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恶搞中国历史
 
2006年10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新唐人热点互动采访报导)联结收看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大家知道中共官方这几年一直高举文化大旗,在全球要推广孔子学院,同时要拍大制作片子,向好莱坞进军。

但是最近拍的大片子究竟给西方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印象呢?在今天节目里,我们请到本台特约评论员韦实跟我们就最近的一些钜片做一个分析。韦实,欢迎来到我们节目中。

韦实:主持人好,各位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韦实,最近拍的巨片里面《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可以说争议很多,可能最耗的一个节目就是《夜宴》,很多人知道《夜宴》被恶搞成《晚饭》,那么这个片子您看完以后有什么感受呢?

韦实:《夜宴》投资一亿多人民币,然后实际上请的是最好的班底,比如说武打请的是袁和平,那么包括这个服装、道具、音响,都是说现在是一流的人材。

那么他造出来都是以前古代的一些衣饰、宫廷,搭的布景,这个服装,包括打斗,或是整个军队的场面,就是整个非常多的细节,从大的场面到细节都是一流的,都是非常精良的,就视觉效果是没得说的,但是《夜宴》还有《黄金甲》,都是非常致命的问题。

第一点是曲解历史;第二点,剧本上都是有硬伤的,比如说《夜宴》是找了一个台湾人把哈姆雷特的整个剧本就硬塞进去了,就是说它一切东西只不过是把哈姆雷特搬到了中国来,中间的这个故事情节,包括人物对白,都原封不动把他拉来了。

对于《满城尽带黄金甲》,实际上也没有创造力,他拿的是《雷雨》的剧本,《雷雨》就是说家里有长子和姨太太之间这种事情,这种四角恋爱,都是从《雷雨》这个本子来的。

就是说作为一个大片的话,它没有很深厚的内涵在里边,就是说这些非常炫目的东西,实际上是比较空洞的,就是拿钱堆出来的,可以说是买椟还珠吧,就说这珠子已经没有,但盒子很漂亮,可是里边非常的空洞。

主持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般来说真正好的片子,得《奥斯卡》的片子,往往都是一个很好的故事,首先是一个很好的剧本,才能拍出内涵来。

那如果说只是从历史上借来,只能是在技术上玩花样,像哈姆雷特人家拍了多少年了,这个经典巨著如果模仿,很多人一下就看出来,那么为什么还要这样做,明明知道如果是抄袭历史名著,没有什么出头?

韦实:在大陆有两点,第一点就是不能拍现实的,因为像娄烨拍这个《颐和园》,那么就被禁演五年,因为《颐和园》涉及到“六四”的问题。那么你看以前得戛纳电影节奖的《活着》,《霸王别姬》也是得奖的;《活着》在中国是禁演的,《霸王别姬》最后的这镜头删掉。

就是说你一旦拍到现实的话,很容易拍不对胃口,就说你拍现实的话,不拍这些政治运动,拍一些正常人的生活的话,你不可避免会涉及到社会上一些问题,根本的问题。

涉及到这些问题以后,一旦你拍的不对,按“中宣部”的脾气,这片子肯定是禁止的。那我拿一亿多的钱砸进去,到最后禁演了,那么谁也不干。

第二点,因为《卧虎藏龙》得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大家觉得说毕竟中国五千年文明别的地方没有嘛,所以你占了一个便宜;再一个好像是有一个成功的先例。

那么是不是拍这种大片不用跟西方人去拼这种剧本上,或者内涵上的东西。要得奥斯卡奖,以前那些经典的我们就不讲了,比如像《辛德勒名单》也好,像《勇敢的心》、《阿甘正传》什么的。近年有一些人家看不懂的电影能得奖,像《百万宝贝》,但是他讲的是人性非常基本的东西。

主持人:真正获奖的,我觉得绝大多数都是艺术片,强调人性的一些冲突和变化。

韦实:那这里面又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记得就是中国要是改革开放以后,当时就是有这个《正大综艺》、《正大剧场》,那时候就是有很多人看正宗的美国电影最好的窗口,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在中国拍什么样的片,人与人之间争斗呀、拍革命电影呀、拍什么主旋律呀,拍这个没问题,拍清宫剧这也没问题。

但是你拍人之间非常细微的情感,比如说家庭中的亲情啊、伦理啊,一个人怎么和正常人去交往,就是除了斗以外,怎么合作,怎么理解,或者怎么为对方去付出啊,这种人性、人情比较多一点的东西就拍不出来了,你得跟美国学。

并不是因为美国人特殊,是因为美国是一个正常社会,你看法国、英国、日本、韩国的片子也是这样,包括台湾的电视剧。

很多人愿意看台湾、香港的电视剧,其实绝不是因为台湾、香港剧在制作上比我们的《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强多少,它投入很多吗?没有。它投入很多都是室内镜头,就是因为它有人之间这种情感等其它元素在。

主持人:这也是这几年韩剧在中国流行的主要因素。那另外一点,如果说现实拍不了,它不是可以走上历史吗?那历史上中国那么多朝代,我觉得你如果去翻一下《史记》或者是一些史书,中间抽一个故事应该都是非常感人的、非常曲折的。那为什么《夜宴》这部片子根本就看不出哪个朝代的,没有一个实在的背景?

韦实:像莎士比亚也好,他是有很多虚构的,但是它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他毕竟讲了很多是历史上的事情,还是比较忠于历史的。

那么中国更不要谈了,中国所有的京剧都是历史上确实的事件,这些东西都是发生过的,比如说《四郎探母》也好,比如《群英会》、《宇宙锋》,这都是历史上各朝各代非常经典的一些矛盾冲突,里边也有仁、义、礼、智、信、三刚五常这些东西。

但是你看现在这些大片,从《无极》、《英雄》、《十面埋伏》,到现在《黄金甲》、《夜宴》,它都不是正常的朝代,你把它塞到任何一个有纪录的朝代,就是唐、宋、元、明、清,只要是没有特殊特征的话,都是放诸四海而皆准。

就是历史上这些东西它都是超越了朝代,超越了当时人的思想,当时的道德文化、习俗的界限,就是放各朝而皆准,反正你也看不出来是什么,但是拍摄的角度全是现代人的角度去看那个古人。

主持人:这个是视角上的一个很大的扭曲吧,我们如果看《夜宴》这部片子的话,甚至连西方的黑武士都进来了,这个在中国历史上根本就找不到。

如果是纯粹虚构也好,但是我觉得对中国人来说,有一种混乱的感觉,因为片中一会儿是中世纪的人,一会儿又跑到中国人,那同时有一些人又根本没有历史背景,我觉得有一种非常混杂的感觉。

韦实:这里有两点,第一点就是用现代人的观点看古人,比如说《夜宴》讲的是五代十国时候的事,它夹在唐、宋之间的;这里既没有唐的元素,又没有宋朝将要开朝的时候有一些当时历史上的东西都没有,而且当时的人也不是像现在想的一天到晚打打杀杀吧。

唐代以后是有很多文化在里边嘛,就是当时人的想法,他讲出来的话绝不是讲莎士比亚的台词,或是现代人认为这种相互倾轧的台词。

这种武打片拍多了以后,你就真以为古人是打打杀杀的,其实古人讲话,这种敬语呀各朝各代啊,在他的传统的主流里边,没有说叫一个君主行暴政去杀人的,秦始皇就是一代。

秦亡之后,各朝各代起码表面上讲是要为民,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不是说现在这种嘴里面讲的全是现代人的话,或者用现代人的斗、杀的思维。

如果说中国这么多年都是这样斗过来的话,那所有的史就是一部斗争史,绝不是这样的,他是有很多时候是在讲夫子百家也好,到后来这个儒家也好,讲了很多怎么为人,一些历史上君王怎么好的治理方面,可是这里面都没有了。

你看这个片子里面演坏人演得淋漓尽致,演一些好人他就演不出来,比如说一个好人就算太子,太子复仇还算一个正面角色,可是你复仇匹夫见褥、拔剑相斗,那也是一个正常人的范畴,你说他真是好人,能够到以前有孔孟之道,有仁德的情怀,就不要说做到宰相肚里能撑船。

作为一个太子,整个教养、宫廷的礼仪,你根本就看不出来,就是演好人演不出来,为什么演坏人演得出来呢?因为现在整个里面讲的这个唯物主义历史观,就是阶级斗争是历史推进的动力,他的意思觉得说斗才是对的,人和人之间不打不互相倾压反正是不对的。

我们看到很多西方电影,比如说有人钓个鱼或一起盖个房子,然后之间有心灵上的交流,这片子里面根本就没有,说话都是非常直来直去的,人性东西很少,就是杀和斗和砍。

实际上你把这些话都浓缩一下的话,这么一个金碧辉煌的外表,实际上人的心灵已经完全不是一个古人,是用现代这一套,你可以讲是把清宫剧的布景,或者是把现在这种反腐的戏换一下加上包装,那就是一样了,只不过换了个服饰和说话的方式而已。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如果这种大片拍多的话,对于西方人甚至对更多的中国人,会造成一种很大的误解,觉得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都是这种样子,就是权贵之间的倾轧,人们之间的勾心斗角互相利用,那人们等于说把中国的历史很容易就否认掉,达到这种见解的效果,对不对呢?

韦实:实际上是在歪曲和丑化中国本国的历史,因为本来的历史不是这样的,如果中国这么多年一直斗下来的话,它怎么能创造出现在中国五千多年传统文化?

如果说人人天天都在打仗的话,中国应该在这个武器上或整人方面世界第一,而不是说它有这种比如说他来这个唐诗宋词元曲,有画有音乐有这种建筑,这东西都不是打出来的。

所以这根本是在贬低自己的历史,再一个就是对于西方而言,它更难去了解中国,它会把中国看成是一个非常古老,但是非常野蛮残忍的民族。

你看现在《夜宴》里面有很多大红的东西,有很多这种流血的镜头,这个东西并不是一个正常社会的人所希望的,因为人并不是喜欢暴力的,你这个东西倡导多了以后,人们会真正认为是自己丑化自己,这种自我丑化你反倒是把中国国际形象给弄坏。

因为现代就是诠释农村里的东西,古代里面就是杀和砍,比起来欧洲人自己还觉得说我们并不是所有历史都是用马背上的东西,我们有文艺复兴,有这种宫廷王室的礼节,中国好像都没有,其实不是这样。

所以这种以共产党式的去看这些问题,造成创作上是有党的因素在里面,因为党的主旋律里面没有一个是讲,你怎么好好把一个事情做好呢?怎么人与人之间去互助去帮忙,唯一一个做好事的雷峰还是要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作革命的螺丝钉。

剩下的所有的主旋律都是要党来解决问题,来证明党这个东西从封建里面来的,都是整人、斗人、厚黑学这一套,它各种各样的表达也是排除这些东西,来证明历史上跟这个党是一脉相传的。

主持人: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共如果干了什么坏事的话,人们就可以想到这是中国文化中的一些糟柏传承下来的,所以中共本身并没有什么大罪过,只不过跟历史朝代一些昏君一模一样,有想要达到这样一种幻想的结果吗?

韦实:实际上以前的王道都是讲施仁政,以前的国王太子都要上学,上学讲的都是以前正统的东西,比如说像《史记》、《四书》、《五经》,这些东西都被拿掉了,拿掉之后现在每一朝代最后灭亡的时候,都是最不好的时候,因为改朝换代确实有一个兵争天下的问题,可是中共就把它说成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意思就是说好像政权都是打出来的,是武装起义暴动的。

实际上中国还有历朝历代也有预言,比如说各朝多少人几个皇帝,这个事情说得非常清楚,就是说这些东西实际上三国演义当中讲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它讲得非常浅显,但是非常深刻的道理,就是说一个朝代一个国家的命运,不是人能够决定的,是有天意的。

历朝也是讲天意,没有说是阶级斗争,中共就说阶级斗争是推动历史的源泉,如果真的是这样是正理的话,各朝各代都应该讲天下大势不斗则怎么怎么样,其实没有这样,任何一个传统正统的,没有教你去斗、教你去杀,这不是一个中国真正的王道。

主持人:所以如果我们从中国历史上来看,除了几个大家都知道大的暴君,而且是比较早期的,像暴君桀、纣、秦始皇,到后期特别是唐宋之后,有昏君但很少有真正大的暴君。

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我觉得中国后面的文化是比较稳定的,就是人们传承这些精华的东西是比较稳定的,只有到共产党执政几十年死了八千万人,这才是最残暴的一个阶段。

韦实:还有一个就是以前不管怎么改朝换代,中国的生活方式没有大变,它的伦理道德、传统文化这一套没有变,从这个中共接政以后,人们历次搞运动的时候,已经远远超过任何一个历史。

就是这些事情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从来都没有出现过,而浓缩在这中共执政的这50年里面,所以这也是非常大和历朝历代不同的地方,有一些人性不好的东西被放大,而且成为社会的主流。

主持人:韦实,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能谈到这,谢谢你深入的分析。

韦实:谢谢你,主持人。

主持人:各位观众,在现行的政治制度和现行的共产党文化下,中国的第五代第六代导演要想拍出真正能够反应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剧编,恐怕希望还是比较渺茫的,感谢您收看,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

(据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录音整理)


 
分享:
 
人气:15,55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