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五保户请村干部吃饭 花掉攒了3个月的600元(图)
 



说起3年前为申请补助请乡、村干部吃饭的事,钟广福落泪了。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晏崇萱综合报导)9月20日,资阳市安岳县白塔寺乡增花村一位村民向媒体爆料,该村村民到村里办事,村干部均会暗示请吃饭或者送红包。该村一位小组长直言,办事请村上、乡上领导吃饭已成为该村的「风俗」。

据《华西都市报》2016年10月13日报导,9月21日,白塔寺乡增花村多位村民聚在钟广福家议论纷纷。最近几年,他们都曾为了办事,不得不请村干部吃饭。对于钟广福老人被迫请吃饭的经历,村民们很是气愤。因为这个独居老人一直无人照顾,平时靠着卖编竹背篓和在建筑工地当小工为生,收入很少。而为了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村干部一餐吃喝就花掉老人600多元,相当于他3个月卖编竹背篓的收入。

事情发生在2013年,钟广福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村里的小组长让他去填表,当时乡民政办副主任许大富和村支书杨秀光都在场。「杨秀光说这个事要请顿饭,说我领的钱多,办下来一个月有400多元,吃顿饭是意思意思。」钟广福回忆当时的情形说。

填表结束已是中午,「他们几个提上包包,说要去白塔寺乡上吃饭,喊我一起去。」钟广福说,乡上来的邹继德开车,将他们拉到白塔寺乡政府对面的餐馆二楼就餐,许大富点了菜。当时为了办事而请乡、村干部吃饭的,还有增花村6组组长莫英祥。

当时钟广福清点了一下人数,来吃饭的乡、村干部等共有11人。菜刚端上桌,就有人叫买烟,钟广福和莫英祥准备去买红塔山烟,可对方说至少要买20多元一包的玉溪烟,于是钟、莫两人只得下楼去买了12包烟。

「吃完饭,他们让我们去把帐结了。」钟广福说,当时他掏了600多元钱,交给莫英祥一起买单,身上只留50元。

随后,邹继德开车送钟广福回到8组路口,钟广福下车时又被索要50元车费。「那50元是我身上最后的钱,我只好给了他,其实往返总共才8公里。」钟广福说,至今他仍对那天的事记得很清楚,因为请吃饭的钱是他编了几个月背篓,到集市上卖掉才攒下来的。「一个背篓30元,一年我最多才卖得掉80个,也就2,000多元。请吃饭的600多元相当于我3个月的收入,被他们一顿饭就吃完了啊。」

孤寡老人钟广福3个月的劳动所得不过600多元,却被村支书杨秀光等人一顿饭就吃了个精光。钟广福能不心疼吗?

可再心疼这顿饭他也不敢不请。因为他要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审批权就掌握在杨秀光等乡村官员手里,他们说行就行,他们说不行就不行。

在增花村,有钟广福这种遭遇的其实不只他一个。

给二孩交罚款上户口 请村干部吃两顿

增花村村民李华长年在广东务工,很少回老家。2015年12月,他的第二个孩子在广东出生,出院时,医院拒绝开具相关医学证明。「说我是二孩,当时属于超生,要回老家交了罚款才能开证明。」李华说。

2016年2月过年后,李华回到家乡,准备去找村支书杨秀光时,家里人说,可能要请村干部吃饭才行。李华说,多位村民也这样告诉他,他只得拿起电话,先跟杨秀光等人约定吃饭时间和地点。

「先请村支书、村主任、小组长一起吃了饭,才交罚款。」李华说,他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因为没有请村干部吃饭,上户口被推三阻四,最终孩子户口上在了外婆家,这次怕杨秀光再为难我。

「找村干部办一次事,就要请一次饭,这是规矩。」李华说,随后为第二个孩子上户口时,他又将村干部杨秀光、李玉彬、李强等请到村上一个小饭店吃饭,户口很顺利就上了。

李华算了一下,每次请村干部吃饭开销超过300元,两次就将近700元。「在农村办事,很多时候要经过村干部之手,有钱请吃饭就好办事,没钱请就难办。」李华说。

办事就要请干部吃饭 风俗就这样

9月21日,记者在增花村采访时,七八位村民均称要反应杨秀光等村干部要求请吃饭的事情。

村民们说,其它人办事被迫请吃饭,大家忍忍就过去了。但钟广福是个孤寡老人,本就没钱,他请的这顿饭村里人都知道,对此也最感到气愤。而在村子里,办事需要请村干部吃饭已成风。

「办事就要请干部吃饭,在我们村就是这样的风俗。」和钟广福一起请乡、村干部吃饭的莫英祥说。

增花村6组村民罗兰国说,2014年家里建房批地基时,他请村支书杨秀光、村主任李玉彬等人吃饭后才办下来,生二孩上户,也是请吃了饭才行。

村民周正全说,在增花村办事确实要请村干部吃饭,我家危房改建,杨秀光让我赶紧修,修了有1万元补助。周正全说,现在房子早已修好,但是他并没有拿到这笔补助,因为我穷,没有钱请村干部吃饭。

村支书辩称:不吃对不起人家

那么杨秀光为何敢如此公开变相勒索村民呢?这固然是因为钟广福等村民有求于杨秀光们,但更重要的则是因为他们的官帽子是上级给的,他们知道像钟广福等这些无权无势的村民根本奈何不了自己,只能听凭自己摆布。

这么变相勒索村民本来就够无耻的了,但更无耻的是杨秀光居然连钟广福这样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也不放过。

而最无耻的是杨秀光面对媒体的追问,竟称他参加钟广福请的饭局是出于无奈。「农村嘛,不去吃觉得对不起人家。」明明是他亲口对钟广福说:「这个事要请顿饭」,「吃顿饭是意思意思」,到头来却成了好像是钟广福主动要请他吃饭,他是因为拒绝不了这份人情才违心去吃饭似的。

这哪里是什么「人民公仆」?分明就是一群泼皮无赖!这样的泼皮无赖居然管着一个村,这样「风俗」能好吗?据网友的响应,像杨秀光这种人不是个别地方的现象,可以说是普遍都是这个样,希望纪委多去基层查查吧!查查救济扶贫等惠农的政策和物资,真正发放到政策对象的老百姓手里还有多少?底层百姓说:大老虎虽离我们远,但苍蝇整天扑脸真让我们活不得、死不得,急需政府下猛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6/6441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处理江在即,黄菊被逐出八宝山(多图)
1. 处理江在即,黄菊被逐出八宝山(多图) (522,478次)

躺枪!曾庆红跳脚骂何祚庥(图)
2. 躺枪!曾庆红跳脚骂何祚庥(图) (520,338次)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3.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500,292次)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4.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297,986次)

习换将!江系迫害藏胞来对抗(图)
5. 习换将!江系迫害藏胞来对抗(图) (227,651次)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6.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212,270次)

宇宙永远都在挑战天文学家的研究成果(多图)
7. 宇宙永远都在挑战天文学家的研究成果(多图) (204,363次)

NASA最新照片给出有力证据 水星也是活的!(多图)
8. NASA最新照片给出有力证据 水星也是活的!(多图) (183,839次)

前所未有 恒星
9. 前所未有 恒星"闪光灯"每2分钟亮一次(多图) (182,101次)

宇宙之大难想象 超九成无法看到(图)
10. 宇宙之大难想象 超九成无法看到(图) (171,724次)

哈勃望远镜观测太空
11. 哈勃望远镜观测太空"钻石团" 景观壮美(多图) (171,642次)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2.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71,416次)

科学家突然发现 数百星系藏于银河系身后(多图)
13. 科学家突然发现 数百星系藏于银河系身后(多图) (169,821次)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行星系统(多图)
14.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行星系统(多图) (168,197次)

俄国4岁女童为何能通晓7国语言(图/视频)
15. 俄国4岁女童为何能通晓7国语言(图/视频) (165,280次)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6.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51,440次)

六中全会期间的又一个黑色幽默(多图)
17. 六中全会期间的又一个黑色幽默(多图) (149,679次)

纽约时报瞎咧咧 习王笑的多畅(图)
18. 纽约时报瞎咧咧 习王笑的多畅(图) (147,726次)

面对镜头 苏荣对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图)
19. 面对镜头 苏荣对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图) (146,684次)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20.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45,388次)

朝鲜试射成功,美国才说实话(图)
21. 朝鲜试射成功,美国才说实话(图) (144,474次)

黑土地的脊梁弯了 灵堂上用筐收钱(图)
22. 黑土地的脊梁弯了 灵堂上用筐收钱(图) (142,488次)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23.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141,772次)

新华网删除了陈至立简历(多图)
24. 新华网删除了陈至立简历(多图) (140,522次)

怪!呼格父母发出的消息比新华网早(图)
25. 怪!呼格父母发出的消息比新华网早(图) (137,579次)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26.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134,596次)

出家人嫖娼买乐透 不敬佛祖贪财色(图)
27. 出家人嫖娼买乐透 不敬佛祖贪财色(图) (87,650次)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28.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47,293次)

3岁女童3楼坠下 10岁男孩徒手接住(图)
29. 3岁女童3楼坠下 10岁男孩徒手接住(图) (47,237次)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30.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47,125次)

两孕妇遇到不一样的医生 结果命运大不同(图)
31. 两孕妇遇到不一样的医生 结果命运大不同(图) (46,934次)

大学生借18位同学身份 网贷50万后失联(图)
32. 大学生借18位同学身份 网贷50万后失联(图) (46,563次)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33.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46,265次)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34.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46,255次)

男童预见人死 哭喊不上车 救回奶奶命(图)
35. 男童预见人死 哭喊不上车 救回奶奶命(图) (45,98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