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慮一得(圖)
 
容乃加
 
2019年10月30日發表
 



晏嬰,字仲,諡平,史稱晏子。他是春秋後期齊國的宰相,正直無私,從不諂諛逢迎,
敢於進諫。孔子稱讚說:「救民百姓而不誇,行補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人民報消息】晏嬰,字仲,諡平,史稱晏子。他是春秋後期齊國的宰相,歷齊靈公、莊公、景公三朝,正直無私,從不諂諛逢迎,敢於進諫。孔子稱讚說:「救民百姓而不誇,行補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晏子崇尚節儉並且身體力行,家中吃穿用度都很少。晏子擔任齊景公的相國時,有一天,他才剛開始吃飯,景公的使者突然到來。晏子趕快請使者共餐。因使者突然到訪,家裏的飯菜並沒有多餘的備份,晏子就把自己的飯菜和使者分享,結果使者吃不飽,晏子也吃不飽。

使者回到宮中報告了齊景公,景公聽了哈哈一笑說:「晏子之家竟然這般貧窮啊!寡人不知道,是寡人的過錯。」於是派差吏將千金給晏子送去,請他用來宴請賓客。

結果,差吏送了三次,晏子辭謝了三次。然後,晏子到了宮中面見景公,當面再拜辭謝,感謝景公對自己的厚愛。

晏子說:「嬰的家並不窮。主上平時賜予我的,恩澤披及我父、母、妻子三族,並且讓我的朋友也受益,讓百姓得到賑濟,主上的賜予已經很豐厚了。嬰的家一點也不貧窮啊!」

「我聽說,從君王處得到很多賞賜,而拿來施給人民,是越權的行爲,是忠臣不爲的事。若從君王處得到很多賞賜而不施於民,則是藏私,仁人不應該作這樣的事情。從君王得到好處就會得罪其他卿士,而人走一身光,財也帶不走,到了生命的終點也是別人的,這只是藏過路之財,智者不會作這樣的事情。衣食夠穿夠吃,剛好就好了。」

景公雖然聽了,還是想勸服晏子接受千金的賜予,就舉了齊桓公賞賜相國管仲的例子,說道:「往昔我的先君桓公,以五百社的封地賜予管仲,管仲並不推辭,你爲何要推辭呢?」

晏子穩重、機智又懇切地答道:「嬰聽說,聖人千慮,必有一失;愚人千慮,必有一得。那可能是管仲千慮一失、嬰千慮一得吧?」晏嬰再拜而不受命領千金之賞。

「聖人千慮,必有一失;愚人千慮,必有一得」就是從這裏來的,後人減縮成「千慮一得」的成語,其中顯現了晏子的機智,比機智更可貴的是他的好德修爲,智仁勇兼備又謙沖自持,淡泊無慾看破財的誘惑,尚儉守德、少造業。

(參考數據:《晏子春秋.雜篇》)△

(有刪減)

 
分享:
 
人氣:23,83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