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記錄差 中共辦奧運被質疑
 
2006年10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只剩下600多天,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聲音批評中共未履行奧運前改善人權承諾,相反人權狀況繼續惡化。人權組織和國際傳媒要求中共必須採取迅速行動,否則會採取更加強硬態度,包括杯葛奧運。

中共人權紀錄惡化

據大紀元記者李真10月11日香港報導,一直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國際特赦組織,於今9月21日發表《奧運會倒數前一刻的人權改革》的中國人權報告,對中共政權在4個主要人權領域上的表現進行評估,結論是中共人權記錄在惡化。國際特赦東亞部組織籌劃陳昕星期一(10月9日)在香港接受專訪時,批評中共沒有履行當年提出申奧需改善人權的承諾,特別是近一年人權倒退嚴重,她強調說:「如果中共在未來的幾個月內,還是沒有任何的改善,我們和國際社會不可避免會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同一天,就中共對大陸法輪功學員實施活體盜取器官的罪行而發表獨立調查報告的加拿大兩名獨立調查員之一,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訪問香港時,批評中共沒有停止活摘器官的罪行。他警告說:「如果事情繼續惡化,對法輪功活摘器官繼續發生,我認爲爲很多人,包括麥塔斯和我,都會呼籲杯葛北京奧運會。我們嘗試多給它們一些時間,已經過去很長時間了,我們希望這些罪行立即停止,不然的話,肯定麥塔斯和我會呼籲杯葛。」

另外,有消息指外國記者組織可能考慮聯署抵制採訪08年北京奧運,以抗議中共對新聞媒體的打壓、對報導的限制和抓捕新聞記者。

分析認爲,中共在人權方面的表現讓外界對它徹底失去信心,國際上要求抵制奧運的呼聲,是西方社會向中共說不的一個表現。

鎮壓維權律師致社會不穩定

國際特赦組織陳昕表示,中共當局近期打壓高智晟等維權律師與傳媒,證明中共對奧運會的人權改善的承諾並沒有達到:「現在距離奧運會的時間一年多,中共政權在包括對媒體的大量關閉網站,關押記者,對爲人民申訴、透過法律去維權的律師做出那樣的壓迫。整體來說,中共過去半年到一年的人權狀況,在酷刑、非法關押和言論自由,和合法維權的打壓方面,確實比以前更加嚴重。」

她特別指出,中共對維權律師的打壓不是針對個人,而是對團體的鎮壓。而這種壓制只會造成社會更多不穩定。

陳昕強調,如果未來的幾個月內,中共當局在人權方面仍然沒有任何改善,國際特赦不排除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北京之所以得到主辦權,主要是中共政權做出的承諾和國際奧會對人權方面的保證。國際奧委會負責人曾經講過,如果中共政權人權沒有達到改善的標準時,他是會採取行動的。我們暫時不希望杯葛北京舉辦奧運會,但我們可以說,如果中共在未來的幾個月內,人權還是沒有任何的改善,我們和國際社會都會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陳昕表示,有關報告已提交給北京當局、聯合國與國際奧委會,希望國際社會共同重視,國際特赦也將持續觀察。

國際傳媒不滿限制訊息發佈

另外,除了抓捕維權律師外,中共對新聞媒體的打壓,包括抓捕新聞記者,關閉網站和停辦刊物等,也遭到國際傳媒的譴責。

旅居臺灣的時事評論員林保華說:「最近不是規定外國通訊社,在中國發布新聞都要經過新華社,馬上奧運會就要來了,奧運會肯定很多外國通訊社在那裏發佈奧運會的成績,每一個都要經過新華社,這像話嗎?耽誤時間,完全違反新聞規則。從這點上來講,我覺得它是應該受到譴責的,國際上有要求抵制奧運的呼聲,我也希望能這樣子做。」

上週日(10月7日)香港營救在大陸被判刑的資深媒體記者程翔一個論壇上,臺上講者之一、時事評論員繆熾宏表示,外國記者組織不滿程翔案的審訊,他更聽聞有些外國記者組織,例如「無國界記者」及「保護記者委員會」等,可能考慮聯署抵制採訪08年北京奧運。

若外國組織真的這樣做,相信會對北京有壓力。身爲主辦單位的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胡麗雲表示:「有關消息雖沒聽說,但若屬實也不失一件好事,可以提醒外界對新聞自由的重視。」

中共奧運承諾乃空話

廣西律師楊在新強調,中共舉辦奧運是欺騙老百姓的兩手策略,嚴重違反奧運精神。楊在新說:「一方面以舉辦奧運這種世界性的運動會,欺騙人民以爲已經幸福極了,其實它是從另外一手對人民的思想言論進行控制,與奧運精神其實是相矛盾。」

曾擔任胡耀邦智囊的阮銘則呼籲,國際社會不應對中共舉辦奧運後,會和南韓一樣民主化太過樂觀。他說:「中共2008年奧運,就跟1936年希特勒辦奧運是一樣的,有人幻想中共會不會像南韓一樣,辦了奧運就民主了,這是作夢。中共不但要迫害中國人民,也會像希特勒一樣,使得全世界民主都要受到迫害。這點要是看不到的話,我認爲是非常危險的。」

 
分享:
 
人氣:13,5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