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醺醺、暈乎乎的末世圖景
 
祝振強
 
2012年10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茅臺、五糧液成爲稀世名酒、價格一路躥升直至普通人員無緣享受的奧祕,隨着各種各樣的「特供」信息的透露而令大家恍然大悟、心照不宣。正可謂上樑不正底梁歪,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日前,南方的一家媒體披露,由於公務接待、由於領導大肆酗酒而致經濟條件較差的鄉鎮苦不堪言,於是乎,廣東南雄市百順鎮想出了一道轍,他們開始自家釀酒——在今年的公務接待中,用自釀米酒,代替了市面上購買的酒水。據報導,這個鄉鎮以往平均一個月要喝掉100斤酒。而自釀米酒最終成本約5元/斤,比在市面上去購買酒水要節約不少錢。

過去有句話,叫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顯然,這種精神現今與時俱進、昇華換代,得到了創造性的發揮,那就是,有條件要喝,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喝。

不知道有多少連公務接待酒都喝不起的鄉鎮,也不知道有多少喝不起公務接待酒而創造性自釀酒的鄉鎮,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工作酗酒,酗酒作樂,橫吃海喝,公款胡糟,已然由鄉鎮政府始,逐層上達,直至天庭。由喝不起酒而自釀酒,到喝得起酒而無限度喝酒;由能喝好酒就不喝次酒,到終日不斷喝高檔酒、頂級酒,可以說,酗酒之風,遍被華夏!白天喝,夜裏喝;活着喝,死了喝,總之就是一個字,喝!

觸碰一下我們已然麻木了審醜神經,稍作思考,即不難發現,以往,喝酒、酗酒,整日醉醺醺、暈乎乎的人等,基本上就是酒囊飯袋、草包飯桶的代名詞,就是地痞流氓、土匪二流子的形象、做派,與政府公務員正規嚴謹、高效工作無涉。而今的現實,卻恰恰相反——從上到下的一些領導幹部,喝酒成了工作,工作就是爲了喝酒;喝酒比工作重要,不喝酒就沒有工作;領導的酒量,按職務大小分;酒場的豪奢,按領導的檔次分;不會喝酒的得不到提拔,大肆酗酒的節節高升;直至發展到,隔三岔五就要直接、間接喝死人!而爲了掩飾,爲了遮羞,爲了不暴露劣跡、醜行,進而不暴露貪腐犯罪,還要從上到下守口如瓶,戴高帽封烈士、恤遺孤撫家人,鬼哭狼嚎,好不熱鬧。

酗酒尋歡、終日買醉的酒囊飯袋、草包飯桶,實際上天生就屬劣等低賤生命,基因奠定了就這麼一副德行;而借酒澆愁、酒壯熊人膽進而幹出無法無天之事體,以及用酒精維繫一個犯罪團伙的運作,使酗酒與性淫亂、性錯亂、貪污腐敗直接掛鉤,原本已經和黑社會、黑幫瓜葛勾連,毫無二致。試問,從何時起、在何種程度上,我們的各級政府,已然變成了這樣的一番模樣了呢?

我們很難相信,若一些地方的「一把手」不是酒囊飯袋、草包飯桶,大肆酗酒會如此成風!我們很難相信這樣的「一把手」不多、不普遍,酗酒到窮困自釀酒的地步也不放棄橫吃海喝能夠成氣候!我們同樣很難相信,這樣的一幫酒囊飯袋、草包飯桶能夠帶領一方社會進步、發展。甚至我們很難相信,這樣的一幫人的存在,能夠使一方社會能夠有基本的、正常的秩序。

那麼我們就要問了,這樣的一幫酒囊飯袋、草包飯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何在?沒有了這樣一幫人的胡糟寄生、盤剝劫掠,沒有了這樣一幫人的酗酒民脂民膏,一方社會是不是馬上會變得清明、正常起來?沒有了這樣一幫酗酒尋歡之徒,草民社會難道就要停止運轉、吹燈拔蠟?

所謂領導,乃領袖、導向。是民衆公選出的一些人類傑出的棟樑、精英、聰慧、道義人士,引領民衆、社會走向文明、進步,走向整飭、規矩,走向希望、光明。而今,從前述的新聞,我們看到的是,逆向淘汰的規則、鐵律與實踐,完全顛覆了、解構了既往的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常識、法則——我們看到的,就是這樣的一幅有條件要喝酒,沒有條件創造條件、自制自釀也要喝酒,公款吃喝無止境、無窮盡的醉醺醺、暈乎乎的末世圖景。

 
分享:
 
人氣:19,8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