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个中国独立工会组织者的成长经历
——李强简介
 
李强
 
【人民报讯】我叫李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个中国工人,中国独立工会的组织者,今年28岁,四川省自贡市人。

我的父亲在我十一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我的母亲是自贡市第二建筑公司的普通工人,我有一个比我小两岁的妹妹。我的家庭是中国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

1989年5月,参加了自贡市的学生运动,因写了宣言和在自贡市政府门口演讲,受到公安的审问。当时我去参加示威主要是由于我认为中国社会对普通工人是不公平,我希望有一个相对公平的社会。

1990年3月我母亲因肝病吐血和在眼睛半失明的情况下住进医院,但是母亲所在的公司不准时支付医药费,使医院几次停药。而比我母亲病情相差很多的公司领导却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因为生活所困,我给当时的江泽民写信。

1990年3月,母亲生病在医院,我没有工作失业在家,妹妹还在上学,我母亲公司的官方工会却没有什么做用,家里所面对的困境使我深深的认识工人的无助,对工会对政府失去希望。在中国的清明节前,我在自贡市的繁华路口,张贴了八张记念天安门事件和号招工人起来组织独立工会,保护自已权益的大字报。(在1990年11月被公安发现是我张贴的大字报,我被监视居住,这是四川省第二号反革命标语案)。

1990年7月~~1991年12月,我进了自贡市第二建筑公司工作,因为反对不合利的公司分房制度,带头上访向市政府和江泽民写信,使公司领导不满而失去工作。

1991年~1992年四月,在建筑公司的工作使感到国营工厂领导和工人之间的差别,工人在公司和领导在公司工作,所受的待遇是不公平的,工会只听公司领导的,不为工人说话。我希望有一个相对公正的社会。我总想为我们工人做一些事情,但感到自已的知识不足,参加法律专业自学考试,结业十科。

1992年3月~~1994年12月份,自贡市第一建筑公司木工,在1992年四月被选为基层的工会组长,在公司做工会组长的日子里,更加感到工会只是一个装饰,就算它想为工人做一些事,但是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也没有办法做。

1994年12月~1997年6月,在自贡市第一建筑公司下岗。在一家商贸公司从事钢材,化工等业务,几年时间让我有二十万左右人民币的收入。我同时也积极为下岗和失业工人咨询法律方面的问题,鼓励工人为增取合法权益积极上访。

1997年6月,我妹妹有一部出租车,在交完所有税收和管理费的情况下,1997年的4月政府要收取28000元人民币的城市建设费,而我妹妹一年开出租车的收入也没有28000元人民币,在自贡有800多辆这样的出租车。为了反对不合理的收费,我在4月开始参加组织出租车主集体上访,并要求成立出租车行业协会,而政府根本不理采我们,我们一百多出租车主在1997年6月5日和6月6日连续两天上街堵路。

1997年6月~1997年10月,因为我是事件的主要参加者,在朋友们的劝说下,我暂时离开自贡去了上海。我自已的经历让我看到,就算我通过个人的努力使我有了不错的收入,但是政府的政策可以让我什么都没有,加上我看到下岗工人们面对的困境,今天是那些比我生活困难的工人,明天可能就会是我,我深深感到自已有责任站出来建立中国的独立工会,只有我们组织起来,有了力量,政府才会和我们谈话,才会重视我们,要不我们经济发展中,永远会成为被牺牲和失视的对象。我和我的几个朋友商量建立中国的独立工会小组,我们增取在合法情况保障工人的权益。
.
1997年10月~1997年12月,回到自贡,相续参加了自贡无线厂三厂,自贡贡井盐厂,自贡运输机器厂,自贡机动三轮车的示威,抗议,请愿活动,并向海外报道了这些消息。

1997年12月~2000年2月,相续在四川省,辽宁省,黑龙江省,广东省,北京市,云南省,贵州省,上海市等地调查失业工人情况,并积极向工人宣传独立工会的理念,扶持中国的独立工会。

同时我自已也进入多家外资工厂工作,每天工作13个小时,为了增取工人权益在这些外资工厂,为实现集体谈判权利和改善工人工作条件与生活条件,组织了多次罢工和示威请愿活动,至力于建立中国的独立工会。并独立的对一百多家在中国投资的外资工厂,全球知名的六十多个品牌进行了工人工作和生活条件的调查。

我来美国主要目地是:
1:和西方的工会进行交流
2:在美国客观的介绍中国的劳工情况
3:介始中国独立工会运动情况,推动中国独立工会运动的发展
4:通过调查研究报告,影响中国的劳工相关法律

(李强是一个中国独立工会组织者,在中国组织和参加了四十多次的示威抗议和罢工行动,其中多次为了工人权益,做为工人代表同中国地方政府和资方谈判,仅在1997年8月~1998年7月,在美国之音和自由亚电台等西方传媒就报道过李强提供的十二次以上工人示威等相关消息。由于李强的安全在中国受到危胁,他在美国政府和美国国务院的大力帮助下合法进入美国,并得到了美国的劳联产联,全美劳工委员会和其它相关劳工和人权团体的帮助。最近美国全国民主基金会邀请李强去参加巴西即将招开的世界青年领袖会议。李强非常愿意和朋友一起讨论中国的劳工问题,他的email:[email protected])
(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26/506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2.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3.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4.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5.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6. 口眼歪斜 是为江主席 (28,690次)

7.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讲”动画图 (27,865次)

8. 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 (26,988次)

9.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0. 江泽民权势日下 迟张二将横眉冷对 (26,112次)

11.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12.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13.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14. 这不是一个政治笑话:妖气 (24,278次)

15.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16. 天安门广场镇压法轮功实况录像片 (22,758次)

17.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18. 江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正拉开序幕 (21,128次)

19.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 (连载之一) (20,861次)

20. 唱唱咱们的江主席 (20,465次)

21.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22. 习仲勋晚年的几件大事 (18,421次)

23.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24.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25. 异端在中国的命运 (17,623次)

26. 镇压法轮功 朱总理叫停 (17,586次)

27. 梁新:读《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有感 (16,974次)

28. 剥开共产画皮,看看中共真相:我为什么研究延安整风 (16,277次)

29. 江泽民孤家寡人好凄惨:五中全会曾庆红失利 (15,332次)

30.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连载之二) (14,480次)

31. 五中全会质疑镇压法轮功 江泽民震怒无奈 (14,478次)

32. 从江绵恒、陈章良和王丹谈说开去 (14,327次)

33. 王炳章: 放弃革命的权利就等于放弃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们什么? (13,896次)

34. 陆铿: 中共第四代如何接班? (13,870次)

35. 贪污腐败成系统(陈希同),反腐倡廉未见行(尉健行) (13,39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