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恆星星周塵盤出現神祕波紋(多圖)
 
2015年10月24日發表
 



近日研究發現,在類太陽恆星AU Microscopii星周塵盤中出現一連串快速移動的波形結構。



類太陽恆星AU Microscopii又稱AU Mic,位於顯微鏡星座南部,距離地球32光年。

【人民報消息】近日研究發現,在類太陽恆星AU Microscopii星周塵盤中出現一連串快速移動的波形結構。

據國外媒體報導,巴黎天文臺和瑞士聯邦理工學院天文學家近日研究發現,在類太陽恆星AU Microscopii星周塵盤中出現一連串快速移動的波形結構。這種波形結構成弧狀,很像水中盪開的漣漪,它們正迅速穿過恆星AU Microscopii周圍的星周塵盤。天文學家表示,之前從未觀測到過這種神祕的波形結構,目前還無法判斷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種現象的出現,不過他們相信這一發現將有助了解行星在這些恆星環繞盤中是如何形成的。

在年輕的行星系中,通常存在着碎片環,又稱原行星盤。這種碎片最終會相互結合,形成行星。天文學家認爲,我們的太陽系也是以這種方式形成的。在研究搜尋AU Mic星周塵盤中臃腫扭曲的特徵標誌時,來自巴黎天文臺和瑞士聯邦理工學院的天文學家觀測到了這些波紋結構。這一發現將爲天文學家研究了解行星的形成過程,以及年輕行星系的運行情況提供線索。

歐洲南方天文臺甚大望遠鏡利用安裝的分光偏振高對比度系外行星研究儀捕獲到了一些圖像。通過研究這些圖像,天文學家發現了一些無法解釋的特徵。儘管這些特徵看上去像是一些波紋,但是直到利用美國宇航局哈勃太空望遠鏡對其進行再度處理後,研究人員才能夠看到它們移動的方式。拍攝於2010年到2011年之間的哈勃圖像,不但揭示出一連串的波形弧,還有助於天文學家觀察研究它們在這段時間內飛速穿越星周塵盤時的變化過程。




這些遠離恆星的波紋看上去正迅速逃離,且移動速度比靠近恆星的那些更快,正掙脫恆星的地心引力。



研究小組認爲,這一現象的解釋可能與恆星耀斑有關。

巴黎天文臺天文學家安東尼-波卡勒提是該項研究的主要負責人,他指出︰「分光偏振高對比度系外行星研究儀提供的圖片顯示,AU Mic星周塵盤中存在着一系列無法解釋的特徵,它的弧形或波形結構不同於以往我們任何一次觀測到的情況。」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瑞士聯邦理工學院天文學家克里斯汀-塔爾曼解釋說︰「在過去的4年內,我們對這一奇特現象進行了持續不斷的跟蹤,收集到了大量數據數據,結果發現這些弧正以每秒10公里的速度逃離恆星AU Microscopii。」研究人員均表示,之前從未觀測或預測到這一現象,因此只能對其進行猜測。類太陽恆星AU Microscopii又稱AU Mic,位於顯微鏡星座南部,距離地球32光年。由於其星周塵盤的自轉軸與地球上人類的觀測視線垂直,因此AU Mic被認爲是一顆用以觀測的最佳星球。

研究人員還發現,這些遠離恆星的波紋看上去正迅速逃離,且移動速度比靠近恆星的那些更快。鑑於它們的移動速度過快,天文學家認爲不可能是恆星星周塵盤中的引力干擾物質導致產生的。研究小組還排除了這樣兩種理論︰一是兩個罕見的大質量類小行星天體撞擊,釋放出大量塵埃導致波紋出現;二是恆星系中的不穩定因素觸發了這些螺旋波。斯圖爾德天文臺研究人員格倫-施耐德表示︰「這一現象的解釋可能與恆星耀斑有關。AU Mic是一顆耀斑活動相當頻繁的恆星,星球表面及附近區域經常突然釋放出大量能量爆。這些耀斑中的部分能量爆發可能觸發了行星上的某種物質,如果行星存在的話,並推動其從行星上猛烈剝離。」研究小組表示,將繼續觀測AU Mic,力爭搞清楚這一神祕現象的原因。△

 
分享:
 
人氣:179,7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