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風雨中飄揚起的旗幟
 
苦膽
 
【人民報消息】廣東陸豐的烏坎村,現今成了「中國最勇敢的村莊」,成了新世紀農民運動的旗幟。這份勇敢,是被現實喚醒的,是被困境逼出來的;這面旗幟,也不是誰樹起來的,是在風雨中飄揚起來的。

對於當地官員選舉舞弊、盜賣集體土地、貪污等惡行,烏坎村民自2009年6月起,先後上訪十多次未果。2011年9月21日,該村四百多村民再度上訪,又一次受阻,並被陸豐市當局定性爲「非正常上訪」。接着發生暴力衝突,憤怒的村民衝擊了村委會和公安邊防派出所,嚇得包括村黨委書記在內的中共基層官員和警察紛紛逃逸。前所未有的,村民們在沒有共產黨「領導」的土地上民主選舉出自己的村民代表,組成烏坎村臨時代表理事會,攆走黨官而自治,此乃中共建政以來的頭一遭。

面對警察包圍、封鎖烏坎村,面對當局拘捕村民代表,使副理事長薛錦波於羈押期間猝死,一萬多村民衆志成城,團結抗爭三個月,也民主自治了三個月。中共當局迫於國際輿論和國內形勢,不得不做暫時性的妥協,坐下來與本欲滅之而後快的對象談判。在烏坎起事整整三個月的12月21日,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口頭承諾村民提出的三點要求,口頭承認「烏坎村臨時理事會」合法。

中共書面文件所承諾的東西尚且沒有保障,何況口說無憑!他們是不會善罷甘休的。不能相信中共的承諾之類,更不能盲目樂觀——中國農民的問題,在現有專制制度的框架下是無法解決的,倒是要警惕他們的秋後算賬與反攻倒算。

不過,事情能走到令當局不敢輕舉妄動這一步,已經很不容易了,這畢竟是一個成果,一個階段性的成果。如若沒有國際社會和境外媒體的持續聚焦,沒有烏坎村民齊心協力、持之以恆的抗爭,事情決不可能是現在這副模樣,情形肯定要比眼下糟糕得多。而現在,烏坎村成了中國農村的榜樣,它的示範效應毋容置疑。這個村莊邁出了劃時代的一步,這一步的歷史價值,無論怎麼評估,均不爲過。不管結局怎樣,烏坎都將走進歷史。

可以這麼說,烏坎是中國農民邁向真正解放的一道門坎。如果全中國的每一個地方都像烏坎,中國人民在爭取民主、自由的路途上,就沒有過不去的坎。

再過兩天,就是2012年了。據傳∶瑪雅文化中提到,2012年12月21日,第五太陽紀結束,之後,人類將進入一個淨化的過程,進入一個新的環境和概念。在我看來,這2012年註定是異乎尋常的一年——全球的民主浪潮風生水起,尤其是中國大陸的民間反抗,更現此起彼伏、風急雲驟,國際社會祛除獨裁專制的政治大環境的淨化,也該是題中應有之義吧。試看來年,烏坎式的村莊和城鎮,能否如雨後春筍?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30/5582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大褲衩」燻倒一棟樓砸中5輛車(圖)
1. 「大褲衩」燻倒一棟樓砸中5輛車(圖) (176,921次)

2. 大洪水是各族人類祖先的共同傳說 (166,484次)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3.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154,502次)

小笑話:薄瓜瓜正在美國受苦(圖)
4. 小笑話:薄瓜瓜正在美國受苦(圖) (153,182次)

搔你膈肢窩!第66屆聯大「爲金正日逝世默哀」(圖)
5. 搔你膈肢窩!第66屆聯大「爲金正日逝世默哀」(圖) (124,291次)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6.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124,189次)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7.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123,873次)

小笑話:「我」嚴正註釋朝鮮幸福指數(圖)
8. 小笑話:「我」嚴正註釋朝鮮幸福指數(圖) (120,923次)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9.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106,170次)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10.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71,372次)

熟視無睹200餘年的「人體自燃」(多圖)
11. 熟視無睹200餘年的「人體自燃」(多圖) (68,873次)

臘像凍肉北京起程!媽喊金正日回家吃飯(多圖)
12. 臘像凍肉北京起程!媽喊金正日回家吃飯(多圖) (59,232次)

好可愛!傳說中的「小」人終於得到證實(多圖)
13. 好可愛!傳說中的「小」人終於得到證實(多圖) (58,566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反省(多圖)
14. 小笑話:薄熙來的反省(多圖) (55,019次)

10歲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夢(圖)
15. 10歲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夢(圖) (51,982次)

拒絕血洗烏坎 汪洋的膽氣來自何方(圖)
16. 拒絕血洗烏坎 汪洋的膽氣來自何方(圖) (47,194次)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17.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41,691次)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18.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41,148次)

姚明退役後麻煩更大了(圖)
19. 姚明退役後麻煩更大了(圖) (40,909次)

摟江姘粗腰 趙本山差點窩回姥姥家(多圖)
20. 摟江姘粗腰 趙本山差點窩回姥姥家(多圖) (40,670次)

21. 薄三兒這新聞…是不是李長春在抽瘋(多圖) (38,469次)

金正日葬禮 全球歎爲觀止 北韓瘋了?(圖)
22. 金正日葬禮 全球歎爲觀止 北韓瘋了?(圖) (37,717次)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23.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37,399次)

耿和:今天應該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圖)
24. 耿和:今天應該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圖) (37,323次)

金正日與金正恩同創吉尼斯大獎(圖)
25. 金正日與金正恩同創吉尼斯大獎(圖) (37,128次)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26.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36,919次)

27. 中共精銳部隊進入平壤 北韓爆發起義 (36,223次)

這篇文章激怒了李長春(圖)
28. 這篇文章激怒了李長春(圖) (36,079次)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29.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35,640次)

新華網這仨新聞轉着圈兒的罵老江(多圖)
30. 新華網這仨新聞轉着圈兒的罵老江(多圖) (34,648次)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1.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4,416次)

32. 烏坎發出強烈信號 質問每一箇中國人 (33,452次)

聖誕節 新華網讓黨媽骨折(多圖)
33. 聖誕節 新華網讓黨媽骨折(多圖) (33,368次)

宋楚瑜承擔的歷史責任滿重的(多圖)
34. 宋楚瑜承擔的歷史責任滿重的(多圖) (30,542次)

伊朗核彈沒爆 接班兒子先爆哈梅內伊!(多圖)
35. 伊朗核彈沒爆 接班兒子先爆哈梅內伊!(多圖) (30,25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