒個窯,出個窯,他有力氣。

王書金外逃後,廣平縣公安局對方圓幾十裏的窯廠進行了摸排,但一直也沒能找到他的行蹤,一晃十年的時間過去了,曾經的刑警小鄭成了縣公安局主管刑偵的副局長,雖然屢破大案,但對於自己職業生涯接手的第一個案子,鄭成月始終如鯁在喉,十年間每逢春節,他都要親自到王書金家蹲守。

鄭成月︰我們上報了多少個逃犯,抓住了多少,也就是每個月我們都給公安部報個數字,就是哪個抓着了,哪個沒抓着呢,所以王書金這個逃犯這個名字,長期在我辦公桌上放着。

雖然從來沒見過這人,但是這十年裏實際上這個名字跟他的關係已經很深了。鄭成月想,只要兇手活着,有人會能抓到他的。

2005年1月18日凌晨一點多,正在警局值班的鄭成月突然接到河南滎陽一名女警打來的電話,對方說在當地的一處窯廠發現了一名自稱叫王勇軍的男子,由於沒有身份證件,當地警方只能根據他交待的家鄉地址,向所在的公安局詢問。

鄭成月︰她提到窯廠,這個窯廠使我聯想到我們在窯廠一直找王書金,我說,「他應該是南寺郎固村一個叫王書金的人,我說他這個右眼(眶)有一個弧形的疤,跑的時候28歲,我說現在應該是38歲,身高在1米70,皮膚較黑,平時留短髮,……」這個時候我都在電話聲裏邊聽到;「別說了,那就是我。」

找了10年的王書金,突然在一個跨省電話的另一頭出現了!

鄭成月立刻叫上2名幹警,連夜驅車趕往河南,臨行前,他還帶上了幾份失蹤婦女的報案記錄,直覺告訴他,也許這些案子也和王書金有關。當天清晨在河南滎陽,索河路派出所,鄭成月第一次見到了他追捕了10年的疑犯王書金。

鄭成月︰我說認識我嗎?他說不認識,我說我是十里堡人,他說十里堡離我們那很近,我說啊,挨着,我說我從小就在你們那上學,他說哎呀,我也該回去了,他說不能見警察,一見警察,心裏就難受害怕,這個時候在他不注意的時候,我突然問了一句,我拿着這材料還看看,我說書金,你把平紳那個弟媳婦埋到哪個河溝裏了,他說不是埋河溝裏了,我埋到閆小寨那個機井小屋,那個變壓器前邊了。

鄭成月的突然一問,竟然又詐出了一起失蹤案,此後在王書金交待的埋屍地,果然挖出了一具女屍,最終在鄭成月的親自審訊下,王書金共交待4起強姦殺人的作案經歷,10年來壓在鄭成月心頭的大案終於告破。

鄭成月︰這案子一破,我們這些幹警馬上就高興得不得了,把王書金往看守所一送,「我們走,吃飯去,」高興得不得了,我說我請客。

鄭成月特別享受公安幹警這份活兒,尤其是破了大案。

◎好警察遇到了惡警官

就在警局上下都等着爲鄭成月慶功時,麻煩出現了,王書金交待的一起姦殺案早在10年前已經結案,犯罪嫌疑人聶樹斌也已被執行死刑,「一案兩兇」,迅速引爆了輿論的炸點,鄭成月沒有想到,他的調查竟會意外牽出了一樁陳年舊案,此後河北省下令複查聶樹斌案,嚴查王書金案。

迫於壓力,當年偵辦聶案的公安局將相關的卷宗送至廣平,翻看着這份10年前的案件材料,幹了多年刑警的鄭成月氣憤不己。

鄭成月︰7天沒有口供,這怎麼說,聶樹斌在我們了解的時候,村裏人都說口吃,說一句話說半晌說不出來,刑事訴訟法怎麼規定的,對於這樣的人必須點明「口吃」,但一點這個都沒寫,聶樹斌說話甚至比我說得還快呢,可能嗎?這不是在作弊嗎,我自己在屋裏看着,一扣卷宗,自言自語地說「純粹是假的」。

然而出乎鄭成月意料的是,這起在他看來明顯的「冤案」,省高院的複查結果卻遲遲不出,而檢方在起訴王書金時,也將與聶案重迭的案件劃去,這讓鄭成月既憤怒又無奈。自從王書金被捕,家裏沒有一個人去看守所看過他,抓捕他的鄭成月成了唯一來探視王書金的人,時常鄭成月會買些食品和生活用品帶給王書金,因此王書金也稱呼他爲鄭哥。

鄭成月︰我說愛吃雞嗎,他說愛吃,那個道口燒雞我給他撕開,扯了一條腿,我說給,吃,他拿着那個腿開始不吃,他一直看着我,他說你吃啊,他說好像我這一生中家裏沒人對我這麼好,我這個時候我看出來他的心理,我就說;書金,記住,如果說你前面你說錯了,你現在更改,不晚,要是你乾的,你記住,不管誰問也如實地說,這就行了,他說你放心吧。

2007年3月12日,石家莊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王書金死刑,立即執行,法庭上他高喊;我明明殺了3個人,怎麼變成了2個?!引發現場一片鬨笑。

一審後,王書金不服,提起上訴,上訴程序不同尋常地持續了6年之後,2013年河北省高院做出了維持原判的終審裁定,之後案件交由最高法進行死刑複覈。鄭成月意識到王書金一死,聶樹斌案將失去最重要的線索,曾經努力要將王書金繩之以法的鄭成月又開始四處奔走呼籲留住王書金一命,他給政法系統工作的同學朋友寫信,陳述案件中的種種漏洞。

◎鄭成月捲鋪蓋卷兒回家

自從聶樹斌被執行死刑後,他的父母一直四處上訪,爲兒子伸冤,十年後王書金的出現也讓老倆口第一次看到了希望,2007年王書金案一審開庭的當天,聶樹斌的父母找到了鄭成月。

見面,聶樹斌母親就說;「我想聽你辦案(的人)說句實話,我兒子到底是不是兇手,老太太哭得不成聲;我家裏錢都花沒了,我跑過去跑過來,連孩子的一張判決書拿不到,人家不管。」「這一句話倒把我問住了,我說大媽,你兒子不是兇手,不管哪一級領導來調查我,只要我這個頭在這兒長着,我就會說實話。」

此後出於對老兩口的同情,鄭成月以私人名義主動幫他們尋找律師,並幫助律師分析案件中的種種疑點。與此同時,他還經常到獄中看望王書金,鼓勵他如實交待案情。

鄭成月說︰有人還勸我「鄭局長,小心點兒,怎麼怎麼」,我說大不了就這一條命吧,大不了我這個局長不當了吧,不就這嗎,我不是在跟政府機關唱反調,而是在唱正調。

自從2005年「一案兩兇」曝光後,鄭成月便經常受到上級紀委的調查,有關他的各種非議和謠言也時常在網絡上和家鄉廣平出現,2009年雖然沒有查出什麼問題,但廣平縣公安局還是重新任命了一名主管刑偵的副局長,49歲的鄭成月被停職了。

鄭成月︰領導說「鄭局長,年齡大了,給年輕人讓讓道」,我說可以,「願意在這幹就在這幹,不願意幹就歇着」,我說行,我搬着被子就回家了。

◎請給我在聶樹斌的墳墓旁邊樹塊碑

鄭成月︰就王書金案的那一天,就殺人那一天,我就帶着槍回家拿被子下村走,我爸爸就跟我說,記着,當警察什麼時候都要實事求是,不能作假,不能害人,所以在聶案上我一直記着我爸爸這句話。

鄭成月目前身體狀況已經不是很好,11月30日,他和聶樹斌的姐姐通話,說:我活不了多久,我死了以後,請給我在聶樹斌的墳墓旁邊樹一個碑,寫上「人民警察愛人民」。(記者石元裕)△

 
分享:
 
人氣:194,83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