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啥不爱看电视新闻(多图)
 
张铁蛋
 
2006年10月15日发表
 

俺受吓唬受怕了!
【人民报消息】俺是老实人,不爱玩儿假的,新闻总在说假话;俺是本分人,不喜欢不着边际的,新闻总好说大话;俺是实在人,不爱玩儿虚的,新闻一直说空话。

听说那些记者经常拿了钱造假新闻吓唬俺们老百姓,俺受吓唬受怕了,这么多年来一直是在受别人的吓唬中度过的。受上头来的干部的吓唬、受村干部的吓唬、受计划生育办的吓唬……,就连治保主任的小舅子都吓唬我说:“你承包的那几亩河滩地村里要收回了”,天哪,那可是我们全家人这几年没早没晚的干,耗尽了心血,才刚刚能长东西。唉,这世道哪有咱老百姓说话的地方。所以,俺不想让他们吓唬,干脆不看他们的烂节目。

据说好多露脸的新闻是人家出钱找记者们去拍的,电视台和记者都有份儿。也有好多新闻是为糊弄咱老百姓造出来的,就像拍电视剧一样。你别说,俺还真参加了一回,是做群众演员。是陪衬俺们主角县委书记,那是俺第一次亲眼见到县委书记,也是我见到过的最大的官。那次给了俺十块钱。俺种一亩地泥里雨里的一年才收入300百多块钱,扣除种子、农药、化肥、浇水、提留等等费用所剩无几,有时还要倒贴钱。看来拍电视真好,也不用干活,一次就给十块钱,为此我们全家人高兴了好几天。我也就碰到这么一档子好事。

俺最想听点儿实际的东西,有时候电视里也播一些社会上不好的东西,象什么某某地方抓出一个贪官了、制造假货了、速冻水饺不卫生了。尤其是《焦点访谈》,一开始觉得挺新鲜,毕竟这么多年来电视光说好事儿,不说坏事儿,它说东山有石头你要到西山去找,当然也不完全是这么简单,如果这么简单俺们只需反向思维就行了,实在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把俺们当猴儿耍。突然出现了表现现实生活中老百姓所关心的问题的节目,感到很亲切,可是看时间长了觉得曝光也好、访谈也好都是在挠痒痒。村里人明白了:原来电视是在拿咱老百姓开涮。花着从俺们老百姓身上搜刮去的钱,反过来糊弄咱老百姓。


年年开两会!
还有,新闻里老是在开会,五花八门的会开幕了落幕了,令人眼花缭乱。也不知道开那么多会解决什么问题了。听俺们村一个小年轻儿说,开会的地方都是旅游胜地,说旅游胜地俺不太明白,大概就是好玩儿的地方吧。俺们村有一个在北京安了家的人回来说,开会的时候一个人一天要吃好几十块钱,哇,一个人怎么能吃得下那么多东西,还不把肚皮撑破了!

我这个人有开会恐惧症,我经历的会太多了,特别是文革那会儿几乎天天有会,什么批斗会、检讨会、政治学习会、斗私批修会、忆苦思甜会、公判会等等。现在会议的内容有了一些变化,计划生育会、收各种费用的会……。给人的感觉是各种会议不是整人就是要钱。

新闻老说农民生活水平在提高,可俺倒觉得这钱却越来越不顶用了,种地越种越穷。去年俺家一年到了过年时才买了5斤肉,全家人吃进嘴吃不到心的。

俺发现新闻都差不多,换汤不换药。哪哪开会了、领导讲话了、形势大好了、谁谁来访了、火车撞了矿井塌了,只是换了时间地点而已。说到矿难,令人可气的是有一个尖嘴猴腮的家伙竟然说“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了?”简直胡扯,能选择的话我能到这儿来活受罪吗?

俺不懂政治,也不感兴趣,因为一谈政治俺头就大。何况乡长们嘘寒作秀也作不到俺家。可是早些年,你不关心政治还不行,那就是不关心国家大事、思想不进步,从而会被划入另类,那可是非常可怕的事情,三天两头被批斗、写检查。现在呢又不让谈政治了,说谈政治有颠覆国家的嫌疑,这罪名可太大了。你说不让谈政治吧又经常要俺们学习政治,什么“三个代表”,什么“保先”,甚至杀鸡屠狗都要求用“三个代表”去指导,你说怪不怪。


越高的官越是黑洞。(争鸣)
俺想知道,国家究竟想咋对待俺们农民,电视上播了“一号文件”精神,可俺村愣还是老样子。早先讲“工农联盟”,农民是工人的同盟军,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俺农民排在第二号,还能不占点儿光?人家大官小官的七大姑八大姨、八杆子划拉不着的都能占光,你想咱们是第二号的国家主人,还能差劲儿了吗?可是好处一点儿没得到,当然身为老大的工人阶级也没得到。好处都让那些公仆,也就是仆人给捞走了,真是怪事,这不是“势败奴欺主”吗?这奴才都骑到主人脖子上拉屎了,看来共产党真的没几天蹦头了。

俺想向“焦点访谈”反映反映,不要老糊弄咱老百姓,又怕人家觉得咱老百姓的事不是大事;有心给“实话实说”写信,又恐他们不实说。唉,这电视什么时候能给咱老百姓说句话、说句实话呢。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13,68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