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居》中「清官」語錄背後的玄機
 
周俊義
 
2009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幾千年來的爲官之道,它的根本是基於封建社會。當官研究的是如何取悅統治者,取悅上級,由此才能打開升遷的局面。現在時代已經變了,這天姓人民了。現在我們的所作所爲都在人民的眼鼻子底下。我們的俸祿是人民發的,我們手中的權力是人民給的。你的位子是不是坐得牢,國家主席講了也沒用,得人民點頭。」

這段話不是民運人士的講稿;更不是自由社會政治家的競選演說;而是電視劇《蝸居》中,中共江州市的「清官」孫書記教育宋思明的話。這類話從偉大領袖、總設計師、三個代表到和諧社會,民衆聽得都嘔飯了,真的不知道編導是哪根筋搭錯了?如果相信共產黨的書記能夠覺得手中權力是人民給的;俸祿是人民發的,套用《蝸居》中的一句臺詞,「這人豈不是腦子進水了。」

但是,看完這段話,靜靜想想,不由佩服編導的用心。試想,明明大家都知道中共是什麼貨色,編導卻偏偏哪壺不開提哪壺,這不明擺着讓我們從反面理解嗎?

在中共獨裁統治下,編導們用說反話的方式表達觀點,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大陸禁片《走向共和》中,編導通過清末民初的史實,給觀衆介紹了當時中國社會已經擁有的自由、民主和法制。很多看完電視劇的大陸朋友,都有上了一堂民主大課的感覺。全局結尾部份,孫中山先生闡述了自由制度中三權分立以及民衆彈劾權的重要性。緊接着,編導用這樣一段旁白結束全片:「偉大而堅強的中國共產黨人,爲實現民族夢想,……領導中國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的真正共和國。」

看完這段的第一個反應是,整個表現民主、共和的片子裏怎麼突然出現了一個怪音,讓人丈二金剛摸不着頭腦;第二個反應是,編導畢竟是在中國,怎麼也得拍拍中共的馬屁才能通過審查;最後才明白,編導是怕我們不清楚他的片子是借古喻今。再一次提醒我們對比清末明初和當今中共統治下,人民享有多少權力?從而明白中共專制才是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編導的安排實在是高明!

不過,孫書記訓斥貪官宋思明的話,倒是印證了最近大陸盛傳的一句時髦話:「大貪做報告,中貪無所謂,小貪戴手銬,不貪的往邊靠。」中國的病根不是簡單的貪腐案件,而是共產黨一黨專制,缺少監督這個絕症。幻想中國出現孫書記式的清官就能搞好,用孫書記自己的一句臺詞回答就是,「是非題答錯,零分!」

 
分享:
 
人氣:13,01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