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巴金的心願──江澤民的情婦探訪巴金
 
作者:林保華
 
2003年11月2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今年11月25日,是中國著名作家巴金99週歲壽辰,按照中國人算虛歲的習慣,給他過百歲生日。8月,官方已經爲他安排了衆多的慶祝活動,據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書記金炳華透露, 已經確定的活動有四場:

一,中國作協、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和成都市委宣傳部在巴金出生地成都主辦「巴金論壇----巴金國際學術討論會」,這項活動由四川省作協、上海市作協、巴金研究會和四川文藝出版社聯合承辦;

二,中國作協、中央統戰部、上海市委統戰部在上海舉辦「巴金百歲華誕座談會」;

三,上海舉辦「巴金百歲圖片及作品版本展」;

四,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辦「巴金百歲紀念藝術展」。

此外,多部關於巴金的專題片和紀錄片也陸續開拍,四個劇種的「家」也在舞臺上演出。

這些活動由黨的宣傳部門和統戰部門主辦,表明它的「宣傳」和「統戰」目的,而不是真正對一個老人的尊敬。

除了上述活動之外,8月31日,正在上海考察的總理溫家寶到醫院看望巴金,給巴金送上鮮花,媒體說是「致以慰問和敬意」。11月中旬,江澤民的貼身女將、國務委員陳至立也湊熱鬧探訪巴金,並且在上海觀看了根據巴金作品 「家」改編話劇的專場演出。11月25日那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到華東醫院,代表總書記胡錦濤和中共中央,探望巴金。李長春還出席了國務院授予巴金「人民作家」榮譽稱號的頒證儀式,頒發榮譽證書。

巴金自從1999年2月起就在病床上不能言語、不能寫字。據中國的媒體報導,他曾多次向家人、向醫生,甚至向記者提出希望安樂死。但是在不能說和不能寫字的情況下,他的一切,只能由黨來主宰,「君要臣活,臣不得不活」。就連這些慶祝活動,他的女兒李小林也表示,因爲今年國家災難頻頻,「爲父親的一個生日,要花去國家好大一筆錢」,「這不是父親的心願」。但是直系親屬的話也不算數,中共非堅持那樣做不可。把一個已經不能表達自己意願的老人玩弄在他們的手心裏,讓他繼續痛苦的過日子,自然有它的目的,要顯示中共對作家和知識分子的關懷。但是這正是顯示中共的殘忍和僞善,連一個垂死的老人也不放過。

對此,國內一些有識之士也是看得出的。四川「華西都市報」一篇文章形容巴金是「二十世紀活得最苦的老人」;北京「中國青年報」說,不能讓「巴金爲我們活」;中新社更引述北京當地的一篇評論說,「對於巴金,我想,他需要的不是銅像,不是大張旗鼓的慶賀,不是漫無邊際的讚頌。更該做的事情是將他放在應有的、恰如其分的歷史位置上,用更加客觀、更加冷靜的態度來分析他,來描述他。」

中共宣傳巴金,把他樹立爲一個「樣板」,只是要掩飾他們對知識分子和作家的進一步迫害,最近對一些作家的逮捕和判刑,就是最明顯的表現。巴金還保留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職務,他什麼都不能說、不能做,但是掛了「國家領導人」的招牌,中共所做的任何壞事,包括最近的大逮捕,他也得承擔責任。而頒發巴金「人民作家」的稱號,更是同事實不符。巴金的成就,是1949年以前的事。就是在我的少年時代,就熟知他的不少著作,也看了一些。例如「滅亡」、「新生」、「春天裏的秋天」、「寒夜」等等,更加著名的當然是「激流三部曲」中的「家」、「春」、「秋」和「愛情三部曲」中的「霧」、「雨」、「電」。但是1949年的 「解放」,對廣大作家則是加了一個沉重的枷鎖,巴金也是如此。他又有什麼作品呢?「抗美援朝」時期的「生活在英雄們中間」等,算什麼東西?是助紂爲虐的作品。文革以後出版的五集散文「隨想集」也只能說是說些良心話,談不上是有重要的文學成就。但是就是這些良心話,一些反思和懺悔,中共也當看不見。

如果要頒什麼獎給巴金,也只能是他早年的作品,那就應該由中華民國政府來頒,而不是中共;如果中共真是尊重巴金,何不實現他建立文革紀念館以警示後人的要求?而巴金在還能說話的時候,沒有嚴批中共的野蠻和無恥,也顯示他還有愧於「人民作家」的稱號。

(自由亞洲電臺)〔原題目:巴金百歲,中共僞善〕


 
分享:
 
人氣:18,63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