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華裔候選人全軍覆沒並不意外(圖)
 
盛雪
 
2008年11月21日發表
 

加拿大總理哈珀自2006年初執政以來,對
中國人權問題嚴厲表態,一些華裔選民高
調錶示要讓保守黨下臺,但華人中沉默的
大多數卻真正用選票作了表態。
【人民報消息】加拿大的聯邦大選和美國總統大選相比,顯得太匆促簡便,也顯得太悄無聲息。從總督宣佈解散國會準備大選,到投票選出新政府和新總理,一共只有三十七天;各黨派候選人也沒有像美國大選那樣要搞一場又一場的轟轟烈烈的競選演說和拉票活動。轉瞬,加拿大人的生活又歸於和諧與寧靜。

沉默的華人大多數

不過,大選後,有不少華人的心情卻不能平靜,因爲投入的情感太厚重,所以放下更不易。此前,加拿大保守黨少數政府執政了兩年零九個月,而這期間發生了不少和華人以及中國相關的事件。保守黨政府一上臺就向華裔人頭稅苦主道歉賠償,放下了歷史上遺留的歧視華人的包袱,讓華人感到欣慰。另外的一些事件則包括,二 ○○六年十一月,總理哈珀出席越南亞太經合首腦高峯會前,對中國人權問題嚴厲表態,不買胡錦濤的賬;稍後,加拿大國會參議院全票通過授予達賴喇嘛榮譽公民稱號;而且,哈珀上臺兩年多,遲遲不安排訪華行程;接下來,哈珀表示無意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一系列事件,讓大批喜歡遠離祖國以表現愛國的憤老憤青們感到無比鬱悶,紛紛指責哈珀的保守黨政府損害了加中關係。大選伊始,一些華裔選民高調錶示,加拿大有一百多萬華人,一定要用手中的選票把保守黨選下去。

一時間,類似的言論充斥了中文媒體和網絡。在加拿大出版的中文雜誌《楓華》,在大選月,二○○八年十月號刊登的封面故事是:哈珀擇惡拒華,如何福國利民?內文除了大篇幅的批判文章外,還有侮辱性的漫畫插圖,讓哈珀坐在馬桶上拉肚子,旁邊配有文字說明:對華言論。同時,一些華裔選民也大聲唱好幾位和北京關係很鐵的華裔候選人。

日前,我應邀到溫哥華出席國際作家節的活動,有一家老少五口請我吃飯,席間談到溫哥華擁共勢力十分活躍,成羣地出沒於報紙、電臺、電視、網絡諸多媒體和輿論領域。八十四歲的老人語重心長地對我說:「你要好好保重呀,你代表了我們沉默的大多數在發聲。記住,華人社區沉默的始終是大多數,現在他們礙於各種原因,不會站出來公開反共。但是他們也有原則有立場。」

親共華裔候選人基本全軍覆沒

這次加拿大聯邦大選恰恰證明了沉默的大多數忽悠不得的原則。拿溫哥華地區爲例,當地親共的華裔候選人基本全軍覆沒。溫哥華列治文選區的自由黨候選人陳卓愉,自一九九三年進入國會,旋即被委任爲聯邦亞太事務國務部長,此後曾三次當選,可謂人脈廣泛、資歷深厚。可惜,他近年來一味討好中共,已經到了不分青紅皁白的地步。在此前的幾次大選中,他每每打出華人牌,呼籲華人選華人。但是人們發現,他並沒有爲華人謀什麼福利,倒是把自己變成了中共的座上賓,並在中國開辦生意。這次大選中,他竟然在中文媒體上作廣告,說自己是「龍的傳人」。諷刺的是,陳卓愉最終以八千票之差,慘敗給保守黨候選人「龍的女傳人」華人黃陳小萍。

另外,號稱有可能成爲加拿大國會第一位大陸背景的候選人袁薇,代表自由黨參選,一路風風火火,勢不可擋。她所在的選區,是自由黨二十五年的鐵票選區,前任國會議員由於上屆當選後轉黨,被當地選民痛罵,這次決定放棄競選。人們預計,袁薇幾乎躺着都能勝選。可惜,袁薇在一片「只有親中,才能當選」的華文輿論下,亢奮不已地打出了「中國牌」,結果被實力懸殊的新民主黨候選對手擊倒。有時事評論文章稱華裔候選人袁薇慘敗,主要是她的「中共黨代表」情結。她忘記了,自己是在競選加拿大的民意代表,而不是在等待被提拔爲中共的中央委員。在選前的一次候選人辯論中,有選民提問,如何看待法輪功受迫害的問題。袁薇回答:「關於法輪功問題,我們的政策是不干預其它國家的內部事務。」

另一位來自北京的中國大陸移民陳衛平,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參選。他於去年六月發起創建了「加拿大民族聯盟黨」,成爲獨一無二的以族裔爲主要特徵的政黨。在大選中更是狂打中國牌。陳衛平雖然是在加拿大華人比例最高的列治文市參選,但只捧回了三百多票。

華人中沉默的大多數出於恐懼當前中共已經蔓延到海外的勢力,不願出面展示其政治立場,但是不會說話的選票給了他們沉默表態的權利。

原文標題:忽悠不動的沉默大多數——加國大選所顯示的華人取向(原載:《動向》,2008年11月號)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14,1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