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跳水驚爆中共黑幕
 
2009年10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近日熊倪啓蒙教練馬鳴(化名)炮轟全運會跳水金牌潛規則之後,有關全運會跳水黑幕再度成爲媒體關注的焦點。昨天記者聯繫到了一位在圈內赫赫有名的西南資深跳水裁判林海(化名),這位數次獲得「全運會最佳裁判」的跳水國際級裁判,也證實了馬鳴的說法:「全運會跳水受人爲因素影響太大了,只要上面暗示了,想整人很容易。」林海還以2005年全運會的田亮爲例,介紹了「整人」的全過程。

「我們都是傀儡」

作爲西南地區最早的一批跳水國際裁判,林海自然也是全運會的常客,然而2005年十運會,卻成爲他裁判生涯的終結──原因很簡單,在他「沒有聽招呼」、違背「上面」意思、沒「壓」田亮之後,他還失去了本屬於自己的「最佳裁判榮譽」。

「說白了,我們都是傀儡,像跳水這樣的打分項目,上面想讓誰得金牌,就會授意我們給他多打分,壓其他對手的分數。所以你經常可以看到,就算有些選手動作做得並不好,但分數卻比其他對手高。」

以十運會的田亮爲例,據林海回憶,由於當時田亮和上面「不對路」,「壓田亮」也是板上釘釘的事情。當時有種說法是,如果田亮拿了冠軍,那上面把他從國家隊除名的舉動不是自打耳光嗎?作爲當事人,林海也證實了這個說法:「田亮參加男子10米臺之前,在我們裁判休息室裏,一位我不能透露姓名的人直接對我們說:『不管田亮跳得多好,一律都是8.5(分)』!當時我就覺得很悲哀:『說起來我們是決定比賽歸屬的裁判,但實際上只是一羣傀儡而已!』」

林海透露:「這樣做的高明之處在於,很多東西都是點到爲止,要靠我們自己去領會。比如說,領導很少會做出像壓田亮那樣的明確指示,他們只會派人來放出一點口風,下面的人自然知道該怎麼做了,就算後面有人來查,也查不來任何證據。」

對於跳水裁判的傀儡地位,林海也表示確實無能爲力:「這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如果我們都不聽招呼,那我們怎麼養家餬口?比賽都是有很多替補裁判的,你不聽話,不用你就行了,很多人在那等着呢。何況上面想撤掉你,還不是舉手之 勞?所以很多比賽,我們都是帶着耳朵去:不用看比賽,聽領導招呼就是了。」

「我沒違背良心」

果不其然,十運會男子決賽首輪,儘管田亮的動作完成得非常完美,但除了林海之外的所有裁判都只打出了8.5分的偏低分數。「只有我按照標準打出了9.5 分,周圍的裁判還用詫異的目光看着我,認爲我一定是瘋了。惟一支持我的竟然是一名外籍國際裁判,他說:『只有你的分數才是正確的!』」

接下來的幾輪,林海都沒聽領導「壓分」的招呼,一直按照田亮的表現自主打分。之後的事情大家都是耳熟能詳──儘管半決賽時領先10多分,但田亮最大競爭對手胡佳在決賽中兩次出現失誤,最終只能將十運會男子跳水十米臺金牌拱手送給田亮。「我並不是刻意要幫助田亮,作爲一名老裁判,我是不願意昧着良心去毀掉他。畢竟他曾是我們中國跳水的標誌性人物,我們應該還他公平的競賽環境。」

對於曾經熱愛的裁判工作,林海還透露了相關的「潛規則」:「其實我們裁判都是帶着任務的──對於本省的參賽選手,我們不指望其他裁判給我們多打分,但至少不要壓我們的分數,否則我也會壓你。公平競賽的環境竟然要靠這樣的方式來實現,我感到很悲哀。」

「惹不起我躲得起」

由於違背了「上面」的旨意,林海賽後也失去了本該到手的「全運會最佳裁判」獎項。

「一開始無記名投票時是有我的,但後來我的名字不知怎麼就被叉掉了」,換成了一個和上面關係不錯的裁判。林海表示,「不過我問心無愧,我之前得過兩次全運會的最佳裁判獎,也是世界跳水大賽的常客,這已經足以證明大家對我的認可。」

十運會結束後,有媒體曝料,上面專門把「不聽話」的裁判叫到北京去,臭罵了一頓,其中自然包括了林海。自覺得罪了上面,當時58歲的林海也主動選擇退出跳水裁判圈,「惹不起你,我總躲得起你吧!」不過儘管歸隱,但很多省市隊伍並沒忘記他:「雖然很多跳水隊都希望聯繫我,某支西部跳水隊甚至表態:『林老你就放心地來,就算沒出成績也沒啥!』但爲了不給他們帶去麻煩,我只有全部拒絕了。」

現在的林海,就呆在家過着普通人的生活:「我已經退休了,再也不想趟這些渾水了。」

(據新唐人記者李晗報導)

 
分享:
 
人氣:13,79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