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副省長史和平 因崑山爆炸事故被記過(圖)
 
——專題:崑山啓示 當官必須負全責
 
2014年12月30日發表
 



江蘇崑山中榮工廠發生粉塵爆炸,廠區濃煙滾滾,廠外一羣等待救援的員工皮膚嚴重燒傷。

【人民報消息】國務院2014年12月30日對江蘇崑山中榮工廠「8•2」爆炸事故調查報告作出批覆。18名責任人被移送司法機關,其它35名責任人被黨紀、政紀處分。其中江蘇省副省長、蘇州市長、江蘇省安監局局長都受到記過處分。

江蘇崑山中榮工廠「8•2」爆炸事故事發生在2014年8月2日上午7時37分,事故當天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傷。事故發生後,陸續因醫治無效而死亡數十人;截止12月30日,累計死亡共146人,受傷共114人。

發生爆炸事故的崑山市中榮金屬製品廠,是一家成立於1998年的臺資企業,位於崑山經濟開發區,主要生產電鍍鋁合金輪轂,是美國通用汽車指定供應商。廠房面積爲5萬多平方米,約共有450名職工。

據《中國經濟週刊》引用知情人士爆料稱,中榮金屬名義上是美國通用汽車的「指定供應商」,實際上只是爲「通用供應商」代工;企業官網介紹其核心業務是「電鍍鋁合金輪轂」,真正的業務卻是「爲鋁合金輪轂提供電鍍加工」,盈利水平未必很高,因此,「多吃訂單」或許是維持經濟效益的基本途徑,此次事故發生就正值加班「趕工」。

爆炸發生在輪轂拋光車間,當時共有260餘人在上班,現場死亡40多人,送醫後傷重不治20多人。事發時正值週末,因加班可獲雙倍工資,所以傷亡較大。

據現場參與搶救的工人回憶,現場擡出來了幾十個人。事發現場可以聞到人體燒焦的味道,場面非常慘烈。崑山市衛生局副局長劉瑋表示,現場共收治191位傷者,「大部分傷者的燒傷面積超過90%,傷勢最輕的燒傷面積也要超過50%,幾乎所有人都是深度燒傷」。

事故發生當日,爆炸即被確定系鋁粉遇明火引起。公安部消防局的一位工作人員稱,爆炸系拋光鍋爐爆炸所導致的。

爆炸事故的第3天(8月4日),國務院事故調查組根據暴露的問題和初步掌握的情況認定:此次爆炸是一起重大責任事故。同日,崑山市檢察院公佈,崑山市安監局危險化學品監督管理科科長張琦瑩、原副科長姚鳴良及張浦鎮安全辦原主任張衛明因涉嫌受賄罪被立案偵查的消息。

有媒體記者透露,面對近3000家企業,在崑山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僅設了4個人的安全科,基層執法力量十分薄弱。而安監、勞動、衛生、商務等相關部門工作不落實,沒有及早發現問題,像在走形式、走過場。

2014年12月30日,國務院對崑山中榮「8•2」爆炸事故調查報告作出批覆。18名責任人被移送司法機關,其它35名責任人被黨紀、政紀處分。其中,主管這方面工作的江蘇省副省長史和平受到記過處分。這在過去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現在,崑山事件告訴黨官們,坐在辦公室裏聽彙報的舒服日子沒有了,你主管的範圍內出了事,你要負全責。△

 
分享:
 
人氣:155,10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