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亞太峯會,中共再陷孤立
 
陳破空
 
【人民報消息】11月8日至13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峯會在美國夏威夷舉行。這次峯會的最大看點,是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的擴展,而中國大陸被排除在外。

泛太協定原由9個國家組成,它們是: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文萊、美國、智利和祕魯。該協定的宗旨,是實現太平洋兩岸的貿易與投資自由化,計劃於明年7月完成各項談判,而正式成形。

就在剛剛舉辦的APEC峯會上,又有日本、加拿大與墨西哥加入泛太協定談判,有意成爲該協定的成員國,使泛太協定聲勢大振。屆時,由12國、8億人口組成的泛太協定,佔全球經濟份額40%,超過現有27個成員國的歐盟;更架空了現有21個成員國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

事實上,在風光旖旎的夏威夷,正式登場的APEC會議,反而變成陪襯、非正式,泛太協定才是主題,正式亮相;前者搭臺,後者唱戲。而最具深意的是,包括日本、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更多亞太國家,都受邀加入泛太協定;唯獨中國大陸,這個亞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並未獲得邀請。

中方對此有所抱怨,美方則淡淡回應道:「有意加入泛太協定的經濟體,必須符合貿易自由化標準。」被稱爲「21世紀貿易協定」的泛太協定,不僅要求符合傳統自貿協定的標準,還在市場開放程度、知識產權保護、公平競爭政策、勞工權益、環境保護、以及幫助中小企業進入國際貿易等廣泛領域立下標準。對照之下,中國大陸,幾乎不曾達到其中任何一項標準。

於是,在該屆亞太峯會上,中共非但被排除在泛太協定之外,還因其頑固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和公然的侵犯知識產權行徑,受到與會各國直接或間接的抨擊。美國總統奧巴馬繼續批評北京故意壓低人民幣匯率、以圖在國際貿易中不正當謀利;告誡說,中國經濟改革步伐緩慢,令美國失去耐心;並奉勸中共領導人:遵守規則,負起責任,像一個成年人那樣行事。

中共回應:即使人民幣升值,也解決不了美國面臨的問題。但,人家提出的人民幣匯率問題,主要地,並非用以解決美國問題,而是敦促中共遵循國際準則,展開公平貿易。中共說法,是顧左右而言他,等於自認心虛理虧。中共又把中美貿易不平衡,歸結於美國限制對中國的高科技或軍備出口,然而,這類限制,都是因爲當年(1989年)中共血腥鎮壓請願民衆而招致的,如果中共尚能自我反省、重評「六四」、還政於民,爭取解除這類限制,又有何難?豈不知:解鈴還需繫鈴人?

中南海迷信「經濟萬能」、「金錢萬能」,自恃財大氣粗,以爲能在亞太地區呼風喚雨。然而,亞太地區形勢演變,對中共而言,事與願違。美國一旦從中東抽身、折返亞洲,就讓中共「暴發戶」處處失手,在地緣政治上,節節敗退。由美國主導的泛太協定,迅速架構,立即令中共之前苦心經營的「10+1」(與東南亞國家)、「10+3」(中日韓加東南亞國家)、以及「上海合作組織」等,失效於無形。

縱然其經濟影響力下降,美國主導亞洲事務的能力,依然超強。根本原因就在於,美國擁有的普世價值,對自由與人權的珍視,具有無可匹敵的軟實力與親和力,因而深受亞太國家信賴。緊接着APEC峯會,奧巴馬總統馬不停蹄,出訪澳大利亞,宣佈,美國將向澳大利亞達爾文基地派駐海軍陸戰隊。美軍曾於二戰時借用該基地,對付日本;時隔六十多年,再度借用,轉而對付中共。至此,從軍事、政治到經濟,美國完成了重返亞洲、孤立中共的戰略佈局。

論及泛太協定,中共御用文人抱怨美國「針對中國」、「制約中國」、「充滿政治意味」。事實原本如此,然而,御用文人用種種怨恨之詞,把「中國」描繪爲「美國陰謀」的犧牲品,彷彿「無辜」之至,則不免走題。御用文人們不去自問:中國的發展,爲何非要選擇與美國對立的路線?更不深挖問題的根源:當局價值觀與執政行爲的截然對立,才是中美衝突的要害。

專制與獨裁,是中共的自我選擇,並非外界所加;這一路線,不僅與國際社會相對抗,而且與中國人民相對立;由此延伸的中共內外政策,不僅危害文明世界,更危害中華民族。中國民衆的大多數,從尊嚴、權利到利益,都受損於中共領導人的一黨之私、一己之私。從這個意義上而言,中華民族與文明世界的利益一致,兩者的利益,與中共利益,都格格不入。

事實上,只要稍加檢視,中南海的任何一項政策,幾乎都含有反國際、反人類、反民族的惡性特質。不僅是那些諸如操控人民幣匯率、侵犯知識產權等經濟政策,還包括其政治、社會與民族政策,舉凡迫害維權人士、壓制宗教信仰、欺壓弱勢羣體、縱容官場腐敗、製造貧富分化,以及在西藏、新疆、內蒙古等地實施的民族歧視和文化滅絕政策。對舉世愛戴的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中共的政策,是排斥、辱罵和妖魔化。

中共的傲慢與偏見,招致國際社會的普遍反感。其孤立處境,可想而知。與其說是美國或國際社會孤立了中共,不如說是中共自我孤立、自外於文明世界、自掘墳墓。俗話說:自作孽,不可活。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7/5563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1.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204,841次)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2.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172,066次)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3.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166,504次)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4.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166,219次)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5.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6.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164,075次)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爺(多圖)
7.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爺(多圖) (158,303次)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8.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128,383次)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9.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67,640次)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10.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65,891次)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11.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65,467次)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12.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60,884次)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13.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58,769次)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14.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58,002次)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15.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56,572次)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16.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54,943次)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17.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51,942次)

薄熙來懷念迫害彭德懷致死的瘋狂歲月(圖)
18. 薄熙來懷念迫害彭德懷致死的瘋狂歲月(圖) (51,538次)

19. 老江家又死一口兒(圖) (49,928次)

圖揭村姑到江姘再變大衆情人 宋燒錢20年(多圖)
20. 圖揭村姑到江姘再變大衆情人 宋燒錢20年(多圖) (49,200次)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21.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47,901次)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22.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39,404次)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23.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38,952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24.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37,297次)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25.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35,283次)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26.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35,079次)

政府癱瘓了!孔子獎捅出驚天大洞(圖)
27. 政府癱瘓了!孔子獎捅出驚天大洞(圖) (33,441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28.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2,948次)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29.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29,845次)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30.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29,130次)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31.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28,605次)

蘇東坡的輪迴故事(圖)
32. 蘇東坡的輪迴故事(圖) (28,130次)

美國18歲鎮長PK湖北25歲女鎮長(圖)
33. 美國18歲鎮長PK湖北25歲女鎮長(圖) (27,965次)

34. 遭強迫做色諜 中國女演員邵小珊失蹤(圖) (27,824次)

中共是紐約時報廣場得瑟阿Q(多圖)
35. 中共是紐約時報廣場得瑟阿Q(多圖) (27,49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