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民怨洶湧 官方想說些什麼?(圖)
 
陳破空
 



中共援外送給馬其頓的校車與中國形形色色的校車。

【人民報消息】一部載量9人的校車,被塞進64人,與一部運煤車相撞後,導致21人死亡,其中19名爲兒童。這是發生在甘肅省慶陽市的一幕慘劇,時間爲2011年11月16日。而9天后,11月25日,中共當局向歐洲小國馬其頓無償贈送校車23部,每車載量35人。一天後,11月26日,中國再度發生校車事故:遼寧省鳳城市一輛校車於行進中翻倒,35名孩子受傷。

消息傳出,輿論沸騰。中國網友痛批當局:「寧贈外邦,不予家奴。」「別國孩子在笑,中國孩子在哭。」「打腫臉充胖子,把瘡疤當光榮花。」「外交部」是「援交部」……

面對洶湧民怨,中共官場的反應,令人玩味。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一本正經地解釋:向馬其頓贈送校車,是根據2011年初達成的援助協議;中國也接受過外國援助,包括馬其頓曾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時對中國的援助;對外援助,是中國國際責任的體現。

這番外交辭令的潛臺詞是:明知中國嚴重缺乏校車、校車血禍不斷(僅過去兩個月,就在山西、甘肅、遼寧三省發生校車事故),當局仍大筆一揮,簽下協議,把寬敞高質的校車優先贈送外國人、優先保障外國學生的安全。

2008年,四川創下8級大地震記錄,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或多或少,都爲中國提供過援助,當局是否據此一一回饋?單說北朝鮮,從未援助過中國,中共卻爲它提供大量援助,將中國90%的外援糧供給北朝鮮,並供給該國70%的燃料。撇開馬其頓不提,中共長期、大量和無償援助北朝鮮等獨裁政權,哪裏是給對方援助的「回贈」?完全出於政治需求,發放政治援助,慷國家之慨。

中南海聲稱,向他國贈送校車,體現「國際責任」,等於承認,中共無意承擔本國責任,不在乎中國學生有沒有校車,更不在乎中國校車超載、事故頻發、傷亡慘重的不堪現狀。

人大代表、湖北教授周洪宇,曾於2010年「兩會」期間,提交《關於實施全國校車安全工程的議案》,中共教育部官員給予否定的答覆:爲全國小學和幼兒園提供校車,政府需要投入3000億,每年運行、維護費用1500億。費用太大,政府負擔不起。

然而,衆所周知,中國有一筆「三公費用」,比維穩費和軍費都高,即中共官員公費用車、公費吃喝、公費出國,每年共耗費9000億。只要省下其中的三分之一,或者,省下其中的一筆,比如4000億的官員用車費,都足以爲全國小學和幼兒園配齊優質校車。

教育部官員的意思:寧願讓官場揮金如土、竭盡排場與享樂,也不讓學童有最基本的安全保障。連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李藍都說:「錢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觀念問題。」 非不能也,是不爲也!

針對甘肅校車慘禍,中央領導人表示:「一些地方近來連續出現重大校車安全事故,讓我感到很不安」;「國務院已經責成有關部門在一個月內製定出《校車安全條例》」;「要讓校車成爲學生安全的流動校舍。」

這番表白,話中有話:如果不是因爲民怨沸騰,他們還不會「感到不安」;如果不是因爲甘肅校車慘禍被網民熱炒,這個執政了62年的政權,竟還沒有想到過要制訂《校車安全條例》;「安全的流動校舍」,多麼優美的遣詞造句!諷刺的是,當世界上許多國家,包括一些小國、窮國都早已擁有完備而安全的校車體系的時候,號稱「崛起」、「強大」和「盛世」的大中國,居然還沒有建立起最起碼的校車體系,中國大部分地方,甚至連「校車」的概念都沒有。

輿論沸騰之際,以陰陽怪氣著稱的官方喉舌《環球時報》,又出來打圓場,一邊奉勸中國網民:「輿論的自我剋制也是必須發生的,」一邊自說自話:「中國的現實一定會在兩個方向上進行淘汰:淘汰改革動作遲緩的官員,和將那些用激進口號製造社會不切實際幻想的『輿論積極份子』邊緣化。」

《環球時報》豢養了一批睜眼說瞎話的老手,他們明明知道,在現行體制下,「改革動作遲緩的官員」不僅不會被淘汰,還穩坐釣魚臺,比如中南海的新「四人幫」。至於「激進」一詞,送給薄熙來們最合適,時至二十一世紀,還強行推廣唱紅歌、讀紅寶書,製造「全國山河一片紅」、幻想文革重演。世界上還有比這更「激進」的人物和場景嗎?

在一輪接一輪的輿論角力中,中國民意的大方向,倒是將《環球時報》及其酸腐的御用文人們,一輪又一輪地邊緣化,這才是中國社會的客觀演進。不信,且到擁有5億網民、3億微博用戶的中國網絡上統計一下,這個《環球時報》,受到的追捧多?還是承擔的罵名多?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30/5569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1.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204,841次)

中共捐贈歐洲23輛校車 網上一片罵聲(圖)
2. 中共捐贈歐洲23輛校車 網上一片罵聲(圖) (199,370次)

3. 「祖國需要你」──網上瘋傳央視女主播微博 (197,447次)

美國學生最牛!悍馬被校車撞成薩其瑪(多圖)
4. 美國學生最牛!悍馬被校車撞成薩其瑪(多圖) (169,082次)

雷人小品:鬼子(圖/視頻)
5. 雷人小品:鬼子(圖/視頻) (166,148次)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6.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164,880次)

剛「鏗鏘」完 中共官員就在朝遇難(多圖)
7. 剛「鏗鏘」完 中共官員就在朝遇難(多圖) (151,021次)

?!校車在哪裏(圖/多視頻)
8. ?!校車在哪裏(圖/多視頻) (137,313次)

半笑話:李長春最近有點犯暈(圖)
9. 半笑話:李長春最近有點犯暈(圖) (126,887次)

一虎八奶圖!周永康說艾未未暗諷老江(圖)
10. 一虎八奶圖!周永康說艾未未暗諷老江(圖) (89,292次)

2012前的一炸!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錯的(多圖)
11. 2012前的一炸!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錯的(多圖) (78,484次)

幻真幻假宋祖英 見江PK見羅浩(多圖)
12. 幻真幻假宋祖英 見江PK見羅浩(多圖) (67,300次)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13.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65,467次)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14.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58,769次)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15.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58,002次)

老江蹦達歸蹦達,兒子照樣下臺(多圖)
16. 老江蹦達歸蹦達,兒子照樣下臺(多圖) (49,642次)

圖揭村姑到江姘再變大衆情人 宋燒錢20年(多圖)
17. 圖揭村姑到江姘再變大衆情人 宋燒錢20年(多圖) (49,200次)

倒霉蛋兒和幸運兒的離奇故事(多圖)
18. 倒霉蛋兒和幸運兒的離奇故事(多圖) (46,880次)

若華佗在世 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圖)
19. 若華佗在世 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圖) (45,576次)

薄熙來在重慶上演兩出鬼戲(多圖)
20. 薄熙來在重慶上演兩出鬼戲(多圖) (44,998次)

親一口!這倆新聞刊登時間僅差5分鐘(多圖)
21. 親一口!這倆新聞刊登時間僅差5分鐘(多圖) (43,629次)

「臨時工」小調!汪洋給薄三兒一榔頭(多圖)
22. 「臨時工」小調!汪洋給薄三兒一榔頭(多圖) (42,549次)

是有人玩壞還是薄熙來腦子壞了(多圖)
23. 是有人玩壞還是薄熙來腦子壞了(多圖) (40,311次)

江獻唱情歌的菲律賓前女總統被捕(多圖)
24. 江獻唱情歌的菲律賓前女總統被捕(多圖) (39,846次)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25.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39,404次)

幫襯周永康 李長春頭髮都快掉光了(多圖)
26. 幫襯周永康 李長春頭髮都快掉光了(多圖) (38,601次)

竄稀竄進醫院 信他妹當泰總理災禍連連(圖)
27. 竄稀竄進醫院 信他妹當泰總理災禍連連(圖) (37,215次)

美國來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圖)
28. 美國來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圖) (37,018次)

29. 110年前 一位華工在美國贏得驕傲 (36,994次)

?神八返回艙抵京爲啥要做個罩兒(多圖)
30. ?神八返回艙抵京爲啥要做個罩兒(多圖) (36,971次)

31. 外祖父親眼看到「南天門」開 (35,636次)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32.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35,283次)

33. 神奇的雲南 (34,901次)

政府癱瘓了!孔子獎捅出驚天大洞(圖)
34. 政府癱瘓了!孔子獎捅出驚天大洞(圖) (33,441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5.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2,94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