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乘人之危者遭惨报(图)
 
纪晓岚
 



狼心狗肺的医生家里失了火,一切财物烧个精光。

【人民报消息】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述了很多自己亲身经历的,还有从祖辈和其它人那里听到的真事,下面就是其中的两个故事。

扪心自问

举人李存其说蠡县有一所凶宅,一位老儒生与另外数人客居在那里。

一天夜里,忽听窗外「拨啦」一声响动。老儒生呵斥道:「邪不能侵正,妖不能胜德。我讲解道学三十多年了,难道还怕你妖魔鬼怪不成?」

只听窗外似乎是个女人的声音答话道:「你讲道多年我早就听说过了。我虽是异类但也涉猎过一些儒家的典籍。《大学》的要义关键在于『诚意』。而诚意的要义在于个人独处时,自己的行为也能谨慎不苟。你的一言一行固然能遵循古礼,试问当真是为自己修身立命之计吗?恐怕里面有几分沽名钓誉的成分吧?你天天写学术笔记,滔滔不绝地与儒者们进行辩论,果真是为了阐明道义吗?恐怕其中不免有争强好胜的成分吧?如果真是为了修身明道才说得上是顺从天理,若是争名好胜那就完全属于私欲的范畴了。一位道学家自己不能克制私欲,还有什么学术可讲?这些事用不着别人多费口舌,当你夜晚睡不着的时候扪心自问,平时所做的、心里所想的,是不是与你口里所说的相符?这样,邪能不能侵正,妖能不能胜德,也自然心中有数了。你又何必这么声色俱厉地以势压人呢!」

老儒听罢吓得汗如雨下,浑身不住地颤抖着,连话都说不出来。

待了一会儿又听窗外轻蔑地嘲笑说:「你不敢回答说明你还不想欺骗你的本心。念你还有一点良心未灭,那么好吧,就让你睡个安稳觉,不再打扰你了!」话音一落又是拨啦一声,似乎是飞掠房檐而去了。

乘人之危者遭惨报

住在肃宁地区的王太夫人是纪晓岚先父姚安公的姨母。听王太夫人说,她老家有位寡妇和她的婆婆一起抚育一个孤儿,孩子已长到七、八岁了。那寡妇颇有姿色,媒人屡次找上门来,她总是婉言谢绝矢志不嫁。但她那宝贝儿子突然出天花,病情严重只得请某医生来治疗。

医生诊视后,回去请邻居老婆子,来对她们婆媳二人说:「我保证可以治好这孩子的病,但除非孩子的娘肯陪我睡一次觉。否则我是绝不会前往治疗的。」这话立刻遭到婆媳二人的一顿臭骂。

然而,孩子的病却一日重一日,眼见濒临死亡。婆媳二人心急如焚,商量了一夜,出于爱子心切最后还是决定忍辱屈从医生。

可是,孩子的病由于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终于离开了人世,寡妇悔恨交加遂悬梁自尽。人们只以为她的死是出于丧子之痛,并没有怀疑其它的原因。她婆婆对此事也讳莫如深守口如瓶,不敢露一点儿风声。

不久,那个狼心狗肺的医生突然死去。接着,他的儿子也突然死去。医生的家里又失了火,一切财物烧个精光。这时,医生的老婆走投无路只得流落青楼当妓女。这个妓女(医生的老婆)才偶尔把这故事泄露给她相好的客人(嫖客),那个乘人之危的医生惨遭如此恶报的事才传了出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6/6442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处理江在即,黄菊被逐出八宝山(多图)
1. 处理江在即,黄菊被逐出八宝山(多图) (522,478次)

躺枪!曾庆红跳脚骂何祚庥(图)
2. 躺枪!曾庆红跳脚骂何祚庥(图) (520,338次)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3. 江绵恒创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奖(多图) (500,292次)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4. 幽默:世界警察选头儿(多图/视频) (297,986次)

习换将!江系迫害藏胞来对抗(图)
5. 习换将!江系迫害藏胞来对抗(图) (227,651次)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6. 将地震赶到地壳深处的恩主 (图) (212,270次)

宇宙永远都在挑战天文学家的研究成果(多图)
7. 宇宙永远都在挑战天文学家的研究成果(多图) (204,363次)

NASA最新照片给出有力证据 水星也是活的!(多图)
8. NASA最新照片给出有力证据 水星也是活的!(多图) (183,839次)

前所未有 恒星
9. 前所未有 恒星"闪光灯"每2分钟亮一次(多图) (182,101次)

宇宙之大难想象 超九成无法看到(图)
10. 宇宙之大难想象 超九成无法看到(图) (171,724次)

哈勃望远镜观测太空
11. 哈勃望远镜观测太空"钻石团" 景观壮美(多图) (171,642次)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2. 科学家发现新星系 光亮度等于16万个太阳(多图) (171,416次)

科学家突然发现 数百星系藏于银河系身后(多图)
13. 科学家突然发现 数百星系藏于银河系身后(多图) (169,821次)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行星系统(多图)
14.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大行星系统(多图) (168,197次)

俄国4岁女童为何能通晓7国语言(图/视频)
15. 俄国4岁女童为何能通晓7国语言(图/视频) (165,280次)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6. 朴槿惠要斩首金正恩 美国不允许(多图) (151,440次)

六中全会期间的又一个黑色幽默(多图)
17. 六中全会期间的又一个黑色幽默(多图) (149,679次)

纽约时报瞎咧咧 习王笑的多畅(图)
18. 纽约时报瞎咧咧 习王笑的多畅(图) (147,726次)

面对镜头 苏荣对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图)
19. 面对镜头 苏荣对江曾依然抱幻想 (多图) (146,684次)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20. 现任北京司法局长发的狠誓将兑现(图) (145,388次)

朝鲜试射成功,美国才说实话(图)
21. 朝鲜试射成功,美国才说实话(图) (144,474次)

黑土地的脊梁弯了 灵堂上用筐收钱(图)
22. 黑土地的脊梁弯了 灵堂上用筐收钱(图) (142,488次)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23. 罕见预兆!西班牙300天无政府过的更好(多图) (141,772次)

新华网删除了陈至立简历(多图)
24. 新华网删除了陈至立简历(多图) (140,522次)

怪!呼格父母发出的消息比新华网早(图)
25. 怪!呼格父母发出的消息比新华网早(图) (137,579次)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26. 王锋闯火海 王宝强钻冰川(多图) (134,596次)

出家人嫖娼买乐透 不敬佛祖贪财色(图)
27. 出家人嫖娼买乐透 不敬佛祖贪财色(图) (87,650次)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28. 央视节目播灵异事件 再证灵魂存在(图) (47,293次)

3岁女童3楼坠下 10岁男孩徒手接住(图)
29. 3岁女童3楼坠下 10岁男孩徒手接住(图) (47,237次)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30. 餐厅开幕这一招 结果让老板哭笑不得(图) (47,125次)

两孕妇遇到不一样的医生 结果命运大不同(图)
31. 两孕妇遇到不一样的医生 结果命运大不同(图) (46,934次)

大学生借18位同学身份 网贷50万后失联(图)
32. 大学生借18位同学身份 网贷50万后失联(图) (46,563次)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33. 能听懂人话 公鸡听命上楼叫小主人起床(图) (46,265次)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34. 小学生留言感谢借她2元坐车的恩人(图) (46,255次)

男童预见人死 哭喊不上车 救回奶奶命(图)
35. 男童预见人死 哭喊不上车 救回奶奶命(图) (45,98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