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中全會前 維權人士被約談(圖)
 
2019年10月26日發表
 



上海顧國平(左)和黑龍江的馬波(中)都接到當地警方的約談,廣州黃雪琴(右)遭公安刑拘。

【人民報消息】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訂於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開,此前有多名維權人士接到當地公安的通知,有被要求28日早上前去報到的,有被假借請吃飯談話的,目的都是爲阻止維權人士在會議期間進京上訪。

10月26日,反腐維權聯盟成員之一的馬波,接到佳木斯公安局陳局長的短信,要求在北京工作的她,會議期間不要出門。據悉,當天去公安部登記的人都被帶到建國門派出所,然後被送到久敬莊了。

當天中午時分,黑龍江駐京辦人員顧海山也約馬波在木須園見面,說有重要事情談。並告訴馬波,「北京現在的要求是隻要發現你,你就必須離京。」他提出二個選擇,要麼回北戴河,要麼去駐京辦住到11月5日。

同時,佳木斯市向陽區長安派出所盧所長也傳短信,要求馬波配合工作,馬波告訴他,你們作爲政府工作人員及公安執法人員,爲什麼不能把具體實際問題處理清楚?每天找各種藉口限制我的人身自由?

馬波表示,她回北京一直不能出去發賣房單子、名片,就沒有收入,等她回北戴河,今年就交不上供熱費。她的案件解決不了,還對她的生活和經濟收入造成巨大影響。

馬波強調,她兒子屍體躺在冰櫃12年,已成木乃伊了,還無法入土爲安,這不是公安和地方政府的恥辱嗎?她已經過夠了這種像通緝犯一樣被限制人身自由的生活。

遭警察威脅的維權人士不只有馬波,上海的顧國平也有相同的遭遇。

顧國平是大學退休教師,因撐港被刑拘一個月後剛獲釋,10月25日又接到當地派出所警察電話,要他28日早上9時準時報到,否則將再開一張取保候審告知書。

顧國平表示,我在外地旅遊探訪朋友,接到上海長寧周家橋派出所穩控警察蔡宗偉的電話,讓我必須在10月28日上午9時到周家派出所報到,還用本月12日我剛被刑拘滿一個月釋放時給我開具的一張空白的「取保候審權利義務告知書」來脅迫我說,將再開一張正規的單子。

過程中,警察蔡宗偉因顧國平外出沒知會他而不高興,口出髒話。顧國平擔心警方會再以「尋釁滋事」等理由來抓捕他,並用莫須有的罪名將他判刑。

顧國平表示,現在中國已經沒有任何自由和安全保障,更無官方承諾的受《憲法》法律保護的各項個人人身自由的權利。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米兔(MeToo)運動發起人之一、資深女記者黃雪琴已於10月17日在廣州被公安帶走。

律師吳先生透露,黃雪琴是被廣州白雲公安分局的人帶走,目前已被以「尋釁滋事罪」刑拘,主要原因可能是她8月份的時候去了香港,並對香港市民的抗爭運動表示同情。

數據顯示,黃雪琴曾先後就職於《新快報》和《南都週刊》,長期關注環境污染、女性平權以及官員貪腐問題。去年初,她曾協助北航羅茜茜舉報教授陳小武性騷擾、介入北大瀋陽性侵事件等,成爲國內米兔(MeToo)運動的主要推手之一。△

 
分享:
 
人氣:81,8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