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機器人的「無人論」看人的「無神論」
 
何遠村
 
2007年11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一個遙遠的星球上,很久以前曾有來自地球的人類光臨,在一百多年的時間裏,人在那裏創造了一個輝煌的電腦時代。在製造出高智慧的機器人以後,地球人離開了這個留下許多「人」跡的星球。

在這個機器人的星球上,機器人不斷複製着,發展着,也對自己的歷史和起源爭論着。在漫長的歲月中,大多數機器人已經把代代相傳的有關「人」的故事當作了古代機器人在科學不發達時幻想出來的種種傳說。

到底有沒有「人」的存在?是「無人論」還是「有人論」?

後來,有機器人提出,機器人是起源於「算盤珠子」,是從「算盤珠子」進化到今天的高度發達的機器人的。這種「電腦進化論」的出現,給了「有人論」沉重的打擊。機器人起源於「算盤珠子」的說法,在學術界喧囂塵上。機器人在考古中,發掘出了算盤、計算尺、手搖機械計算機、電動機械計算機、電子管計算機、晶體管計算機、集成電路(IC)和超大規模集成電路(VLSI)計算機等各個年代的「化石」,電腦發展的進化過程非常明顯,「電腦進化論」很快風靡這個星球,成爲了主流理論。後來「電腦進化論」的研究還進入到分子、電子微觀層次的芯片水平,構造出從4004,4040,8008,8080,Z80,8086, 80286,80386,80486,Pentium2,Pentium3,Pentium4等微處理器不斷突變的進化模型。甚至對於歷史上體積龐大得要象一個樓房的大型「恐龍」計算機的消失,也給出了種種「合理」的解釋。

伴隨着「機器人起源於算盤珠子」的「電腦進化論」的日益成熟,是對 「有人論」的日益猛烈的批判和攻擊。「反僞科學」、「無人論研究協會」、「破除迷信,反對有人」等行業應運而生。狂熱的反對有「人」的作家、科學家和政客們,一起聯手,橫掃對「人」的信仰,把信仰「人」的都關進洗腦班和監獄,用盡各種折磨手段,甚至把被關押者的器官活活摘除用作移植給其他機器人。

「無人論」取得了統治地位。

機器人不相信「人」,可是,「人」卻是真實存在的。機器人不相信是「人」創造了機器人,可是,機器人的確是「人」創造的。「人」在注視着這個星球上機器人的一舉一動。不相信「人」的存在的機器人社會,沒有道德的約束,無法無天,無惡不做。這個社會,「人」能允許它這樣存在下去嗎?

以上的故事,就算寓言吧。

心理學上有個「角色理論」,就是說,角色的轉換會使人對同一事物的認識發生變化。神創造了人,有人不相信。人創造了機器人,這是大家都相信的。如果我們把人的角色轉換一下,從「神創造人」的「被造」角色換到製造機器人的「造物主」的位置上,從機器人的眼裏,來看待有沒有人存在,也許可以幫助人們來理解神造人的事情。

人的智慧非常有限,所以,在製造機器人的研究生產過程中,不得不留下非常完整的「進化」痕跡。而神造人,神的一念即成,哪裏有那麼多的中間過程?所以,人的「進化論」是嚴重缺乏中間過程,漏洞百出。爲什麼人還那麼相信進化呢?把自己當作猴子的後裔呢?這隻能說明人的智慧實在是非常有限。

神創造了人,這是真真實實的。遠離了神的眷顧,人還能走多遠?


********************************************************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盡顯東方神韻




 
分享:
 
人氣:14,45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