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述(圖)
 
畢藤菲
 
2022年12月15日發表
 



第二屆美非領袖高峯會12月13日在華府登場,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右三)、國務卿布林肯(右二)以及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署長鮑爾(右)在一場和平論壇上與尼日(圖中)、索馬利亞(左三)與莫桑比克(左二)等非洲國家總統合影。

【人民報消息】

對抗中俄影響 美國舉辦非洲49國領導人峯會

12月13日,美國時隔八年後,再次召開以非洲領導人爲中心的會談,來自49個非洲國家和非洲聯盟的國家元首被邀請參加這次爲期三天的峯會。

美國商務部副部長唐.格雷夫斯表示,「我們將帶去最好的技術和創新,最高的(行業)標準……美國幫助我們的夥伴國家建設能力,而不是剝削這些國家。」他沒有直接點名北京。

預計峯會期間,將宣佈美國支持由55國組成的非洲聯盟加入G20,成爲常任理事國。

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表示,美國將深化與各國的聯繫,加強與非洲領導人在商業、衛生、和平以及安全等領域的合作。

在峯會正式開始之前,白宮就宣佈拜登支持非洲聯盟成爲20國集團的常任理事國,並宣佈白宮已任命資深外交官約翰尼.卡森擔任非洲特別代表。

抖音受圍堵 美國會提立法及多州政府禁用

中國字節跳動公司旗下的TikTok(抖音),因其與中共的關係以及涉及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國會議員提出兩黨法案,尋求全面禁止其在美國運營;同時,已有多個州禁止其在州政府的設備和網絡中安裝使用。

12月13日,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馬可.盧比奧、威斯康星州共和黨衆議員麥克.加拉格爾和伊利諾伊州民主黨衆議員拉亞.克里希納莫提向國會兩院提出了尋求禁止TikTok的法案。

「我們知道它被用來操縱信息流和影響選舉。我們知道它是對中共國的回應。沒有更多的時間浪費在與中共傀儡公司的無意義談判上。現在是徹底禁止北京控制的TikTok的時候了。」

明年1月,共和黨人將控制衆議院。可以預計,共和黨領導的幾個委員將針對此事施壓。

印航將籤歷史性訂單 購500架噴氣機

業內人士12月11日表示,印度航空公司即將從空客和波音公司訂購多達500架噴氣式客機,價值數百億美元。

路透社報導,這些訂單包括多達400架窄體噴氣機和100(或更多)架寬體飛機,包括幾十架空客A350和波音787及777飛機。這筆交易按列表價格計算可能超過1,000億美元,創單個航空公司交易歷史紀錄。

印度航空是本國最大的國際航空公司,同時在國內市場佔據第二大航空公司的位置,僅次於靛藍航空。印度航空公司還希望在區域國際航空和國內市場贏得更大份額,在這兩個方面與靛藍航空展開競爭,同時爲總理莫迪將經濟規模擴大到5萬億美元的目標作出貢獻。

這500架噴氣式飛機將在未來十年內交付。預計到2025年,印度的航空業將擁有世界第三大航空業。

應對中共 英日意共同研發尖端戰機

12月9日英國、日本和意大利宣佈,他們正在連手建造第六代戰鬥機,旨在應對中共與俄羅斯不斷擴大的威脅。

三位領導人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三個國家宣佈展開「全球作戰航空計劃」GCAP,致力於在2035年以前,開發新一代的高端戰鬥機。

聲明中提到,國際領域的威脅和侵略正在增加,爲了捍衛基於規則、自由和開放的國際秩序,三方需要在戰鬥機研發方面投注努力。

在這之前,英國與意大利連手展開這次計劃。12月9日當天的聲明顯示,日本也被正式邀請進入研發合作國家行列,這導致該組織的名稱從FCAS更改爲GCAP。

英國政府指出,三個合作伙伴將應用各自的技術,研發最新的戰機,預計將在2035年正式首飛。

英國批評中共迫害人權並制裁俄伊緬等國官員

12月9日,英國政府公佈年度人權報告,批評中共治下的人權狀況惡化,並宣佈對全球30名人士實施制裁,包括俄羅斯、伊朗及緬甸官員。

英國外交部的《2021年人權與民主報告》顯示,中共國去年人權狀況惡化,維吾爾族穆斯林面臨「可怕的迫害」。

報告說,中共繼續推行違反人權的政策,包括在新疆地區對穆斯林及其他少數民族進行「法外拘留」,對他們進行政治「再教育營」。報告還說,中共使用先進科技,如大規模監控及預測性警務算法,來迫害新疆民衆。

遭到制裁的30人包括「腐敗的政治人物、侵犯人權者,以及在衝突中犯下性暴力的侵害者」。英國政府表示,制裁是在與國際合作夥伴協調後進行的,以紀念聯合國國際反貪日和「國際人權日」。

涉向中企出口敏感技術 三美企再被延長禁令

12月8日美國政府宣佈,商務部將延長針對三家美國公司的出口禁令,原因是這些公司向中共非法出口了衛星、火箭和國防領域的技術。

此前,美國商務部在6月7日的命令中說,Quicksilver Manufacturing Inc、Rapid Cut LLC和U.S. Prototype Inc未經授權,將美國客戶的衛星、火箭和國防相關原型的、可用於3-D打印的技術圖紙和藍圖,發送給中共國的製造商。

自6月以來,美國商務部發現了更多與這些公司合作的美國公司,均涉及了未經許可向中共出口槍枝部件和太空技術細節。

新的禁令將禁令期限再延長180天,並通知其它公司,避免與他們進行交易。

該禁令是商業部可以發佈的最重要民事制裁之一,不僅取消了這些公司出口商品的權利,還取消了其接收或參與從美國出口或再出口相關物品的權利。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24,18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