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長的北大之瓜
 
陳思敏
 
2011年12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繼天雷滾滾的《化學是你化學是我》之後,北大校長周其鳳又因信口開河引爆紛紛議論。事發上週末在長沙對四大明星中學學生的演講,脫口而出「美國總統不尊重人的美國教育一塌糊塗」而反遭痛批。雖經其本人高喊相關談話遭見風就是雨的媒體拆解歪曲,但不論一時口快也好,甚或肺腑之言也罷,此話一出,立成輿論公敵與國際笑柄。

理工出身的周校長,是如何邏輯「美國曆屆總統」與「美國教育一塌糊塗」的因果關係?事後有媒體原音重現該段談話:「美國的教育對於培養合格的或者說優秀的美國公民,這是很成功的,……但在培養世界公民這個角度來說,我認爲美國的教育是一塌糊塗。……他們有哪個總統懂得尊重人家?!就想欺負人家,就想把他的意願強加於人,……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美國的教育是一塌糊塗。」言下之意,美國教育因爲只能培養「不尊重人的總統」的公民,卻不夠格教育出世界公民而一塌糊塗。

周校長當然可以批評美國教育,但在刮別人鬍子之前,是否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不論德育還是智育,無論初等或是高等,「廳級幹部一走廊,處級幹部一禮堂,科級幹部一操場」所深化的教育單位,塞滿着黨文化的虛假,官場化的墮落,罄竹也難書。從送禮賄賂拉關係的幼稚園,造假拉票當幹部的小學生,到用青春色相交換名牌享樂的中、高校生。

而周校長唱讚的北大,是請女星大、小S傳授化妝技巧與瘦身減肥的庸俗化北大。當學校附近林立的不是書店,而是開滿賓館與精品店,不改校風改校門的北大。論文抄襲,學歷造假,桃色糾紛,校長寶座現金交易,官員貪污科研經費等醜聞一樁樁的北大。以保送爲由,欺騙高中少女獻身,但連公佈這個敗類教授名字的勇氣都沒有的北大。派頭很多,燒錢最多的北大,是寧可降分擴招賣文憑,卻不願爲貧農子弟調減學費的北大。草民的孩子可以爭取美國學校獎學金,但不給導師送錢,就拿不到博士文憑的北大。

而與周校長物以類聚的北大,存在更多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教授們。除了「三媽罵街」的教授孔慶東,還有不知民間疾苦的教授李玲:「中國醫改是奇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有這樣的成就」。不知港大排名遠在北大之前的教授王詩宬:「高分考生不選北大選港大是素質問題」。不知章子怡是以演日本藝伎獲影展提名的教授張頤武:「一個章子怡勝過一萬個孔子,要像重視孔子一樣重視章子怡,中國文化才會有未來」。讀書要做官,處世要明哲保身的教授李零:「孔子是在現實世界找不到精神家園的喪家狗」。認爲上訪是一種精神病的教授孫東東:「上訪的人至少99%以上精神有問題,應該強制關入精神病院,這就是保障他們的人權」。人分三六九的教授陳才明:「上等人才能進北大。」把中共歷屆最高領導人全給「罵」了!

整場演講,賣瓜說瓜甜的周校長一再覆誦:「北大是全國最好的一所大學,如果錯過北大,真的很虧!」那是什麼原因讓今年高考的四名狀元棄北大讀港大?那爲何許多高幹子弟要舍最好的北大而留學一塌糊塗的美國教育,進而落戶移民?又爲什麼公派留學生非要送到一塌糊塗的美國深造,但學成後卻不願返國效力?而自稱「培養億萬富翁最多」的北大,培育出來的是黨的貪官污吏,還是國家的百年樹人?

 
分享:
 
人氣:18,3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