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塵肺病人前往河南維權 全被遣返(圖)
 
2019年10月23日發表
 



陝西安康市紫陽縣塵肺病人千里迢迢前往河南維權,但遭當局強制遣返。

【人民報消息】日前,47名來自陝西省安康市紫陽縣塵肺病人千里迢迢趕赴河南維權,引起輿論關注。目前他們被軟禁在洛陽益陽一間賓館內,等待當地官員到益陽把他們帶回。

中國是世界上塵肺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早在2002年陝西省衛生廳公佈的統計數字稱,全省每年職業病發病人數呈增加態勢,至2001年底,僅塵肺病患者就超過2萬人。

3月3日至4日,50多名紫陽縣塵肺病人到洛陽維權,遭當地警方抓捕,有工友被拘留。

5月13日,紫陽縣40多名塵肺病人,包括幾位隨身攜帶氧氣袋的危重病人,到洛陽維權,再次被強制遣返。

10月17日一則Youtube的視頻顯示,在河南省會鄭州,一羣來自陝西紫陽的塵肺病人坐着輪椅,抱着氧氣袋,走在鄭州最繁華的大街上,到當地維權,要求解決他們的醫療問題。

陝西紫陽縣塵肺病患者羅興才透露,他們一共有47名工友,10月15日前往河南維權,在洛陽待一天,在鄭州待二天。

羅興才說,當年他們爲宜陽縣搞經濟建設,至少有500多人得了職業病,他們維權卻不斷遭到警方的暴力打壓。10月16日,有領導和他們談判,說地方政府不承認和他們的勞動關係,並且把他們從鄭州遣返到宜陽。

紫陽縣塵肺病患者田世清說,宜陽縣政府把我們拉到賓館,等着紫陽政府過來跟我們談判,地方政府的態度和我們前幾次來一樣,都是推諉、抓捕、打人。

有網評稱,塵肺病是職業病,患者本來應該得到相關企業的賠償,但卻沒有一個人索賠成功。他們當時都在私人小礦上幹活,並且輾轉經過很多礦,沒有勞動合同或是可以證明勞動關係的材料,很難實現自己合法權益的維護。而且塵肺病患者的身體抵抗能力差,禁不起長途奔波,體力不允許他們長期維權。目前,這些塵肺病患者最期望得到的是短期醫療救助和家庭經濟支持,卻很難如願。△

 
分享:
 
人氣:83,7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