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詹谷一诺 十年胜千金(图)
 



詹谷说:「受人之恩理当相报;受人之托理当守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你也不必再言谢。」

【人民报消息】乾隆年间,四川万县(今重庆万州)的一位陈姓老人,在上海崇明岛上开了一家江湾茶业铺,需要雇请一个伙计帮忙,于是写了招聘启事贴在茶业铺门口。

不几天,有一位二十岁上下的年轻人走进茶业铺。陈老板见有人来便问道:「先生何事?」那年轻人拱手行礼并答道:「听说老先生茶业铺里需要人手,我是看到门外的招聘启事特地来应聘的。」这名青年正是詹谷。

詹谷是徽州婺源人,婺源茶商在当时的商界如雷贯耳。受家乡经商风气的影响,詹谷便也出来谋生自立。老人见他相貌堂堂,一副忠厚相,又不乏精明,对他很有好感。再问他一些茶业经营的知识,他对答如流,老人更是喜欢,当即决定将詹谷留下试用。

詹谷在陈老板的江湾茶业铺十分勤勉非常能干,接待顾客诚恳实心,深受顾客的好评,江湾茶业铺的顾客也日渐增多起来。凡是詹谷经手的买卖都办理得一清二楚。

半年下来,江湾茶业铺获利丰厚。陈老板高兴之余,庆幸自己找了个好帮手。从此以后,陈老板把茶业铺的事务大都放手交给詹谷去做。

不久,陈老板收到老家四川的来信,说他妻子病重,要他火速赶回老家看望。陈老板闻讯之后心急如焚忙着要回家,就将茶业铺中的事全都托付给詹谷。詹谷说:「先生,这江湾茶业铺里的事,我独自料理恐怕……」

陈老板忙说道:「詹谷,我懂你的意思,如果你是新来乍到,我可能不了解你,但现在你已经来了半年多了,我观察你是诚实君子,万事拜托了,请你千万不要推辞。」

詹谷见不好再推辞就说:「感谢先生对我的信任,茶业铺的生意我一定尽力维持,您就放心回去,只是希望您尽可能地早点回来。」

有了詹谷的这几句话,陈老先生也就放心地走了。他先乘船到汉口再转船沿江而上,一路关山阻隔,辗转好久才到家中。陈老先生本来就年老体衰,再加上车船劳顿家事忧心,回到家后便一病不起命归黄泉了。

上海崇明与四川万县千里迢迢、关山重重,信息不通。陈老板走后,詹谷就独自挑起经营茶业铺的重担,不敢有丝毫松懈。这期间东南一带又发生战乱,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詹谷不存半点私心艰苦经营,因而茶业铺的生意十分兴旺。这期间,詹谷很想回家探望父母、妻儿,可是陈老板没有归来,所以他也就一直没有能够回家去。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晃十年过去了。一天,江湾茶业铺里突然来了个年轻人,与陈老板的相貌十分相似。詹谷一问,才知道是陈老板的儿子。詹谷见了陈家公子,不禁大喜忙问:「陈老先生可好,什么时候回来?」

陈公子说:「家父自打回乡以后就染上重病,不久就辞世了。当时我家里又没有兄长,自己年龄还幼小,无法前来接手店铺。这些年,实在是有劳您了。」詹谷闻听陈老先生已经过世多年,想起他的知遇之恩,心里一阵难过不禁潸然泪下。

过了一会儿,詹谷镇静下来后从木柜中取出这十年的帐簿,请陈公子过目。陈公子看了一下,见所记帐目一丝不苟清清楚楚。

然后,詹谷又带陈公子清点货物,交代得明明白白。这十年来詹谷把江湾茶叶铺当作自己的店铺来经营,吃了多少苦操了多少心,只有他自己清楚。陈公子深受感动,算好付给詹谷十年应得的薪水,并另外赠给他四百两银子以表谢意。

詹谷收下十年的薪水,但对陈公子赠送的银子却坚决不收。他说:「受人之恩理当相报;受人之托理当守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你也不必再言谢。只是我已经出来十年,如今你来了,还请公子允许我回老家去与家人团聚。」

詹谷临行前,还向陈公子殷殷叮嘱茶业铺的业务,然后背起行李告辞而去。陈公子十分惋惜未能留住詹谷,他看着詹谷离去的背影自言自语地说:「真是诚信君子!」崇明一带老百姓听说詹谷的事迹,无不叹服。

(资料来源:《清史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15/6438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纪念刘华清诞辰 习让老江抽筋(多图)
1. 纪念刘华清诞辰 习让老江抽筋(多图) (521,563次)

躺枪!曾庆红跳脚骂何祚庥(图)
2. 躺枪!曾庆红跳脚骂何祚庥(图) (520,338次)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3.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500,292次)

宇宙之迷!是谁销毁了扫帚星(多图/视频)
4. 宇宙之迷!是谁销毁了扫帚星(多图/视频) (313,709次)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5.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297,986次)

银河系已经改变 推背图不准了(多图)
6. 银河系已经改变 推背图不准了(多图) (269,304次)

精神即是物质:量子力学与佛学相互交融(多图)
7. 精神即是物质:量子力学与佛学相互交融(多图) (227,391次)

小行星疯撞地球 无法同归于尽(多图)
8. 小行星疯撞地球 无法同归于尽(多图) (213,023次)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9.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212,270次)

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附近隐藏着上百颗棕矮星(多图)
10. 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附近隐藏着上百颗棕矮星(多图) (187,378次)

NASA最新照片给出有力证据 水星也是活的!(多图)
11. NASA最新照片给出有力证据 水星也是活的!(多图) (183,839次)

前所未有 恒星
12. 前所未有 恒星"闪光灯"每2分钟亮一次(多图) (182,101次)

奇异恒星多次爆炸原因不明 想告诉人类什么(多图)
13. 奇异恒星多次爆炸原因不明 想告诉人类什么(多图) (180,880次)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4.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71,416次)

只有习近平能治住这黑心疯娘们儿(多图)
15. 只有习近平能治住这黑心疯娘们儿(多图) (158,446次)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6.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51,440次)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7.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45,388次)

张春贤被免职当天 新疆官场倒一片(图)
18. 张春贤被免职当天 新疆官场倒一片(图) (142,087次)

江快了!新华社一篇极重要文章(图)
19. 江快了!新华社一篇极重要文章(图) (141,542次)

新华网删除了陈至立简历(多图)
20. 新华网删除了陈至立简历(多图) (140,522次)

两天俩重要会议,张德江均缺席 (图)
21. 两天俩重要会议,张德江均缺席 (图) (136,845次)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22.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134,596次)

法总统候选人认为政教应该分开(多图)
23. 法总统候选人认为政教应该分开(多图) (106,778次)

酉阳惊现一奇特东西 曝光科学忒愚(多图)
24. 酉阳惊现一奇特东西 曝光科学忒愚(多图) (99,612次)

出家人嫖娼买乐透 不敬佛祖贪财色(图)
25. 出家人嫖娼买乐透 不敬佛祖贪财色(图) (87,650次)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26.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47,293次)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27.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47,125次)

危险又自私的行为 请勿模仿(图)
28. 危险又自私的行为 请勿模仿(图) (46,808次)

大学生借18位同学身份 网贷50万后失联(图)
29. 大学生借18位同学身份 网贷50万后失联(图) (46,563次)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30.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46,265次)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31.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46,255次)

被网约车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脱困(图)
32. 被网约车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脱困(图) (46,032次)

女子撕毁假钞 换给卖菜老人真钞(图)
33. 女子撕毁假钞 换给卖菜老人真钞(图) (45,698次)

南美神秘圆形小岛会自转 科学家无解(图)
34. 南美神秘圆形小岛会自转 科学家无解(图) (45,307次)

两少年惨遭敲断锁骨 被逼碰瓷敲诈(图)
35. 两少年惨遭敲断锁骨 被逼碰瓷敲诈(图) (45,13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