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民意正在形成力量
 
2009年12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大陸資深媒體人李大同表示,中國主流媒體長年被中宣部所控制,導致了互聯網成爲新聞輿論的主要平臺。中國傳媒環境正發生重大變化。據報導,今年7月,一家網路監測室提出的網路評估結果,中國30%的突發性羣體事件都是由互聯網傳出來的。

21號,中共社科院發表2010年《社會藍皮書》。在「2010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這一章節中提到:中國互聯網的普及率已經超出世界平均水準。

《德國之聲》報導,這份最新的藍皮書中還總結了中國五大網站所統計的2009幾大熱點新聞。其中包括:四川鄧玉嬌案、重慶打黑及網癮的界定等事件。

資深媒體人李大同認爲,中國的網路輿論傾向已經能夠起到影響政府決策的作用,他說,網上最近就《拆遷條例》進行了討論,網上罵聲一片,結果網上又傳出北大五名教授要求人大審查《拆遷條例》是否違法。那麼,馬上國務院就作出了反應,之後公開表示,原有的《拆遷條例》將要被廢除。這些都是網路的力量。

中共互聯網路資訊中心宣佈,自12月14號開始,個人不能在中國註冊互聯網域名,《德國金融時報》認爲,"排斥私人網頁是北京共產黨領導人爲控制互聯網資訊,採取的最嚴厲步驟"。

但是,網路上的民意正在轉化爲行動力。從早期的「中文網誌年會」,到如今越來越多線上線下的行動。譬如,2009年7月由北風等人發起的「明信片」運動,可以讓福建的一名叫做郭寶鋒的博客在被抓捕兩週後獲釋。

之後,8月份在北京的「公盟」被查封事件中,網友共同捐贈了170萬元人民幣幫助這個維權組織來支付政府強加的偷稅罰款。而很多律師,例如劉曉原,寧願冒着自己的事務所被取締的風險,也要把自己親身經歷的法律事件分析給公衆。

「中文網誌年會」組織者之一毛向輝,在他撰文的「劇變的中國和鉅變的中國博客空間」中說:新型社會網路,讓人們看到多樣的個人主義會形成集體智慧。非常有中國特色的「人肉搜索」(Human Flesh Search)就起源於此,2008年的一位林姓官員侮辱一位小女孩的事件被披露後,人們持續挖掘這個人的真正身份,最終導致了他被免職。

(新唐人記者周平、吳慧真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12,79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