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述(圖)
 
畢藤菲
 
2022年12月29日發表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分析俄侵烏犯的兩大戰略錯誤。

【人民報消息】

北約祕書長:2022年最具挑戰 將繼續支持烏克蘭

2022年接近尾聲,俄侵烏戰爭也已經進入第11個月。負責協調歐洲安全合作的組織北約,其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坦言2022年是歐洲安全最具挑戰的一年,也是烏克蘭人最痛苦的一年。他同時稱普京是失敗的,北約沒有衰落而是變得更強大,北約將持續支持烏克蘭。

12月26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社交媒體平臺推特上發表新年祝詞。他寫道:「2022年是不同於以往的一年」,對北約部隊和老兵的服務致以最誠摯的感謝,謝謝「維持30國的安全」,「祝大家節日快樂,新年快樂!」

斯托爾滕貝格同時投書《金融時報》稱,2022年是二戰以來歐洲安全最具挑戰的一年,對於烏克蘭人來說,也是最痛苦的一年。對於俄國總統普京來說,2022年則是失敗的一年。

日本擬在近臺島嶼部署導彈部隊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防衛省考慮在離臺灣距離最近的沖繩「與那國島」上部署導彈部隊,旨在強化日本西南羣島的防衛能力。

中央社指出,這是日本防衛省對臺海緊張局勢的回應。不止一位日本政府人員透露,防衛省正在探索擴張自衛隊在該地區駐守規模的方式,並準備增加部署地對空導彈部隊。

該地區距離臺灣僅有110公里,如果日本在與那國島當地增加派遣部隊,將會採用大約18萬平方公尺用地建設營地與訓練機構。建設經費已經被包含在2023年度政府預算案中。

在2016年,日本防衛省在當地開設駐地,部署海岸監視隊伍觀測周圍的艦艇活動。

近年來,中共在東海與臺海周邊海域的威脅顯著增加。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此前表示,日本「無法容許臺灣遭到武力侵犯」。他曾說,臺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也意味着日美同盟有事。

歐州電價上漲 電動車成本逼近燃油車

在俄侵烏戰爭影響下,歐洲電價飆升,這導致部份電動車的成本已經比燃油車還貴。《華爾街日報》表示,在歐洲最大的汽車市場德國,特斯拉車主發現,目前駕駛一輛電動車的開銷已經高於某些燃油車的成本。

《華日》寫道,特斯拉今年多次提高充電站的價格表。目前德國的Model 3車主將需要支付18.46歐元,來行駛100英里。而本田思域(Civic)燃油車的車主開同樣的距離,僅需花費18.31歐元的加油費。華爾街經濟學家認爲,在俄侵烏戰爭導致能源危機的情況下,歐洲電價可能會在數年之內繼續上漲。在歐洲各國,電力價格上漲的情況不盡相同。

報導還表示,儘管跡象仍然不明顯,但在電力成本上升之際,歐洲政府還有取消電動車補貼的趨勢,這樣的做法對整個產業不利。

韓國將創建專門部隊 應對朝鮮無人機入侵

12月26日,朝鮮五架無人機越界入侵了韓國領空,韓國軍方緊急出動戰鬥機和直升機,發射了一百多枚炮彈,但都沒有命中目標。針對此事件,12月27日,韓國總統尹錫悅表示,要儘快創建研究無人機的軍事部門。

尹錫悅說:「以昨天的事件爲契機,我們將加快計劃,儘快組建無人機部隊。然後我們將用最先進的隱形無人機,增強其監視和偵察能力。」「我認爲我們的人民剛剛見證了,讓朝鮮政策單一依賴朝鮮的友好和軍事協議是多麼危險。」

尹錫悅強調,這一事件充份表明,僅靠軍事協議和韓國單方面的美好和平願望,無法應對朝鮮威脅。

韓國軍方就此表示道歉,並承諾日後將會積極提升反無人機打擊能力。

根據聯合國制裁監督員2016年的一份報告,朝鮮約擁有300架各式無人機。

兩大因素驅動 汽車業供應鏈開始去中化

據汽車行業高管和供應鏈專家表示,全球汽車製造集團已經開始悄悄地減少對中共國零部件製造的依賴,且這是各大汽車製造商的一致行動。

《金融時報》12月27日報導,「(整個行業)對物流業務進行了大規模重新思考」,福特公司高級管理人員泰德.坎尼斯說,「供應鏈將成爲這十年的焦點。」

汽車製造商的觀念轉變由兩項因素驅動。其一是中共清零政策造成的不確定性,迫使工廠在短時間內關閉。第二個因素是長期擔憂,如果北京與國際社會的關係破裂(類似於俄羅斯),可能會威脅到貿易,那麼政治脫鉤會更大。

儘管大多數國際汽車集團不太可能完全放棄中國市場,但他們預計從中共國到世界各地工廠零部件流量,會隨着時間推移而下降。

印度採購120枚「普拉萊」地對地彈道飛彈 部署中印邊界備戰

印度媒體《亞洲國際新聞通訊社》日前報導,印度政府高層消息人表示,國防部已經批准採購約120枚「普拉萊」地對地彈道飛彈,將部署在印度與中國和巴基斯坦的邊界。

根據報導,印度於2015年開始立案研發普拉萊地對地彈道飛彈。印度聲稱,研製的目地就是爲了對抗中共在邊境部署的東風-12(DF-12)短程戰術彈道導彈。

普拉萊可使用機動平臺發射,射程在150至500公里之間,目前研究人員還在研發升級,預期升級後射程將再加大。有專家表示,這將增加印度陸軍在戰場戰術上的靈活性。

2021年12月,普拉萊在奧里薩省卡蘭島成功試射。當時曝光的數據顯示,這款飛彈採用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能夠在飛行過程中改變軌跡,印度軍方稱,「可輕易突破共軍防空系統」。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25,79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