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大頭條「真相爲何總是遲到」弦外有音?
 
楊寧
 
2012年10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0月28日至29日凌晨,中共黨媒新華網的大頭條乃是與BBC前任主播性侵醜聞有關,有意思的是,標題新聞是《真相爲何總是遲到》,而在該大標題下,除了配有時評外,還列了幾個小標題,詳細報導了該案的始末、受害者人數、造成的影響以及西方媒體內部的「骯髒」。

無疑,近一段時間,BBC前任知名兒童節目主播、有着騎士封號和慈善家光環的薩維爾性侵醜聞正成爲英倫三島的熱議話題。讓人們最爲震驚的是,在半個世紀中,薩維爾利用工作之便性侵的近300名受害者絕大多數案發時尚未成年,而且BBC高層對於其行爲很可能是心知肚明,但卻寧願「選擇性失明」,並以早期「文化氛圍」爲由爲其開脫。

或許,西方媒體的「骯髒」終於讓飽受詬病的中共媒體找到了抨擊的途徑,而將其作爲大頭條推出似乎彰顯了其背後隱藏的幸災樂禍。不過,將此新聞冠在《真相爲何總是遲到》的大標題下,難免覺得其似有弦外之音向外界傳遞,尤其在十八大前中共高層博弈激戰之際。

在新華網的時評中,作者認爲「真相爲何遲到如此之久」的首要原因在於「媒體喪失自律和對媒體缺乏監督」,BBC高層的隱瞞無疑證實了這一點。此外,「真相會撕毀一些人虛僞的面具、真相會破壞一些媒體的賴以存在的公信力」。然而,「真相終將大白於天下,真相遲到得越久,對媒體公信力的殺傷程度也越劇烈」,薩維爾案對BBC的重創就是例證。

作爲中共體制內的評論員,在中共高層因王立軍出逃美領館所引發的博弈進入白熱化階段,拋出這樣標題的新聞,顯然給中共所掩蓋的衆多真相做了最好的註腳。就拿今年爲例,王立軍出事後,中共媒體拚命闢謠,結果薄熙來被免職、雙規,谷開來、王立軍被下獄、判刑;薄熙來被雙規後,其罪名將與谷、王切割並被輕判的消息甚囂塵上,結果薄還是被雙開,並被移送司法機關;關於中共活體摘除器官的罪行2006年曝光後,中共一直是徹底否認活摘器官,其後在國際的壓力下,終於從有限度承認使用死囚器官、禁止外國人到中國移植器官,到審判販賣器官團體,再到衛生部出臺移植器官要全國統一分配……

雖然真相姍姍來遲,但真相畢竟一點點被揭開。在筆者看來,與中共有關的諸多真相遲到的根本原因並非如西方媒體一樣是「媒體喪失自律和對媒體缺乏監督」,而是與中共的控制有關。中共的媒體是完全喪失了獨立性的媒體,在所有重大問題以及報導取向上完全要跟從黨性原則。黨媒報導的無論是真相還是假相都是緣於黨的需要。從這一點上說,中共的媒體是沒有資格對西方媒體評頭論足的。

不管是出於中共高層博弈也好、外界壓力也好,還是出於其它原因,真相終究揭穿了了薄熙來、谷開來、王立軍等曾經展現在公衆面前的「正面」形象,將他們虛僞、殘忍的面具撕開;終於迫使中共有限度地承認了殘忍罪行。

只是中共及其領導人還有多少真相等待被揭開?比如朝鮮戰爭的真相、「三年大饑荒」餓死至少四千萬人的真相、毛澤東殺人淫亂的真相、六四真相、迫害法輪功的真相、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真相,等等。或許新華網這個大頭條的弦外之音正是:真相終將大白於天下,真相遲到得越久,對中共的殺傷力越大,而中共爲此付出的註定是解體的代價。

 
分享:
 
人氣:20,04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