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记录差 中共办奥运被质疑
 
2006年10月1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剩下600多天,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声音批评中共未履行奥运前改善人权承诺,相反人权状况继续恶化。人权组织和国际传媒要求中共必须采取迅速行动,否则会采取更加强硬态度,包括杯葛奥运。

中共人权纪录恶化

据大纪元记者李真10月11日香港报导,一直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国际特赦组织,于今9月21日发表《奥运会倒数前一刻的人权改革》的中国人权报告,对中共政权在4个主要人权领域上的表现进行评估,结论是中共人权记录在恶化。国际特赦东亚部组织筹划陈昕星期一(10月9日)在香港接受专访时,批评中共没有履行当年提出申奥需改善人权的承诺,特别是近一年人权倒退严重,她强调说:“如果中共在未来的几个月内,还是没有任何的改善,我们和国际社会不可避免会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同一天,就中共对大陆法轮功学员实施活体盗取器官的罪行而发表独立调查报告的加拿大两名独立调查员之一,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访问香港时,批评中共没有停止活摘器官的罪行。他警告说:“如果事情继续恶化,对法轮功活摘器官继续发生,我认为为很多人,包括麦塔斯和我,都会呼吁杯葛北京奥运会。我们尝试多给它们一些时间,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我们希望这些罪行立即停止,不然的话,肯定麦塔斯和我会呼吁杯葛。”

另外,有消息指外国记者组织可能考虑联署抵制采访08年北京奥运,以抗议中共对新闻媒体的打压、对报导的限制和抓捕新闻记者。

分析认为,中共在人权方面的表现让外界对它彻底失去信心,国际上要求抵制奥运的呼声,是西方社会向中共说不的一个表现。

镇压维权律师致社会不稳定

国际特赦组织陈昕表示,中共当局近期打压高智晟等维权律师与传媒,证明中共对奥运会的人权改善的承诺并没有达到:“现在距离奥运会的时间一年多,中共政权在包括对媒体的大量关闭网站,关押记者,对为人民申诉、透过法律去维权的律师做出那样的压迫。整体来说,中共过去半年到一年的人权状况,在酷刑、非法关押和言论自由,和合法维权的打压方面,确实比以前更加严重。”

她特别指出,中共对维权律师的打压不是针对个人,而是对团体的镇压。而这种压制只会造成社会更多不稳定。

陈昕强调,如果未来的几个月内,中共当局在人权方面仍然没有任何改善,国际特赦不排除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北京之所以得到主办权,主要是中共政权做出的承诺和国际奥会对人权方面的保证。国际奥委会负责人曾经讲过,如果中共政权人权没有达到改善的标准时,他是会采取行动的。我们暂时不希望杯葛北京举办奥运会,但我们可以说,如果中共在未来的几个月内,人权还是没有任何的改善,我们和国际社会都会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陈昕表示,有关报告已提交给北京当局、联合国与国际奥委会,希望国际社会共同重视,国际特赦也将持续观察。

国际传媒不满限制讯息发布

另外,除了抓捕维权律师外,中共对新闻媒体的打压,包括抓捕新闻记者,关闭网站和停办刊物等,也遭到国际传媒的谴责。

旅居台湾的时事评论员林保华说:“最近不是规定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发布新闻都要经过新华社,马上奥运会就要来了,奥运会肯定很多外国通讯社在那里发布奥运会的成绩,每一个都要经过新华社,这像话吗?耽误时间,完全违反新闻规则。从这点上来讲,我觉得它是应该受到谴责的,国际上有要求抵制奥运的呼声,我也希望能这样子做。”

上周日(10月7日)香港营救在大陆被判刑的资深媒体记者程翔一个论坛上,台上讲者之一、时事评论员缪炽宏表示,外国记者组织不满程翔案的审讯,他更听闻有些外国记者组织,例如“无国界记者”及“保护记者委员会”等,可能考虑联署抵制采访08年北京奥运。

若外国组织真的这样做,相信会对北京有压力。身为主办单位的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胡丽云表示:“有关消息虽没听说,但若属实也不失一件好事,可以提醒外界对新闻自由的重视。”

中共奥运承诺乃空话

广西律师杨在新强调,中共举办奥运是欺骗老百姓的两手策略,严重违反奥运精神。杨在新说:“一方面以举办奥运这种世界性的运动会,欺骗人民以为已经幸福极了,其实它是从另外一手对人民的思想言论进行控制,与奥运精神其实是相矛盾。”

曾担任胡耀邦智囊的阮铭则呼吁,国际社会不应对中共举办奥运后,会和南韩一样民主化太过乐观。他说:“中共2008年奥运,就跟1936年希特勒办奥运是一样的,有人幻想中共会不会像南韩一样,办了奥运就民主了,这是作梦。中共不但要迫害中国人民,也会像希特勒一样,使得全世界民主都要受到迫害。这点要是看不到的话,我认为是非常危险的。”

 
分享:
 
人气:13,53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