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鄧小平式」的反覆
 
作者:丁圓
 
2003年10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胡錦濤上臺後多次在講話中提及政治改革,確實使人聽到了民主的腳步聲。雖然這「民主」仍然是共產黨的「民主」,和真正的民主還不是一回事,但這總比連「民主」都不敢提的獨裁者好得多吧。民主是人類文明的共同大道,有普世價值。只要開始走上這條路,總是在向人類文明前進,而不是像毛鄧江那樣,背離人類文明,鑽到專制獨裁的死衚衕裏去。

相信「胡溫體制」舉起民主旗幟不是偶然的,不會只是說說而已。這是因爲中共一黨專政已經走到盡頭。壟斷導致的腐敗已經無可救藥,不走出這條死衚衕便只有滅亡。胡溫所代表的,首先是中共內部沒有喪失正常思維能力,看清客觀現實而又敢於走出新路的人們。不改不行了,他們正是在這種背景下重提政治改革,舉起民主旗幟的。

但是,二十多年前中共三中全會和鄧小平承諾政治改革的往事記憶猶新,使人不敢輕信自己的政治幻想。中共三中全會的路線,是通過全面改革把中國建設成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現代化社會主義強國。一九八?年鄧小平還專門就政治改革作了一個著名的講話。當時看來政治改革已是箭在弦上,民主好像真的要光臨中國大地了。

結果怎樣呢?鄧小平食言而肥,把政治改革的諾言一下子拋到九霄雲外,不但憑藉手中的軍權,依靠頑固的保守勢力,通過政變廢掉了兩位有民主傾向的總書記,而且悍然下令槍殺要求民主的青年學生和無辜平民。這等暴行是大獨裁者毛澤東都不敢做的。

人們希望「胡溫體制」能夠切切實實地開始真正的政治改革。但是也得提防「鄧小平式」的反覆,即掌握軍權的獨裁者通過某種形式的政變廢掉合法的總書記!

(轉自《動向》2003年10月號)


 
分享:
 
人氣:15,0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