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國際性難題」!(圖)
 
風火哪吒
 
2010年11月21日發表
 

>

上海高樓大火,由於當局「處置及時、有力」,大樓最後被燒得幾乎是燒無可燒。大火從14時15分起到22時33分(10個多小時)才完全熄滅,當局稱「基本控制火勢只用了1個小時」。當然,從21時33分到22時33分你能說它不是「1個小時」嗎!

【人民報消息】又一個震驚國人的日子——11月15日,上海膠州路28層教師公寓,被熊熊的火焰,濃烈的黑煙團團包圍,156戶居民的生命財產遭受了巨大損失。目前已有 58人遇難,70人在醫院搶救,其中16人重傷,還有56人失蹤。大樓被4小時的大火燒穿燒透,直到燒無可燒時方「火勢已經完全控制」,只剩殘骸。

大火拷問了誰?世博會剛結束不久,那個「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大忽悠還在耳邊迴盪,大火就在上海發生。真是絕妙的諷刺!

火災發生時,此大樓正在實施所謂靜安區政府實事工程——節能綜合治理項目。

火災雖然損失巨大,據說直接損失達數億元,還被定爲特別重大責任事故。但官員上下並無多大壓力,也不覺沉重。因爲它不是發生在世博會期間,所以國際影響要小得多。而且這次樓高火急,撲救困難,有其可以推脫的特殊原因。你沒聽那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長朱力平接受專訪時一再強調「高層建築火災防控本身就是國際性消防難題」。上海消防局局長陳飛也表示「高層建築滅火是國際性消防難題」。兩者同音——又是一個「國際性難題」!

記得在2009年9月8日河南平頂山煤礦瓦斯爆炸事故後,煤炭局領導也大談「瓦斯治理是一個國際性難題」。不過這起導致76人死亡、15人受傷的礦難,已於本月16日(上海大火第二天)宣判,首次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判處了四礦長。而且好像與「國際性難題」無絲毫關聯。礦難的原因是平頂山新華區四礦本爲停工停產整改礦井,期間,礦長李新軍及技術、安全、生產三名副廠長明知該礦屬於煤與瓦斯突出礦井,存在瓦斯嚴重超標等重大安全隱患,不僅不採取措施消防隱患,反而多次要求瓦斯檢測員在瓦斯超標時不能讓瓦斯檢測器報警,不讓井下工人及時撤離;並指示他人僞造瓦斯報表,有意逃避監管,隱瞞重大安全隱患。爲了經濟利益,領導竟不顧工人死活,實在可惡可恨。這完全是一場人禍,是一起人爲造成的礦難責任事故。這也就是有關領導所說的難以避免的「國際性難題」。可謂天方夜譚!

這次上海大火,消防部門領導不但不對救援不力檢討自責,反而不顧事實胡說什麼「基本控制火勢只用了1個小時」,爲消防隊大擺其功。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評價救援時竟說:「處置及時、有力,救援成功,將損失降低到了最低限度,避免了更大的傷亡,這是一場成功的典型戰例。」還有什麼「上海公安消防部隊的裝備水平在全國來說是比較優良的,人員素質和作戰水平也是非常優秀的,在這次大火救援中得到了充分展現。」又是一次「被成功」、「被強大」,既可笑又無恥!看來劉大部長也是一個好「導演」,「他們總是把悲劇巧妙地導演成了慶功宴」。所以有網友說:「重大活動當中絕不出事,我們有這個能力;重大活動之外常出事甚至出大事,也完全正常,我們就有這個特色。因此,我們無須爲上海大火痛心不已,而應該饒有興趣地猜測:救災表彰大會啥時候召開呀?」

實際情況是,在大火兇猛時,消防裝備望樓興嘆:雲梯不夠高,直升機不但來晚還降不了,水槍水不足也夠不着。大家只能看着大樓被燒光,親人被燒死。最後,可燃燒物燒沒了,燒無可燒了,火勢才算控制住。14時15分起火,18時30分基本控制,22時33分明火才算徹底撲滅。難道這就是「處置有力,救援成功」的典型戰例嗎?就是 「裝備水平優良」和「人員素質和作戰水平也是非常優秀」的充分展現嗎?

在救援中,還有許多疑問和需要弄清的問題,但不知何因,在答記者會上,有關領導是問而不答,迴避躲閃,最後更是狼狽逃竄。這些問題是:據了解,上海消防局常備的消防車,按照演練的情況,噴射出的滅火泡沫可高達300米以上,此次起火高樓爲85米,泡沫射程可以覆蓋這個高度,卻實際中沒有此效果。二是今年1月25日和11月9日,上海舉行了兩次消防演習,都很成功。並且上海消防部門於2007年花費1500萬從瑞典引進的當時中國最高的雲梯車,可撲滅28層高樓大火,這次火災是否投入使用?上海消防局局長陳飛不給答案。三是陳飛介紹救火方式是內攻外攻結合的最好方式。記者提問兩種方式都用了,以及消防裝備這麼好的情況下,爲什麼撲滅那麼慢?陳飛又拒絕回答。水落石出,這些問題以後會弄清楚的。但無論如何,救火的過程和事實在打着官員們的耳光。也說明,高樓救火併不是「國際性的難題」。爲什麼上海消防演習可以很成功很精彩,速度快效果好,而實戰就一塌糊塗不着調呢?看來中國的演習就是「表演」,就是「演戲」!

發達國家高樓大廈比中國要多的多,可是很少聽說有什麼大火災,更沒聽說救火是如此耗時和困難,是什麼「國際性難題」。可中國,僅下半年,大火災就發生多起:8月28日,瀋陽萬達商業廣場售樓處發生火災,9 死9傷;11月5日,吉林市商業大廈火災,致死19人。此大廈30扇窗戶被磚砌堵,樓內逃生通道被改造成倉庫,發生火災時應急燈不亮,感應噴頭一滴水都沒有噴出來;11月13日,清華大學百年建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清華學堂發生火災,損失的文物價值難以估量,無法彌補。中共當局及其官員一貫性地漠視生命,漠視安全,關注民生那只是口頭和紙上的事情。

上海大火兇猛的主要原因是易燃的聚氨酯泡沫保溫材料所致,它一旦燃燒瞬間就會產生大量劇毒氣體,人如果吸入一口,甚至就會中毒死亡。就是這種屢屢肇禍的材料竟在大陸普遍使用,竟被有關部門下文推廣,有的整個大樓因用此材料保溫而被團團包圍。許多建築商爲了利潤最大化,使用此種材料竟不加阻燃劑,監管部門也不把關。而歐美相關材料標準化規範的要求是:對保溫材料燃燒性進行分級,不同的系統對應應用在不同防火等級的建築物上。對可燃材料保溫系統嚴格而明確地規定了其應用高度,基本都規定在22米以上只允許使用不燃保溫材料(美國規定爲22米,德國爲18米)。即使在22米以下使用時,要採取一定的構造防火措施,如用不燃材料在門窗洞口做防火構造,並設置防火隔離帶等。在這種情況下,別說是電焊,就是有人專門放火也絕不會把整個大樓點燃燒穿。而在中國,央視大樓大火、上海地標建築遭雷擊起火、烏魯木齊國貿大廈火災,都是因保溫材料着火引起。所以這只是中國的問題,決不是國際性的問題,更不是「國際性難題」。

造成上海大火原因還有許多:如裝修工程違法違規,層層多次分包,導致安全責任不落實,而上海火災大樓承包商「上海佳藝」,其法人代表就是靜安區區長張仁良的夫人。2006年此單位被列入「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但已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建築企業名單」和「靜安建總」(總包方)同樣名列2008年度「未按規定開展年度安全質量標準化考覈」的名單之中。這樣一個屢次因不符合安全規定而被掛「黃牌」的單位,卻中標60項政府工程。這大概不是國際性的問題和難題吧?還有如施工現場管理混亂,安全措施不落實,搶工期、搶進度、突擊施工以及有關部門安全監管不力,這更不會是「國際性難題」吧?還有施工現場使用大量易燃物以及在樓內已居住人羣卻不顧安全濫施工,這在國外更是不會出現和發生的。至於在承包及施工中,大量的官商勾結,權錢交易及貪佔腐敗,那就更是中國「特色」了。再有那火災防控基本知識與逃生自救知識應該成爲公民的基本常識,那也應是由政府教化與培訓,是中國內部之事,與「國際性難題」無關!

到目前爲止,新聞媒體都只口口聲聲說幾個無證的農民電焊工是犯罪份子,公安部門還「雷厲風行」將其拘留,官員們還得意洋洋地說「證人、證言、物證全部到位,形成了完整的證據鏈」。好像這起事故幾個農民工是「罪魁禍首」一樣,其中的無證、無資質也成了重大「罪證」。這樣重大慘烈的事故,把責任往農民工身上一推就了了,就解脫了?真是可悲!

有網友所言:「資質不全的幾個無證上崗的電焊工(是誰讓他們上崗的)引發了上海高樓一場大火;一名資質不全的飛行員帶來伊春空難,讓國人傷痛。同樣資質不全的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市長區長——他們真的是人民選舉的嗎?他們的資質不全將危害整個國家!」。

說來說去,所謂的「國際性難題」就是推卸責任的一種藉口。在此奉勸中共各級政府及大大小小的官員們,今後少拿「國際性難題」說事,那樣不僅可笑,而且可惡無恥!

2010年11月20日

 
分享:
 
人氣:15,0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