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美议员最后通牒:不放黎智英就制裁法官 分析:北京不在乎牺牲香港法官
 
【人民报消息】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违反《港区国安法》的案件周一(18日)开审,英、美及欧盟都先后提出谴责,敦促港府释放黎智英。美国国会议员更提倡制裁参与此案的法官、检察官和相关官员,惟英国对制裁尚有保留。有学者分析指,北京不会在乎牺牲香港的法官。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黎智英违反《港区国安法》开审同日,英国国会下议院提出紧急质询,英国印太地区事务大臣卓雅敏(Anne-Marie Trevelyan)重申黎智英是英国公民,英方已尽全力争取领事探访,但不成功,因为当局指黎智英是中国公民,拒绝承认他的其他国籍。

卓雅敏强调,黎智英案一直是优先的工作议程,她透露,今年较早前黎智英的英国护照到期,英方已向他发出新护照,将继续要求港府释放他,并持续与盟友一同跟进。

英国未就制裁与否正面回应

但多名国会议员问及会否制裁与案件有关的香港官员,卓雅敏未有作正面回应,只谓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相较英国,美国态度似乎更强硬。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及联席主席默克利(Jeff Merkley),周一就黎智英及《苹果日报》案开审发表声明,表示黎智英案是港府高压政策的又一个明显例证。两位主席呼吁,美国及国际社区采取行动,敦促港府无条件释放包括黎智英在内的1000多名政治犯。

两人在声明中指出,黎智英坚信香港的繁荣和活力,是建立在向公民承诺自由的基础上。今次审讯是一次「简单明了」的政治起诉,也是香港政府日益镇压政策的另一个悲惨例子。

声明强调,若未能完成以上要求,美国会制裁参与此案的法官和检察官,以及其他《国安法》相关司法官员。

加拿大参众两院一致决议要求释放黎智英

另一方面,加拿大参议院和众议院周一亦一致通过一条议案,要求香港政府无条件释放黎智英,并且撤销港版国安法。议员在发言时均认为,国安法已催毁了香港的法治和一国两制。

分析指外国关注未必能改变重判结果

在英国的国际关系学者黄伟国表示,英国驻港人员只能关注持有效英国护照的黎智英,在审讯期间和监狱中待遇,无法作出更具体帮助。至于欧美国家的声援,可能被港府指控干预司法独立,引发战狼式回应。

黄伟国说:「最后的结果仍然判黎智英重罪甚至长期监禁,但之后可能安排保安就医。一方面利用黎智英重新建立国安处理司法问题方面的权威,但另一方面就透过释放黎智英向西方示好。」

至于美国可能制裁处理黎智英案法官、检控官和相关官员,黄伟国认为,北京并不会在乎。

黄伟国说:「坦白讲北京政府觉得,要牺牲这批国安法官、裁判官无所谓。讲得直接点,你入了这个局就有被人制裁的准备。」

中共外交部:美英赤裸裸的政治操弄

面对欧美多国声援黎智英,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批评是干预香港司法。

汪文斌说:「美国、英国就这已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说三道四」,严重违背法治精神,严重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和百分百的双重标准,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他批评,黎智英是「反中乱港」事件的主要策划者和参与者,中央支持港府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0/7946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2.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3.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4.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5.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6.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7.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24次)

8.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9.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2次)

10.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1.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1次)

13.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14.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0次)

15.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16.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17.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18.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19.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0.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45次)

21.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19次)

22.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23.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24.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25.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1次)

26.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76次)

27.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57次)

28.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0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9.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75次)

30. 这个中共大将「文革」中为何挨整那么惨? (61,793次)

专访
31. 专访"白纸运动"亲历者:酷刑让我觉得自己瞎了(多图) (61,609次)

32.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1次)

33.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74次)

34.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64次)

35. 秦刚被爆已死 记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应(图) (61,12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