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的「郎鹹平現象」(圖)
 
王華
 
【人民報消息】郎鹹平,這位出生在臺灣、1986年獲美國財務管理博士學位的香港學者,近十年來在大陸可謂風生水起,特別是10月22日他在瀋陽的那場祕密報告,宣稱中國的真實經濟已經破產。此言一出,大陸論壇再次掀起「郎旋風」,與2004年夏季不同的是,這次更多人公開挺郎,倒郎派在事實面前明顯底氣不足。

早在2006年前《中國青年報》做過「你相信哪位主流經濟學家」的專題調查,郎鹹平被評爲公衆信任度最高的中國經濟學家,信任度遙遙領先於排名第二的資深經濟學家吳敬璉。不過那時還有主流經濟學家指責他「貿然引爆仇恨國資流失情緒」,「是個在瓷器店中亂撞的公牛」,「是經濟界的芙蓉姐姐」。

其實郎鹹平在其狹小艱深的金融研究領域也有過許多專著,是科研成果被引用最多的華裔經濟學者之一。2001年他開始研究大陸國營企業改制中存在的侵吞國家財產現象,並對德隆與格林柯爾等企業集團的財務案例做了前瞻性的警言,這兩家企業的最終倒臺證實了其研究方法的正確性。不過讓他聲名大噪的還是他在上海電視節目中直指「有人挪用上海社保基金」。陳良宇的判監讓人們見識了郎鹹平的勇氣和良知。

2004年郎鹹平開始在上海電視臺主持《財經郎閒評》,引起轟動,該節目於2006年被以郎的「普通話不過關」爲由停播,2009年他轉而在廣東衛視推出《財經郎眼》。由於不斷揭露大陸經濟亂象,他被稱爲「郎監管」,2010年底他還被網民自發評選爲「中國互聯網九大風雲人物」,是「中國底層民意的真實代表」、「中國最有良心的一批文人」。

究其與御用學者的不同,主要是站的基點和立場的不同。郎鹹平常被稱爲「新左派」社會主義經濟學家,比如衡量國企改革的成果,是根據GDP還是基尼指數的變化,在他看來,通過裁員、買斷工齡、將離休職工福利包袱拋向社會的「改革」即使提高了效率,由於不公正和諧,也不算成功之道。

不過這次郎鹹平把矛頭直指大陸經濟的死結:真實通脹率16%,即使GDP有虛假的9.1%增長,中國經濟也是-10%的衰退,加上36萬億的負債,中國的泡沫經濟將比當年的日本更慘。

不過郎鹹平將這一切歸咎於錯誤的美國陰謀論,有人說只有這樣他的揭醜言論才有可能在大陸被放行,因爲明眼人都知道,這一切的禍根就是中共。

不過郎鹹平之所以能受到民衆的歡迎,之所以能形成「郎鹹平現象」,這說明了民心的向背,反映了民間對官方的對立和否定的態度。從宏觀來看,郎鹹平現象具有必然性,無論是郎鹹平還是張鹹平、李鹹平,只要有謊言,總會有人站出來講真話,哪怕他說的不是完全準確,人們也寧願相信他說的。這就是郎鹹平現象的實質。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5/5561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1.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204,841次)

被外星人強姦出來的孩子真恐怖(多圖/視頻)
2. 被外星人強姦出來的孩子真恐怖(多圖/視頻) (194,506次)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3.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172,066次)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4.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166,504次)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5.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166,219次)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6.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7.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164,075次)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爺(多圖)
8.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爺(多圖) (158,303次)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9.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128,383次)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10.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67,640次)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11.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65,891次)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12.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65,467次)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13.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60,884次)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14.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58,769次)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15.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58,002次)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16.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56,572次)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17.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54,943次)

18. 笑死人的真實故事…看完你準老實 (52,378次)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19.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51,942次)

薄熙來懷念迫害彭德懷致死的瘋狂歲月(圖)
20. 薄熙來懷念迫害彭德懷致死的瘋狂歲月(圖) (51,538次)

21. 老江家又死一口兒(圖) (49,928次)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22.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47,901次)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23.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39,404次)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24.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38,952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25.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37,297次)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26.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35,283次)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27.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35,079次)

歷史就是這樣安排馬英九的(多圖)
28. 歷史就是這樣安排馬英九的(多圖) (33,886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29.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2,948次)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30.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29,845次)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31.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29,130次)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32.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28,605次)

蘇東坡的輪迴故事(圖)
33. 蘇東坡的輪迴故事(圖) (28,130次)

美國18歲鎮長PK湖北25歲女鎮長(圖)
34. 美國18歲鎮長PK湖北25歲女鎮長(圖) (27,965次)

35. 遭強迫做色諜 中國女演員邵小珊失蹤(圖) (27,82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