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国安系统无限扩权冲击国务和经济
 
【人民报消息】中共国安体系近年来不断扩张,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指出,这样的趋势已经导致国安系统权力凌驾于本该主导经济工作的国务院之上,结果就是让企业对于在中国经商失去信心。对此,分析家认为,由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缺乏安全感的状态并未改变,因此这样的情形短时间内难以扭转。

据美国之音报导,顾立雄是在11月13日一场面向国际媒体的简报会中指出,虽然中国经济表现目前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包括房地产萎缩、内需不振、青年失业率高以及进出口贸易停滞不前等,但目前看来,尚不至于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乃至经济崩溃,且仍能维持经济低速成长态势。

经济表现被视为攸关中共统治正当性的重要因素,然而在习近平一人独大之下,谁可以帮忙分忧中国当前的经济困境?另外值得观察是,近来中共国安体系的权力不断膨胀,已经大于强调经济发展的相关部门。

以安全为名中共国安系统膨胀

顾立雄分析,从国安部门的膨胀可以看出,习近平仍著重于内部控制,担心经济衰退可能产生的动荡。毕竟现在看起来中共国安部门的权力大于国务院,也就是他们一直在强调的市场开放、积极发展的这一面也面临到困境。

顾立雄说,由于近期中共国安系统权力太大,动辄传出有外商因反间谍法等罪嫌遭调查,确实已吓跑了不少外资,这令台湾方面略感不安,也让台商投资更为谨慎。

例如11月初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会台企就从首届的110家减少到仅剩20家,还有第三季外国直接投资出现自1998年开始统计以来首次的118亿美元赤字。这些迹像都可看出外资对中国经济缺乏信心。

对此,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有相同的观察。他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长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当时是主管经济的官僚说话最有份量,但近年来国内外矛盾上升的大环境下,在习近平眼中,政治安全高于经济发展,国安、公安官员在政治上的发言权也都高过财经官员。究其原因,矢板明夫认为,和习近平打压异己,简单粗暴的政治手法有关。

矢板明夫告诉美国之音: "所有他(习近平)的政敌都会觉得我们可能下一个会被收拾,对民间镇压手法(也)要比胡锦涛时代简单粗暴得多,当然会引起很大的反弹,同时中国这几年推行战狼外交,所以导致了不安全感,所以他要加强(国安)。”

习近平二十大报告强调「安全」

位于台北的政大国关中心主任寇健文则指出,早在2022年末习近平的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就可以感受到他非常强调国家安全,最明显的是,报告全文多达91次提到「安全」二字,相对之下前总书记胡锦涛卸任时的十八大报告,仅36次提及安全。

此外,二十大报告中还有一节的"推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段落。中共官员在解释报告时将显著提高国家安全能力列为习近平主政10年的“伟大变革”,并称“有力有效应对西方敌对势力在台湾、香港、新疆、西藏、南海等方向的挑衅滋事” 。相形之下,提及经济、改革、和平等软性字眼的次数则明显减少。

在中共党国体制下,寇健文分析,总书记报告中强调的重点,当然会受到所有官员重视,因此过去一年来在各种党内活动,各机关、机构都要重申「安全」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国安部门「影响力变大、讲话声音变大、手臂比较粗」也就不难理解。

习近平不安全感未消「国安凌驾国务」难扭转

至于眼前的中国经济疲软,是否会让中共放松对国家安全的坚持,适度开放?分析家多半不表乐观。

位于台北的时事评论员桑普向美国之音分析,共产党国家喜欢明的一套、暗的一套,现在由国安委掌握实权,架空国务院的作法,在习近平继续掌权之下,作为权力集中的象征,不会在短期内改变。

矢板明夫则认为,随著中国对内对外矛盾持续加深,习近平的不安全感没有改变,国安凌驾国务的情势,目前看不到缓和迹象。

交流与安全矛盾 台湾学者赴陆遭扣查

国安部门的膨胀不仅为经济发展带来阴影,高度强调"国家安全"也为中共一向重视的台海两岸交流工作带来问题。13日的简报会中就有日本媒体提到,2023年是中共统战部门定义的“民主协商元年”,然而前往对岸交流的台湾学者却频频传出在机场遭扣查,甚至手机、电脑也遭搜查。

顾立雄表示,中国国安部门类似这样的"社会控制"做法会让许多台湾人不愿再赴对岸交流,他并指出,中方的"逆渗透"作为除了提防台湾人入境之外,也包括不准大陆学生赴台,就怕过度交流会导致中国内部控制不安定。

寇健文则认为,一边推动交流,一边又要盘查赴陆交流学者的矛盾现象,是因为中国各部门协调出现问题,对台交流跟国家安全都是中央政策,下到基层后却因涉台统战部门与国安部门各行其事,产生不一致的情况。

寇健文说:"我看到的是部门之间的协调出问题,比如说老共也讲今年是(两岸)大交流年,对台部门就说我们要交流,然后你像国安、公安这些都强调安全,所以台湾学者一来,我就把你扣下来了。"

习近平亲信权力竞逐< b>

除了部门之间的矛盾外,中共高层官员权力竞逐,也成为外界观察国安系统与国务院权力消长的另一个方向。

顾立雄在简报会中透露,在独揽大权的习近平之下的"福建帮"、"之江新军"甚至"陕西帮"等派系虽然同样被视为亲信,仍旧可以观察到彼此间的权力竞逐。

桑普观察到,从5月底召开的第二十届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第一次会议,可以看出端倪。桑普指出,相较于前两届国安委都是设置两名副主席,分别由国务院总理跟全国人大委员长担任,本届增设第三名副主席,由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担任,在他看来,身兼多职的蔡奇,已经架空了台面上"二把手"国务院总理李强。

桑普告诉美国之音:"因为国安委下面下属国家安全办公室,蔡奇一直是那个副主任,国安委是决策者,国安办是执行者,他球员兼裁判是很罕见的,而且蔡奇也是兼任中办主任跟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可以看到他位高权重,应该是第二号的实权人物。"

寇健文则认为,蔡奇跟李强分别是习近平的党务跟政务二把手,两人的实权明显高于其他政治局常委,且彼此间有微妙的竞逐关系。

在中共二十大之后,习近平没有亲自出席主持的会议场合,就是由其他常委代劳,特别是蔡奇和李强两人。寇健文形容这是基于减轻习近平工作负担的“二线分工”,但实质上是“分忧不分权”,所有党政大权仍然掌握在习近平一人手里。

根据寇健文观察,虽然蔡奇可能因为习近平强调党务工作的重要性而略占上风,但目前看来两人的竞逐关系还在习近平可控范围之内。△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6/7871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克强突然去世 网友震惊 感觉风雨欲来 (116,219次)

2.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强去世后 习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错乱 (113,571次)

4.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36次)

5.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44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6.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4次)

7.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2次)

8.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85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5,935次)

10.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55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11.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2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12.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3次)

13.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2次)

14. 李克强之死七大疑点 习跳进黄河洗不清 (89,078次)

15.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0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6.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3次)

17.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0次)

18.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4,997次)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19.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84,360次)

20. 习李斗由来已久 「李上习下」救经济 犯习大忌 (83,972次)

21.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47次)

22.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23.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24.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81,957次)

25.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79次)

26.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89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27.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8.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77次)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29.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81,019次)

30.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1次)

31. 上海东郊宾馆内幕:让怎么死就怎么死 (80,383次)

32.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6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33.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3次)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34.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79,614次)

35. 李尚福秦刚欲举大事 奉李克强为君 导致克强遭暗杀 (79,08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