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布連續狂貶 俄出現搶購潮(圖)
 
2014年12月15日發表
 



盧布持續貶值,莫斯科民衆出現恐慌消費。

【人民報消息】俄羅斯中央銀行16日緊急宣佈將基準利率從10.5%大幅調升至17%,仍未能阻止盧布一度暴跌20%。眼見盧布連日貶值,原本淡定的俄羅斯民衆陷入恐慌,深怕手中鈔票變廢紙,開始瘋狂採購家電等貴重進口商品。專家警告,錢花光後,最苦的日子才要開始。

受到西方國家油價暴跌的影響,繼15日盧布大跌,俄央行16號緊急加息650個基點後,17日晚,盧布繼續暴跌18%。俄羅斯央行16號凌晨緊急宣佈把基準利率上調650個基點到17%,但是這依然沒有止住盧布繼續大跌,盧布兌美元匯率,最終以72:1報收,兩天的累計跌幅是25%,創下盧布兌美元匯率的歷史新低。

據俄新社報導,蘋果公司因應盧布連日貶值,先前已在11月底宣佈將16G iPhone 6從31,990盧布上調至39,990盧布;沒有想到盧布還是繼續瘋狂貶值,且底部深不可測,讓蘋果公司產品難以定價,最後只能選擇在16日關掉網站,暫停俄國在線販賣iPhone、iPad和計算機,免得損失繼續擴大。據悉,去年蘋果在俄羅斯共賣出iPhone157萬臺,蘋果雖然不是當地市佔最高的手機品牌。不過,蘋果手機在俄羅斯具有西方文明的主流地位,在歐洲算是最便宜的,許多其它國家來的觀光客都紛紛在莫斯科購買iPhone。

據俄新社報導,這一波盧布貶值已讓攝影器材漲了約70%,手機約漲40%,還有部分電子產品價格漲幅已近100%。有通路商說,光是16日一天盧布貶值13%,部分商品的訂價就改了很多次。這個快速變化真的讓當地廠商受不了,因此蘋果公司此舉暫時退出俄羅斯市場恐會帶來其他業者的爭相效法。

莫斯科的IKEA(宜家)也宣佈在12月18日(週四)起開始漲價。結果,17日,雖非週末或例假日,莫斯科IKEA最昂貴的廚具區罕見地擠滿客戶。電器連鎖店M.Video也生意興隆,人們搶購電漿電視、平板計算機和手提電腦等高價進口商品。進口車、電冰箱、洗衣機和大型家電的銷量也顯着增加。

27歲俄國民衆馬拉侯夫買了250美元(約7830元臺幣)Google手機,現在正是買東西的時候,因爲明天就是另一個價格。剛買爐子和咖啡機的拉揚科說:我們處於經濟戰爭,看來近期不會好轉。經濟學家尼可拉耶夫預測,消費潮會持續數月,之後才是真正苦日子。

有人擔心進口貨大漲價,瘋狂囤貨,也有人急着將手中盧布換成美元,部分銀行網頁甚至當機。還有民衆憂心忡忡,決定取消新年出國度假,傳有部分經營國外線的旅行社關門。聖彼得堡43歲商人說:我昨晚失眠……我的生意死定了。

國家一半收入都來自油氣出口的俄羅斯,將這波經濟危機歸咎於近半年來國際油價下跌,以及西方國家針對普京侵佔烏克蘭領土後對俄實施的經濟制裁。讓普京雪上加霜的是,美國總統奧巴馬12月16日宣佈,會繼續加強對俄國制裁。歐盟17日也強調會跟進美國的腳步,擴大制裁。

《華爾街日報》報導,俄國央行12月15日警告,若油價維持目前低價,2015年俄國經濟成長將萎縮近5%,會大幅減少國家支出,勢必影響民生。屆時恐引發民怨,對普京執政將構成嚴峻的挑戰。△

 
分享:
 
人氣:30,47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