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歷史性會面 習近平瀛臺夜話奧巴馬(多圖)
 
李子木
 
2014年11月21日發表
 



習近平瀛臺夜話奧巴馬是一次成功的歷史性會面。



習近平向奧巴馬介紹瀛臺的歷史。

【人民報消息】11月14日,中國大陸微信羣組「學習小組」發出一篇署名杜小杜的「獨家揭密」,題目是《習奧瀛臺夜話全記錄:聊到深夜11點才分手》,報導披露習近平和奧巴馬在瀛臺夜話的全記錄。

文章一開始就說:

習近平奧巴馬在中南海瀛臺,到底聊了什麼呢?學習小組給組員獨家揭祕。讓我們一起走進細節中的歷史。

11號晚上,這個月朗風大之夜,中美歷史書裏一定會有濃重的一筆。

習奧夜話瀛臺,主題是新型大國關係。

原來的安排是這樣的:

6:30開始在中南海瀛臺散步。隨後到瀛臺涵元殿小範圍會見,然後是香扆殿小範圍晚宴,最後是迎薰亭茶敘。計劃9:15結束全部活動。

事實上呢?兩人談得特別好,特別深入。每一個環節都大大延遲,原定30分鐘的會見持續了90分鐘,習大大說,吃飯去吧,不想讓客人餓肚子,奧先生說,還想和你談幾個問題。




習奧夜話瀛臺,主題是新型大國關係。



奧巴馬說,還想和你談幾個問題。

原定90分鐘的宴會持續了近兩個小時,原定30分鐘的茶敘,持續了近1個小時。總之,夜裏11點多他倆才揮手告別。

以上是記者杜小杜「獨家揭密」的重點:「新型大國關係」「中美歷史書裏濃重的一筆」。

計劃晚上9點15分全部結束的活動拖到夜裏11點多,這得具備兩個條件才能做到,一是東道主習近平願意闡述自己的治國理念,這不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方法,而是中華民族五千年神傳文化沉澱下來的治國精華和獨到智慧;二是來訪的美國總統得寒風中留連忘返,拼着命的要多聽一點兒,這才能合上輒。

可見,此次的習奧會真的是中美歷史書裏濃重的一筆,奧巴馬真正了解了習近平是怎麼想的,才會去掉戒心,才能與中國向一個真正健康的新型大國關係發展。

瀛臺是可以令人感到放鬆的地方

文章說:「(瀛臺)這兩個字可是乾隆題詞。環境好到沒得說,配上「APEC藍」,一個字:美!四面臨水,襯以亭臺樓閣,好像是古代傳說中的瀛洲仙境。」環境好,人的心境也會好,大腦放空,少考慮眼前的物質利益,就能多露出人本質的東西。這樣的交談才會真誠和有成果。

習近平說,清朝的乾隆皇帝曾在這裏寫下一句話,意思是,得一日之清閒。所以,這裏是可以令我們感到放鬆的地方。「我安排在這裏會見,主要是想起了去年6月同你在安納伯格莊園的會晤,也想爲這次的會晤營造類似的氛圍。」

奧巴馬是國事訪問,按慣例在大會堂見面。可是,習近平專門擠出一個晚上打破外交禮儀,安排一場像老朋友見面那樣的不打領帶的會晤。兩個人衣着單薄,冒着北京11月的寒風,邊走邊聊,直到深夜,這不僅令世界震驚。連奧巴馬自己都感到震驚。

習近平用輕鬆的氛圍爲自己的理念開道

記者杜小杜寫道:白宮官方攝影師皮特,跟了美國好幾任總統了。聊起天來,他說從來沒想到會走到中南海這麼核心的地方。天很涼,他凍得一直抽鼻涕,就是捨不得到屋裏去。

會見前,兩人在涵元殿前合影。皓月當空,涵元殿在皎潔的月光下愈發輝煌、尊貴。奧巴馬問在場的美國記者,對瀛臺感覺如何?深感榮幸的記者們大聲說:特別美!

宴會前,習近平打開香扆殿窗戶,介紹窗外中南海景色。奧巴馬憑欄遠眺,看的兩眼發直。

宴會後,他倆又步行來到迎薰亭茶敘。途中,路過有2億年曆史的樹化玉化石,讓奧巴馬嘖嘖讚歎了一番。

到了晚上11點,夜色深沉時,他倆才走出迎薰亭。

不知什麼時候起風了。初冬的夜風,寒意逼人。 他們拒絕乘車,扣緊衣領,邊走邊聊,一口氣走到了瀛臺橋北。

在西方眼中,中南海始終是個神祕的地方。奧巴馬看着哪兒都新鮮。能來這個地方散步,奧巴馬自己也沒想到。他沒有想到能給他這個禮遇。散步的時候,他問習近平在哪裏辦公?習指着身後:在那裏辦公。奧巴馬羨慕的接話說:我也在白宮散步,但是沒有瀛臺這麼大圈。




在瀛臺,奧巴馬已經看到了中國有着非凡的歷史背景和民族智慧。

美國的歷史才幾百年,中華民族有五千年神傳文明,是禮儀之邦,唐太宗時代曾有萬邦來朝進貢的輝煌歷史。而作爲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聽下屬彙報時把腳擱在古董桌子上,一點不懂起碼的規矩、禮貌和尊重,他以爲這叫「自由」。這要在中國古代,他是要被罰跪的,並被長輩拿棍子打屁股,讓他幾天爬不起來,讓他嚐嚐破壞祖宗規矩的滋味!

在瀛臺待了幾個小時,奧巴馬已經看到了中國(不是中共國)這個泱泱大國有着非凡的歷史背景和民族智慧,美國不能要求中國在任何事情上跟着西方的腳步亦步亦趨。

其實,習近平是想在古香古色的古文明氛圍中向美國闡明自己的治國理念和對未來的構想,其中包括爲什麼不與俄國翻臉,且保持睦鄰友好關係。奧巴馬說,今晚他才真正了解了習近平的思想。這不但掃清了來自美國爲首的西方國家對習近平目前作法的不理解,並且還會力所能及的配合他。

這是一個特殊的歷史時刻,習近平找到了適當的時機讓奧巴馬全方位的了解自己的中國夢。

對於這次會晤,習近平是這樣評價的:「現在奧巴馬總統和我,一個是美國總統,一個是中國國家主席,我們去年在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今天又在瀛臺夜話。一方面,我們之間比以前有更多共識。另一方面,我們之間雖然有一些不同看法,但可以在一起討論,並且可以做到和而不同。這恰恰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要素的體現。這就是,雙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管控好分歧,做到不衝突、不對抗,實現合作共贏。在今後的日子裏,希望我們能夠繼續營造類似的環境,進行更多這樣的會晤。」

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備忘錄──瀛臺夜話

瀛臺夜話中,習近平與奧巴馬談中國經濟、中國改革、中國依法治國、人權和主權……總之話題極爲廣泛但萬變不離其宗:「中美國情各異,歷史文化、發展道路、發展階段不同,應該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異,和而不同。」

習近平說:「現在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戰略目標是清楚的,我們不能讓它停留在概念上,也不能滿足於早期收穫,還要繼續向前走。我們要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以積水成淵、積土成山的精神,不斷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是習近平2013年6月訪美時在莊園會晤中提出的概念,一年多來,美國對於習近平的國內政策和亞太政策存有疑慮和不解,並有採取不支持或圍堵的跡象。

此次瀛臺的五個小時會談,根本的要點已經清楚了:搞好本國的治國理政,全面增進相互了解、加深彼此信任,相互尊重,避免戰略誤判。

談到「民主」這個敏感的話題,習近平並不避諱,反而加以具體的解釋,他說,「我們講究的民主未必僅僅體現在『一人一票』直選上。我們在追求民意方面,不僅不比西方國家少,甚至還要更多。」

習近平還說,中國文明從一開始就重視「大一統」。中國人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其中國家是第一位的。「歷史多次證明,只要中國維持大一統的局面,國家就能夠強盛、安寧、穩定,人民就會幸福安康。一旦國家混亂,就會陷入災難。老百姓的災難最慘重。」

美國最怕中國亂了影響到世界經濟,習近平的這番話無疑給奧巴馬吃了一顆定心丸。

習近平解釋道,我們對主權看得更重些,原因就在於中國歷史上曾多次遭受外敵入侵。中國人民對國家主權和安全面臨的外部威脅往往最爲敏感。這是中國長期面臨歷史憂患所造成的。」

奧巴馬回應道:「我(今天)更加理解中國人民爲何珍惜國家統一和穩定。美國支持中國改革開放,無意遏制或圍堵中國,因爲這樣做不符合美國的利益。美方願意同中方坦誠溝通對話,增進相互了解,相互借鑑經驗,有效管控分歧,避免誤解和誤判。中國是美國的合作伙伴。在多極化時代,美方歡迎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願意同中方加強交流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共同促進亞太和世界和平與安全。」

歷史的一刻




談話不僅僅是抒情詩。

記者杜小杜寫的非常輕鬆抒情,文章最後說:總之,難忘今宵。借用皮特一句話:這是一個歷史的時刻。

但實際上連奧巴馬本人都沒有想到習近平能在瀛臺與他寒風中私談。

圖片顯示,身邊除了各自的翻譯,再沒有別人了,江系人馬想竊聽都不可能。再看看習近平翻譯的表情,可以得知這次談話的內容不僅僅是記者透露出來的這些抒情詩。

習近平此次安排的習奧會既及時又慎密,而且完全達到了預期。

可以預見的是,接下去,習近平的中國夢會越來越接近成真。△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117,53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