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越共书记一句话 让中共党魁很心塞
 
【人民报消息】 中共党魁习近平夫妇两日越南之行于12月13日结束。比较中共官媒新华社与越南官网越通社的相关报导,排除固有的套话,还是可以发现一些不同之处的。新华社非常强调习在越南受到的「热烈欢迎」,而越通社则涉及很少。可以看出,双方表面上热热闹闹,是「好同志加兄弟」,但报导却皆有倾向性,越通社的一些内容不见诸于新华社,新华社强调的内容亦在越通社报导中消失。而这折射的是两个掌权的共产党不同的选择。

其中越通社报导中最让习近平心塞、新华社也绝口不提的是越共总书记阮富仲的一段话。在12日与习会谈时,阮富仲在介绍越南情况时说,「越共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评价越南国家从未有过像现在这样的基业、潜力、地位和国际声誉。」越共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2021年初召开的。他还提到越共十三大提出的目标和方向是「本世纪中叶将越南建成社会主义高收入发达国家」,并介绍了2025年、2030年和2045年的具体发展目标。

不管阮富仲是炫耀还是故意说给习近平听,越南在近十几年来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且让内外交困下的习如芒刺在耳。

首先越南在政治上更加开放,其国会议员在2007年就实现了直选。国会代表选举实行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国会有权(包括国家主席、国会主席、政府总理)进行「信任投票」,有权罢免领导人。

越南还开放了报禁,基本实现了司法独立,避免「党大于法」。

在反腐举措上,越南自2012年3月开始,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党、政、军及社会组织、国有企业副科级以上干部均需公开个人财产。内容包括个人收入、家庭收入、房地产、海外资产、个人帐户等等。2023年10月11日,越南政府还签发《到2030年国家反腐败战略战略》。

此外,越南还彻底取消了抄自中共的户籍制度,越南人可以自由流动。

政治上的松绑也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2017年11月的《马来邮报》(The Malay Mail)在一篇题为「APEC帮助越南推进革新和包容性发展」的文章中,介绍了在越南举行的2017年APEC领导人会议和对越南在实施革新事业30年后在多个领域上所取得的成就,并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文章称,在参与APEC过程中,越南已不断努力实施革新、发展和融入国际。具体来说,APEC占越南外资的78%、国际贸易总额的79%和国际游客量的79%。在越南所签署的15项自由贸易协定中,越南与APEC各伙伴签署的自贸协定为13项。

而在国内经济方面,越南已为私人部门的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日益增加等注入动力,社会保障和福利良好,特别是减贫、就业、社会保险、革命有功人员的政策等方面。越南2,000亿美元的GDP正见证了参与APEC后经济日益增长、革新和包容性发展等的成就。

尤其在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始以及三年疫情,中共采取严格封控措施下,越南吸引了更多的外资和订单。2019年,越南以进出口总值约5169.6亿美元(是GDP的约2倍),首次超越一直是中国重要的进出口强市深圳(进出口总值4167.2亿美元)。随后两年,越南进出口总值继续超过深圳,并不断呈上升态势。

2019年10月,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的数据显示,越南在141个经济体之中排名第67位,在《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排名上升了10位。

2022年,越南GDP全年增速达到8.02%,全球第一,创下25年来最高纪录。另据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外国投资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20日,越南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注册资本总额达近202.1亿美元,同比增长7.7%。

随著越南「基业、潜力」不断被挖掘,其国际地位和国际声誉也在不断上升。2017年11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川普在其亚洲五国行中,对到访的越南大加赞赏,称这个东南亚国家是「世界最伟大的奇迹之一」,他还表示这个国家「确实值得看看」。这显然与越南的意识形态无关。

还有越南在担任2020-2021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期间,因秉持独立自主、积极负责与平衡的精神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越南是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2021年,越南高层多次出访国外,在国际关系中推行战略平衡;尤其是扩大与东盟成员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区域内国家,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各大国,欧盟成员国和其他许多国家之间的合作范围。

今年9月,美国总统拜登在河内与阮富仲会晤时,将美越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1月底,武文赏访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面时,同意扩大在贸易、气候变化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以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双方还发表了关于将越日关系提升为「致力于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对于越南上升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声誉,阮富仲说的十分坦然、自豪,或许内心还多少有点感激中共。因为如果没有中共的「指点世界」,没有中共对世界的威胁,作为小国的越南恐怕还难以与美日印等国提升双边关系。

阮富仲的自豪之语,让刚刚从美国无功而返,与欧盟谈崩,在国内外越来越孤立、国际信誉为负面的中共党魁听来十分刺耳,甚至内心恼怒。因为这衬托的是中共的无能。大概也基于此,在新华社的报导中,只字不提阮富仲的这段话,而是简化为「我们为越南革新开放近40年特别是越共十三大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高兴」。是真的高兴吗?

有意思的是,越通社报导中却有提到「习对越南革新近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和赞赏,特别是在落实越南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过程中的重要且全面成果,增进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地位」。也就是说,习当时是表态赞赏的,大概率只是个场面话,而中共为了避免引发国人的联想,避免让习中央难堪,将阮富仲与习的话都删除了。

除了删除让习中央难堪的这段话外,新华社还删除了阮富仲关于越南外交政策的阐述,那就是「越南党和国家的一贯外交政策是独立、自主、和平、友好、合作与发展、多元化对外政策、多边化国际关系以及『四不』国防政策;积极主动地全面深入地融入国际社会。越南是国际社会的朋友、信任伙伴和积极、负责任的成员」。

虽然阮富仲也说了「越南将发展对华关系视为首要优先和战略选择」,但结合上述言辞,中共已经不再是越南必须全面依赖的对象,越南的目标是「深入地融入国际社会」。这样的越南与越来越被孤立的中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自然,新华社不敢将越南的「变化」告诉中国人,其报导缩减为「越南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头等优先和战略选择」,并继续老调重弹,说什么越南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等等,继续欺骗中国人。

那么,哪些是新华社报导而被越通社忽略的呢?关键一点是意识形态。新华社报导两个总书记会面时,特意提到中越两党都是执政的共产党,「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都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都在领导各自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等,因此要「把握中越关系的特殊战略意义」。

此外,习在会谈中就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提出的几点建议中首先就是在政治上「要把准方向」,要「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共同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确保社会主义红旗颜色不变」等。

显然,习是希望越南在意识形态上与中共保持一致,不要改变颜色。然而,对于习的建议内容,越通社无一字提及,且有意淡化意识形态,即便是在联合声明中。虽然越通社报导和声明中也几次提到「两党」,但意味与中共所希冀的是有差距的。

两个共产党媒体不同的报导内容,印证的是一个正顺应世界大势,正融入国际社会;一个依然抱残守缺,继续在邪路上狂奔不回头。两种选择必然是两样结局。△(转自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4/7932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4.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5.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6.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7.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8.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10.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1.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2次)

12.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3.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4.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5.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16.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68,837次)

17.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18.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19.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20.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21. 惊悚! 大陆疫情持续爆发 传上海1天感染40万人(多图/视频) (66,853次)

22.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3.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4. 广州逃亡者:参加白纸革命遭秋后算账(视频) (65,965次)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25. 「悲剧英雄」孙志刚(视频) (64,676次)

26.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19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7.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28.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29.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30.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31.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64,384次)

32.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李克强去世及
33. 李克强去世及"白纸运动"周年 互联网封号升级 敏感词日增(图) (64,000次)

34. 新一波疫情汹涌而至 救世防疫有良方(图) (63,547次)

35. 杭州亚运已报大凶 网友不幸一语成谶(图) (63,25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