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改革開放」一驚人大破壞(視頻)
 
2009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30多年前,文化大革命的狂熱毀壞了中國衆多的古蹟。但是專家最近的一項全國性調查警告,狂熱的地產開發,已使數萬歷史文化古蹟在過去30年中被吞噬掉。

據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國家文物局官員在試圖彙編整理全國古墓、廟宇、民宅和其他遺蹟清單時,發現很多古蹟已經消失了,許多古蹟的地點已經成爲公路、水庫等。

一位文物保護宣導者告訴衛報,在過去20年中所造成的損失遠遠勝過文化大革命時期。紅衛兵在文革初期洗劫目標主要是宗教遺蹟,而北京大片具有歷史意義的四合院,在過去10年中毀於開發商之手;古老的浙江定海鎮幾乎破壞殆盡;應該保護的上海著名建築家貝聿銘的上海故居,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1982年的文物清單上大約有30995個古蹟已經消失。文物局官員指出,過去30年大規模的基礎建設對整個國家的文化遺產造成重大影響。

北京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的何舒仲(譯音)認爲,由於高速開發,過去20年是文化遺產保護最糟糕的時期。甚至比文革時期更糟,北京以前有25個保護區,而現在只有一半受到了良好的保護。」

「舊城改造」成爲毀壞古蹟的藉口。臺灣中央社報導,福建漳州市舊城改造中,有四處市級以上文物單位被毀,百分之七十古街民居遭破壞。2004年福州舊城改造以改造舊屋和拆除"危房"爲名拆除古蹟,迫使62位教授、學者聯名上書保護古蹟。

以旅遊爲名的商業開發也是另外一種破壞。海南瓊海市博鼇鎮爲了配合博鼇亞洲論壇的觀光旅遊,將樂城原縣府門前一條長約500米磚塊鋪設的古道,鋪成水泥路面。



(新唐人記者趙培、舒展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53,5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