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歌罢泪双流(在线收听)
 
宇晨
 
2006年12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落入凡间深处,迷失不知归路,辗转千百年,幸遇师尊普度;得度,得度,切莫机缘再误。」

每次听完这首《如梦令──得度》,我都会流泪,后来知道,第一次听完这首歌流泪的人很多很多,还包括那些听不懂歌词的人。

2005年12月,泰国。我的妻子因为在中共大使馆前抗议中共暴行,被中共操纵泰国警察把她关进了泰国移民局监狱。同监房还关押着几十名朝鲜的偷渡妇女,在她们召开的狱中新年晚会上,妻子清唱了这首《得度》,一曲唱罢,许多人竟然泪流双颊!虽然她们听不懂歌词。

挪威,圣诞节前。50岁左右的哈丽是我和妻子所在语言学校的挪威语老师,星期五下午的最后一节课,她建议班上的十几名学生表演节目,妻子走到讲桌后,又唱了这首《得度》。妻子唱完,双眼含泪的哈丽指着眼睛对大家说:不知为什么,我要哭了……

为什么许多人会为一首第一次听到并且听不懂歌词的歌曲莫名的流泪呢?

西人萨拉演唱的中英文歌曲《得度》

我想,只有那种能震撼人心弦、穿透人灵魂、唤醒人们心底深处遗忘已久的遥远记忆的乐曲,才能做到这一点。

我可以断定,这种音乐决不是普普通通的娱乐,其中一定有很深很深的内涵。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16,57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