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辦奧運 羊毛不出在羊身上
 
作者:胡平
 
2003年11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北京獲得2008年奧運會主辦權,很多中國人興奮異常。我是中國人,對奧運在中國舉辦自然很感興趣。可是,我也知道,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做什麼事都是要付代價的,辦奧運不是省油的燈,雖說辦奧運也是筆大生意,有錢可賺,但畢竟花錢在先,賺錢在後,花錢是確定的,賺錢卻還不確定,因此在眼下,總有個誰付代價的問題。正因爲我是中國人,我不能不考慮辦奧運對我的廣大同胞而言,意味著什麼。

衆所周知,現今中國有個大問題:羊毛不是出在羊身上,羊毛出在狗身上。付代價的人常常得不到收益,得到收益的人往往不必付代價。

據說,辦奧運要花好幾百個億,這筆錢從哪裏來?來自北京市的財政收入嗎?未必。北京是花錢的地方,未必是出錢的地方。不消說,這筆錢是要從全國的財政總收入中抽取的。明眼人都知道,這些年來,出於維護政權的需要,當局在財政問題上的一貫方針是:犧牲外地,收買北京;犧牲農村,收買城市。

如國情專家所言,當今中國實際上有四個世界。象北京上海等地,發達程度可與發達國家第一世界相比美,邊遠地區落後地區,貧困程度連第三世界都比不上,簡直是第四世界。籌辦奧運要花好幾百個億,把這筆錢花在中國的第四世界上不是更合適嗎?

盡人皆知,當今中國,教育問題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當局口頭上也喊「教育興國」,但實際上卻從來捨不得在教育事業上多投資。根據當局公佈的教育統計,「國家公共教育經費佔國民生產總值的比例」,1992年是2.99%,此後持續下降。1993年是2.76%,1994年是2.52%,1995年是2.41%,1996年是2.44%,1997年是2.49%,1999年是2.79%-遠遠低於九十年代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平4.1%。

教育投資低還不說,城鄉差距大更觸目驚心。這方面找不到統計數字了,不過就是單憑跑馬觀花,也可一目了然。有一個資料是保不了密的,那就是考學校的分數錄取線。北京和外地之間差距很大,城市和鄉村之間差距很大。例如1999年大學錄取分數線,湖南、湖北等地比北京高一百分左右。1998年太原市中專錄取分數線,城區學生是376分,農村學生按不同區劃分,分別是532分和529分,最大差距達156分。一共考六門功課,城裏學生平均六十分就可錄取,鄉下學生不到平均九十分便無望進門。連中國傳統的「分數面前人人平等」這一原則,都被共產黨扭曲成這般模樣,其它方面可想而知。

在中國,公衆的事卻不準公衆進行公開的討論,只准發表附合當局的聲音。本來,像辦奧運這種事,應該讓公衆自由討論。政府方面則應提供相關信息讓公衆參考。譬如說,辦奧運要花多少錢,這筆錢從何處來,用到何處去,虧了誰貼補,賺了該歸誰,如此等等。這些都是最起碼的要求,可是在中國就是還做不到!僅此一端,就該令國人駐足深思。

原載《人與人權》


 
分享:
 
人氣:14,16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