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陆在新任知县 建"问苦亭"探民隐(图)
 



陆在新在县衙的右侧修建一座亭子,名曰「问苦亭」,每月抽出空闲时日,坐亭中访求民隐。

【人民报消息】「安民为本,在于足用。」这句话体现古代的富民思想,在历代官吏治理民政的过程起到积极作用。清朝康熙年间,江西庐陵县(今吉安)知县陆在新就具有这种思想,他关心百姓疾苦,力除民患,取得安民的好效果。

陆在新,字文蔚,江苏长州(今苏州)人。他从小务农,取得生员资格后仍坚持耕作,「晨荷锄出,暮归读书。」后应聘入城授徒,每谓弟子曰:「我辈竖起脊梁,便合担当正义,何得负此昂藏七尺为?」

康熙五年,皇帝下诏以策论取士,陆在新因「夙讲经济,遂得举」,授松江府儒学教授。后来,江苏巡抚汤斌发现他政声卓异,向上司推荐,被迁任为庐陵县知县。

陆在新接到委任札书时,便立志做个安民的父母官。他不带仆从单骑就道,一到庐陵,即「誓于城隍神,不以一钱自污。」随后又亲赴各乡了解民情,及时解决累民之苦,并在各方面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提供方便。

为了能随时体察民间疾苦,并使百姓有表达心愿的机会,陆在新在县衙的右侧修建一座亭子,名曰「问苦亭」,每月抽出空闲时日,坐亭中访求民隐。通过这种形式,百姓可经常与知县交谈。不仅解决许多问题,同时也融洽了官民关系。

庐陵县和其它地区一样,每年农民交纳的赋役钱粮都要增加一定的损耗额,即所谓耗羡。而耗羡之额历年又都不同,这与地方官吏的贪欲程度有关。由于钱粮耗羡,往往成为地方官吏中饱私囊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耗羡之额愈来愈重,长期以来一直是百姓的沉重负担。

陆在新了解百姓对此十分不满,下令废除陋规,一律按政府规定之额征收,从此钱谷耗羡革除殆尽。按惯例,各乡百姓纳粮要由各户自己送到县上。百姓每年交纳时,都要先经水路再转陆路,既花费许多时间,又要付出可观的运送费用。陆在新为了减轻百姓的负担,在通往县城的各水道边,建立五个粮仓以便民输纳。仅此两项改革,即减轻百姓许多负担。

庐陵县山区的百姓生活十分贫困。陆在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常携带干粮、日用品等,亲自到山里去替百姓办事,减少灾患,并帮助他们安顿生活,发展生产,使山区百姓深受感动。

为了给百姓创造安定的社会环境,陆在新一直注意严束属吏,不使其扰民。同时不断打击盗贼以杜绝殃民之祸。他特别注意社会风气的转变,为此,修学校、进诸生、设义学、教民子弟读《小学》、《孝经》等书。

康熙二十六年,赣江水泛滥,庐陵县遭受特大洪灾,许多百姓被围困于水中。陆在新心急如焚,为了尽快抢救遇难灾民,他带头捐资雇船募夫前往救助。在他的影响下,属吏及城中士民也纷纷捐资,很快组成庞大的抢救队伍就。陆在新亲自率队出入洪涛中,将一批批灾民接救到城里,随后又发给灾民口粮。经过奋力抢救,使遇难灾民逃过死劫。

由于陆在新关心百姓疾苦,力除民忧,一年之后境内百姓安居乐业。尽管他在任时间不长便死在任上,但却得到庐陵百姓的敬仰。去世后,庐陵人为他罢市三日,悼哭者万余人。百姓们又共同请求上官,将陆在新的牌位供奉到吉州「名宦祠」,人们都以敬奉乡贤之礼祭祀他。

(参考数据:《清史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3/6453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1.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554,090次)

确立习核心  官场哭笑看尽众生相(多图)
2. 确立习核心 官场哭笑看尽众生相(多图) (544,498次)

六次喊拥护习核心 李鸿忠药量过猛(图)
3. 六次喊拥护习核心 李鸿忠药量过猛(图) (519,220次)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4.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514,980次)

美加11月6号周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5. 美加11月6号周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79,042次)

韩正入常无望!上海帮制造两客机相撞(多图/视频)
6. 韩正入常无望!上海帮制造两客机相撞(多图/视频) (351,584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7.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280,312次)

发现太阳系外400光年的超级星环(图)
8. 发现太阳系外400光年的超级星环(图) (274,501次)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9.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249,496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2)(多图)
10.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2)(多图) (237,414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1)(多图)
11.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1)(多图) (200,392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2.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95,098次)

一个撼人视频!传奇时代的小天使们(多图/视频)
13. 一个撼人视频!传奇时代的小天使们(多图/视频) (187,119次)

超越人类视觉的银河系 五彩斑斓(多图)
14. 超越人类视觉的银河系 五彩斑斓(多图) (183,923次)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5.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82,658次)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16.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180,916次)

太空南瓜及星云水波 有趣星象给万圣节添彩(多图)
17. 太空南瓜及星云水波 有趣星象给万圣节添彩(多图) (177,564次)

科学家口中的玄妙
18. 科学家口中的玄妙"奇异物质" (多图) (172,505次)

宇宙已经重组 20年间星系数量增加10倍(图)
19. 宇宙已经重组 20年间星系数量增加10倍(图) (171,742次)

科学家突然发现 数百星系藏于银河系身后(多图)
20. 科学家突然发现 数百星系藏于银河系身后(多图) (169,821次)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行星系统(多图)
21.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行星系统(多图) (168,197次)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22.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161,207次)

六中全会期间的又一个黑色幽默(多图)
23. 六中全会期间的又一个黑色幽默(多图) (149,679次)

纽约时报瞎咧咧 习王笑的多畅(图)
24. 纽约时报瞎咧咧 习王笑的多畅(图) (147,726次)

面对镜头 苏荣对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图)
25. 面对镜头 苏荣对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图) (146,684次)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26.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94,324次)

NASA曾收到地心来电 但不让大众知道(图)
27. NASA曾收到地心来电 但不让大众知道(图) (69,964次)

男子用褪色笔行骗 11万元借据变白纸(图)
28. 男子用褪色笔行骗 11万元借据变白纸(图) (49,564次)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29.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46,976次)

两孕妇遇到不一样的医生 结果命运大不同(图)
30. 两孕妇遇到不一样的医生 结果命运大不同(图) (46,934次)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学生(图)
31.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学生(图) (46,815次)

印度发现文明遗迹 神秘符号无法解密(多图)
32. 印度发现文明遗迹 神秘符号无法解密(多图) (46,641次)

主人过世 小猫守在坟墓一年不愿离去(图)
33. 主人过世 小猫守在坟墓一年不愿离去(图) (46,432次)

两则儿子救父亲的罕见现代新闻(图)
34. 两则儿子救父亲的罕见现代新闻(图) (46,097次)

男童预见人死 哭喊不上车 救回奶奶命(图)
35. 男童预见人死 哭喊不上车 救回奶奶命(图) (45,98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