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不可思議!大清王朝居然是垮在一個小排長手裏
 
【人民報消息】縱觀中國歷史,社會大動亂往往總是從一些平時看上去完全算不上一個什麼大事件開始。在社會矛盾急劇激化時期,一些意想不到的小事件有時可能會掀起驚天駭浪。

遠的不說,就拿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皇權政府大清王朝的垮臺來說吧。

儘管當時的大清政府被現代中共官方歷史學家話爲:內外交困,搖搖欲墜。但與目前中共王朝一樣,怎麼看也不像一個在兩個月之內就會垮臺的政府。它有完善的政府機構,有在當時世界上也算的上是現代化的軍隊,更有令人眼花繚亂的所謂經濟繁榮。可是如秋風掃落葉一樣,昨天還是枝繁葉茂的,今天早上開門一看,天地依舊,但是黃葉卻已是滿地了。

爲什麼?可能許多人會常常自問。

一個關於武昌起義的小的細節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注意。

1911 年10月10日當天的白天,湖北省的政府機構還在正常的運行,把三個企圖造反的黨人(就是中學歷史教科書上都說過的彭、劉、楊三烈士,現在湖北武昌的一條街道彭劉楊路就是爲緬懷他們而命名的)砍掉了腦袋。到了晚上,湖北新軍工程兵第八營裏有幾個老兵油子(其中就有熊秉坤)閒着無事在營房的一個牆腳裏議論這件事情。這時,他們的哨長(相當於現在的排長)走過來了,見他們這麼晚了還不睡,就罵了一句:這麼晚了,想造反啊,作死!幾個兵油子本來就對這個平時人五人六喜歡在當兵的面前作威作福的哨長一肚子的不滿,聽他這樣罵,更是氣不打一處來。一時火起,對罵一句:造反就造反!拿出槍一槍就把哨長打死。於是兵變開始了。

這就是武昌起義最初何以發生的真實經過。後面的事,想必許多人都知道。

而我們想說的就是,武昌起義肯定不是一起有預謀的起義或者造反。起事的兵和造反的黨人也沒有組織上的聯繫,理由是:

一,黨人如果和湖北新軍有密切關係,何必還要辛辛苦苦冒着巨大的風險去製做炸彈,到新軍的兵營裏去,什麼武器沒有?

二,如果是有組織有預謀的起義,那麼在起義後爲什麼還要把黎元洪(湖北新軍的長官,相當於現在的省軍區的司令員或省武警部隊的司令員)從床底下請出來?天下哪裏有這樣的事,造反了還怕權力不會用。

三,同盟會的革命領導人孫中山是在幾天後,才從美國報紙上得知起義爆發的消息的。而他從美國趕回國內,更已經是兩個多月以後的事情。其他的革命黨領袖如黃興等也是在起義爆發後才得知消息,趕赴武昌的。

其實就這三點就說明了,造反不是有預謀的,只是社會的矛盾激化而已!而且把黎元洪請出來這件事本身就有很多意味深長的含意在內。它絕不是官方歷史學家們說的革命派的不成熟,而是在兵變的當時根本沒有革命派,至少是把黎從床下拉出的時候,兵變的性質還是兵變,拉出首長不過是爲了更好的爲自己找一條出路。也就是說增加和權利機構討價的資本。

但是誰也沒有想到事情的發展是如此的快,昨天還強大的不得了的政府在兵變發生後變得如此的腐朽和不堪一擊,先是領兵的將領爲了自己的地位而保存實力不全力進攻,再是原來觀望的各省實力派紛紛改變了立場,用江湖上的話說,「反水」了。到此時,形勢就大變了。

從某種意義上說,清政府是垮在了一個小排長的手裏,他的一句小官僚常用來作威作福的話,不經意地居然點燃了一場革命的大火。遺憾的是,我們至今也沒有查到此公的姓名,也不知道他的生平事蹟。

現在,我們看清楚了,在一個四處充滿火藥味的社會里,官府的人在草民心中是什麼地位,平時一肚子的怨氣已經無處可出,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有理的出氣的機會,於是小事變成了大事。後面的事也不用再說了。

讓老百姓感到有希望,讓老百姓感到公平,是治理國家的目標,是統治者及每一個官吏的職責。沒有了如此的基礎,以「穩定」爲理由來壓倒一切其實就是一種不穩定表現。沒有了公平和公正,沒有了高效和廉潔政府,沒有安居樂業的人民,一個現代化強國是不可能產生的。一個世紀的近現代史已經和將要證明這一點。

處於社會底層的老百姓面對的主要是基層官吏。如果這些人胡作非爲,天天對老百姓作威作福,而又受不到制止更別說懲處,那麼這些人的行爲就都是在拆政府的臺,就都是在四處點燃一場社會動亂的大火。

那麼在這裏讓我們先假設一番。如果那個時候當政的滿清統治者給老百姓一點點基本的公平和希望,盡力把大大小小的「公僕」們管緊一點,不要再縱容他們天天對老百姓作威作福,也許大清江山就不會以這麼快的速度跨掉的。在一個各級官吏都天天在四處點火的社會里,是不可能有真正的穩定的,老百姓也最終會被逼上梁山!

不過,最後我們想說的是,歷史是沒有假設和如果的!

(讀者推薦)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26/3330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九評之一】評共產黨是什麼(多圖)
1. 【九評之一】評共產黨是什麼(多圖) (1,416,369次)

【九評之二】評中國共產黨是怎樣起家的(多圖)
2. 【九評之二】評中國共產黨是怎樣起家的(多圖) (1,334,304次)

【九評之三】評中國共產黨的暴政 (圖)
3. 【九評之三】評中國共產黨的暴政 (圖) (1,297,152次)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多圖)
4.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多圖) (1,283,329次)

【九評之四】評共產黨是反宇宙的力量 (圖)
5. 【九評之四】評共產黨是反宇宙的力量 (圖) (1,262,256次)

6. 胡錦濤今天借整宋祖英讓江老實老實(圖) (73,635次)

江綿恆近日在紐約的一次行騙舉世震驚(多圖)
7. 江綿恆近日在紐約的一次行騙舉世震驚(多圖) (65,459次)

8. 劉華清上將差點把江澤民噎死(圖) (61,931次)

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準出版  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多圖)
9. 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準出版 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多圖) (61,302次)

10. 羅幹跟溫家寶對着幹 江胡各給中共套上一根索命繩 (60,610次)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11.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59,611次)

12. 老騷星江澤民在西安的糗事(圖) (54,912次)

金正日獨裁不再!獨眼瞎江澤民眼前越來越黑(圖)
13. 金正日獨裁不再!獨眼瞎江澤民眼前越來越黑(圖) (53,973次)

14. 如果民族的靈魂還未死去──誰來平反法輪功? (47,812次)

不能不繼續追蹤!江澤民寵愛的城市裏正發生的兩件大事(多圖)
15. 不能不繼續追蹤!江澤民寵愛的城市裏正發生的兩件大事(多圖) (46,884次)

16. 鄧力羣聲音遭封殺 怒辦「論壇」向中共下戰書(圖) (45,782次)

脣亡齒寒!中共要搶先攻佔北韓(多圖)
17. 脣亡齒寒!中共要搶先攻佔北韓(多圖) (45,529次)

中共傻眼啦!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潛逃被通緝(圖)
18. 中共傻眼啦!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潛逃被通緝(圖) (45,429次)

大紀元將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圖)
19. 大紀元將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圖) (45,201次)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20.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44,211次)

艱難的回憶:使柬埔寨血流成河的波爾布特(多圖)
21. 艱難的回憶:使柬埔寨血流成河的波爾布特(多圖) (42,286次)

中共還如何說?北韓殘暴的「太陽」終於落下去了(多圖)
22. 中共還如何說?北韓殘暴的「太陽」終於落下去了(多圖) (41,793次)

23. 羅幹蠢到去四川送死 軍隊漢源開槍先奪17命 (圖) (41,030次)

24. 槍擊澳籍華人硝煙未散 澳洲考慮出售鈾元素給中共(圖) (40,030次)

智利首都暴亂!胡錦濤面臨尷尬  布什將成主角(多圖)
25. 智利首都暴亂!胡錦濤面臨尷尬 布什將成主角(多圖) (39,816次)

一張令你跌跟頭的圖片!真不知新華網是誰這麼惡作劇(多圖)
26. 一張令你跌跟頭的圖片!真不知新華網是誰這麼惡作劇(多圖) (39,142次)

在南非哎,中共沮喪的發現這一點難做到(圖)
27. 在南非哎,中共沮喪的發現這一點難做到(圖) (38,420次)

宋祖英真橫!被告到庭不知原告是誰(圖)
28. 宋祖英真橫!被告到庭不知原告是誰(圖) (38,124次)

29. 江澤民讓焦玫瑰撒潑打滾修理胡錦濤(圖) (38,122次)

30. 火了一把!俄羅斯電視臺把斯大林的殘暴搬上銀幕(圖) (37,251次)

中國超級巨人驚現武漢街頭(多圖)
31. 中國超級巨人驚現武漢街頭(多圖) (37,165次)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32.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36,805次)

33. 和黃麗滿打擂!羅湖公安分局長安春春色誘男下屬不夠檔次 (36,734次)

34. 命相學家:老江懼怕美正副總統之謎(圖) (36,162次)

包頭空難異常慘烈  中共大樹特樹內蒙官員(多圖)
35. 包頭空難異常慘烈 中共大樹特樹內蒙官員(多圖) (35,87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