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心裏的溫暖(圖)
 
春古
 
2016年12月25日發表
 



多年以來無論我走到哪裏,那股溫暖的香氣一直在心裏打轉。

【人民報消息】每年的元旦那一天晚上,家裏總會做一鍋熱湯面,全家一起動手做面條,一直到現在也沒變,很多朋友對此感好奇。在我小時候,父母工作忙,就把我送回鄉下老家,着實讓我瘋玩了幾個月,元旦前父母搬完家後,來把我接回去,到家時天已經黑了,路上我還看到有小孩穿着新衣服在玩,晚風裏飄着飯菜的香氣,可我跟着父母走進新搬的家裏時,四壁空空的房間裏還有很濃的灰塵味,冷冷清清的,興奮的心情一下沒有了,甚至想立刻回老家奶奶身邊去。

而爸媽回老家時,大部份錢都給親戚了,回到家時爸爸口袋裏只剩一毛錢。他們沒說什麼,放下行李,媽媽到廚房開始點火燒水,而爸爸看我一眼笑着出門去了。過了一會他回來,手裏拿着向朋友借的一大碗面粉和兩個蕃茄,最後還從衣袋裏變魔術似地拿出兩個雞蛋來。他讓我坐在一邊看着,他用兩張椅子支起一張桌板,很快地將面粉和雞蛋揉成了軟軟的面糰,一邊給我講和面的要訣,還讓我試着揉了幾下。面糰壓成面餅後,捲起來用刀一切,再輕輕抓起一抖,落在桌板上的就是面條了。這時水已經燒開了,面條放下去,立刻香氣就衝上屋頂,瀰漫到每個角落裏,蕃茄切開放下去,面湯一下變成喜人的紅色,柴爐的火光在媽媽臉上跳躍着。

全家坐在一起吃完熱氣騰騰的湯面後,爸爸給我理了頭髮,又給我洗了熱水澡,躺在被窩裏已經可以聽到遠處傳來爆竹的聲音,新的一年到來了,我的心情也一樣的新。

從那時起,每年的元旦家裏必要做些熱乎乎的面食,甚至有時不過節也做,只要全家人在一起。

多年以來無論我走到哪裏,那股溫暖的香氣一直在心裏打轉,與朋友們一起分享動手煮食物的樂趣也成了一個習慣。記得在某年的元旦,因爲工程趕進度而無法放假,那天傍晚收工後,大家走在回營地的山路上,天已經黑了,大家都累得說不出話來,一個個抱着胳膊縮着脖子,呼出的白氣也無精打采,看到大家心情低落,我心裏很難受。回到住地後,我和廚師一起動手做了一鍋蕃茄熱湯面,在大家圍着火堆吃面時,我講了小時候的故事,火光下可以看到大家眼裏閃着淚光。

事隔多年,當年一起工作的青年們已經失去聯繫,相信他們一定會和他的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心裏的溫暖,在元旦之夜給別人做一鍋熱騰騰的湯面。△

 
分享:
 
人氣:41,30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