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菸「重金屬門」看土壤污染(圖)
 
玉清心
 
2010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近日,美國健康政策雜誌《菸草控制》(Tobacco Control)上發表的報告顯示:抽檢的中國13個品牌的香菸中重金屬含量是加拿大香菸的2~3倍,給中國廣大煙民敲了一記警鐘。

記得一年多前在西亞的卡塔爾首府多哈轉機時,發現偌大的免稅大廳裏琳琅滿目的萬國商品中沒有中國貨。導購小姐告訴我沒有中國專櫃。在我的執意要求下,她終於在貨架底層翻出兩條「熊貓」牌香菸。我問銷路怎麼樣,她說:「都是中國人自己買,免稅嘛。」那之前的「中國毒茶葉」鬧得連中國香菸也蒙上了陰影,即便放到了外國的貨架上,也還是「出口轉內銷」。

這次中國香菸因重金屬含量超標在國際上被亮紅燈,估計多哈機場免稅店的「熊貓」牌香菸也更難露面了。

什麼是重金屬?指的就是化學元素週期表裏的鎘、砷、鉻、鉛等元素。重金屬若在人體內超標,就會嚴重影響人的健康。當然,菸民抽了重金屬超標的菸草,健康早晚要出問題。

據悉,造成香菸重金屬超標的香菸配料,並不像三聚氰胺那樣在生產過程中被人爲添加,而很可能來自中國的土壤。正如質檢人員所說,菸草像其他作物一樣,「從土地裏吸收礦物和其他東西」,在吸取土壤養分時也可能吸取土壤中的「毒素」。

而據老牌工業化國家的經驗教訓,土壤重金屬污染從產生污染到人體健康出現問題,通常會滯後較長時間。如破壞大腦皮層的怪病是經過了一、二十年之後才被人們發現的。

那麼土壤污染的實際情況到底怎樣?中科院用三年時間進行了土壤重金屬污染普查,2009年完成後數據一直未公佈。參與了調研的副研究員黃益宗指出,一些地方開採礦產時,一些重金屬污染到農田,使得農作物和經濟作物污染加重,特別是在西南、中部、中南某些省份表現明顯。「土壤污染面積在擴大。而菸草被污染只是一個方面,部份地區稻穀、蔬菜也存在被重金屬污染的情況。」

污水橫流、黑煙滾滾人能看得見,臭氣能聞得見,噪音能聽得見,而土壤污染不易被覺察,常被人忽視,因此危害就更大。事實上,土壤污染成爲中國的一大災難。

中科院的研究表明,目前中國受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近兩千萬公頃,由2006年約佔耕地總面積的1/10擴大到現在的1/5,每年因此而減產糧食1200萬噸,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00億元。著名土壤專萬洪富說,廣東「真正污染嚴重的地方並不在珠三角,而是全省大大小小3000多個礦山周圍的污染土地, 才是最應該引起我們注意的地方。」

據專家介紹,土壤一旦被重金屬污染,就很難再恢復正常了,治理成本高昂不說且很難徹底根除。比如一個佔地10公頃的污染企業,每年可能給當地政府帶來成百上千萬元的稅收。而如果這10公頃土地被污染,可能需要花上億元甚至多得多的投入才可能逐步恢復。如果不加以治理,僅憑土壤本身自然恢復,需要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時間。

顯而易見,土壤重金屬污染已對民衆健康和中國自然生態環境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因此,有人說,中國菸草中的重金屬超標,其實又是一個關於工業污染的悲慘故事。但是,中共當局目前卻仍在拚命追求GDP增長,對資源進行毀滅性的開發和利用。問題是,當呼吸的空氣、維持生命的水被污染,甚至連我們賴以生存的土壤也充滿了毒素時,我們還能繼續發展下去嗎?

 
分享:
 
人氣:15,3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