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企业高管频失联甚至跳楼 营商环境再添寒意(图)
 
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的最新案例包括视频直播平台斗鱼的首席执行官陈少杰(图)自今年十月以来失联。(百度百科)

【人民报消息】随着经济复苏乏力,中共政府一再表态要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但最近多名企业高管接二连三地失联、在华外资企业被突击搜查,甚至有企业高管在纪委的压力下跳楼等一连串的打压行动,使得民营企业的担忧没有消除反而增加。有学者表示,提振企业信心需要建立真正的法治。

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发现,在中国失联的政商两界人士越来越多,为中国营商环境再添寒意。

企业高管频频失联 民营企业家身怀「原罪」

报导指出,最新案例包括视频直播平台斗鱼的首席执行官陈少杰自十月以来失联;此外,在深圳上市的沃华医药董事长赵丙贤被采取留置措施,配合监委机关协助调查。

目前陈少杰失联的原因不明,但报导指出他的消失是在中国监管机构对斗鱼派出工作组进行审查后。有关部门及沃华医药也未公布赵丙贤被留置的原因。

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沃华医药董事长赵丙贤(图)被留置配合调查。(百度百科)

另外,中国媒体报导,江苏常州一民营企业董事长承勇上周六跳楼身亡。微信公众号「常州华立」当天发布消息:「……承勇遭威逼,承认接受八百万元存款和现金行贿,含冤跳楼身亡自证清白。」

前中国民营企业家胡力任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中(共)国政府看来,民营企业家具有「原罪」。他说:「因为民营企业一旦壮大,那么整个社会政治风向要改变。企业家有钱了就有话语权,国家开放了整个民意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那(中国)共产党的政权就岌岌可危。」

此前影响较广的失联高管是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自由亚洲电台曾报导,包凡于今年二月底失联,有消息传包凡携资本转移至海外。但随后其公司披露,包凡正在配合有关机构的调查。有消息指,包凡接受调查与华兴资本前高管腐败一事有关。今年九月,随着恒大爆雷事态逐渐发酵,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胡力任观察到,为了逃避在中国经商的政治风险,中国企业家外逃早已是常态,并非最近偶发。他说:「(民营企业家)担忧的主要是政治转向。现在习近平上台以后政治逐步往独裁、共产党的老路上去。」

为了振兴经济,中共政府积极放出口风以打消企业和投资者的担忧。今年三月,海南省政府印发相关文件,提到了「对民营企业家涉案人员能不捕的就不捕、能不诉的就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不判实刑,能不继续羁押的即使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以重塑公平公正法制环境。七月,中共政府公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三十一条意见,旨在提振民营经济信心。

胡力任认为,尽管一再改口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但中共当局对民营经济的打压从未放松。

政治安全凌驾于经济发展 外资亦难幸免

在华外资也无法规避极大的政治风险。今年中国政府突击搜查了美国企业美思明智集团在北京的办公室并拘留了五名中国员工;此外,美国咨询公司贝恩的上海办事处员工也被带走问话。截至九月底的六个季度中,外资企业从中国撤出的利润总额超过了一千六百亿美元,外资逃离中国趋势明显。

美国华盛顿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共当局历来将国家安全视为优于经济的重要议题。

他说:「国家安全观才是它(中共当局)的核心要义。那就是要有共产党绝对的、永久的统治。那打压民营企业的时候就要适用国家安全。只要牵扯到国家安全了,什么东西都要让路。」

上述报导还指,不仅是企业高管频频失联,中国前外长秦刚和前防长李尚福此前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后又迅速被免职,原因不明,这也引起国际对习近平治下中国体制缺乏透明度的关注,及对习近平的监管打压行动升级的担忧。

李恒青强调,想要打消企业和投资者的担忧、真正提振民营经济和外资信心,中国需要建立真正的「人人平等、一视同仁」的法治。他说:「中国只有变,才有可能活。不变,就只有死路一条。」△(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4/7866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克强突然去世 网友震惊 感觉风雨欲来 (116,219次)

2.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强去世后 习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错乱 (113,571次)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4.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113,112次)

5.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36次)

6.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44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7.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4次)

8.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2次)

9.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85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10.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5,935次)

11.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55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12.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2次)

13.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2次)

14. 李克强之死七大疑点 习跳进黄河洗不清 (89,078次)

15.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0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6.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3次)

17.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4,997次)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18.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84,360次)

19. 历史罕见!李尚福和秦刚双双被免职 成为最短命部长 (84,275次)

20. 习李斗由来已久 「李上习下」救经济 犯习大忌 (83,972次)

21.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47次)

22.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23.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24.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81,957次)

25.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79次)

26. 罢免国防部长是习近平动荡新趋势的开始 (81,499次)

27.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89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28.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9.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77次)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30.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81,019次)

31.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1次)

32. 上海东郊宾馆内幕:让怎么死就怎么死 (80,383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33.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3次)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34.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79,614次)

35. 李尚福秦刚欲举大事 奉李克强为君 导致克强遭暗杀 (79,08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