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諾千金!不丹英俊國王大婚的看點(多圖)
 
喻梅
 
2011年10月20日發表
 

10月13日,不丹31歲國王吉格梅-凱薩爾-納姆耶爾-旺楚克和21歲的
新婚妻子不丹王后吉增-佩瑪在相識14年後成爲夫妻。

【人民報消息】不丹國王旺楚克四世和五世父子都被譽爲「全球最英俊國王」,這只是指相貌而言。對於不丹百姓來說,愛民如子的國王才是「最英俊的國王。他們很幸運。

全球最英俊國王不丹國王旺楚克五世大婚成爲2011年10月份的世界焦點。這個國王大婚不以奢華婚禮場面吸引人眼球,唯一的嘉賓是幾千村民,旺楚克五世本人與他父親一樣,是因心地善良、愛民如子而深受百姓愛戴的。

唯一不與中共國建交的鄰國

現在,全世界都要求「民主」,那是針對血腥獨裁者而言的。不丹百姓不希望有什麼民主,他們希望國王一語定乾坤。

世外桃源似的高山內陸小國不丹是個彈丸之地,在喜馬拉雅山南坡,中國和印度之間,國土面積僅38,816平方公里,人口不到70萬,主要民族是不丹族,尼泊爾族。

不丹人相信自己是龍的子民,世代信奉藏傳佛教,具有謙和溫順的民族性格,同時頑強的保留着自己的生活習慣與文化傳統,不容許任何外來文化的入侵。爲了免受過度開放帶來的環境與文化污染,不丹對於外來觀光客的進出人次與停留時間實行嚴格的限制。

不丹百姓不要民主要國王


不丹前國王旺楚克四世愛民如子。
1955年11月11日出生的旺楚克四世吉格梅-辛格-旺楚克英俊善良、愛民如子,在百姓中威望極高、深受愛戴。12歲時辛格隻身遠渡重洋赴英國求學,也曾留學印度。1972年7月24日他的父親旺楚克三世出訪時突然去世,於是16歲的王儲辛格成爲當時世界上最年輕的國王。

旺楚克四世十分重視保護不丹的生態環境。政府規定,每人每年最少要種植10棵樹。不丹原始森林的覆蓋率在亞洲排名第一,還獲得了聯合國環保署的「地球衛士」獎。旺楚克四世常常親自駕車去全國各地考察民情。考察路上,無論遇到普通牧人還是城市平民,他總是熱情地把他們招呼到一起聊天,甚至一起用餐,毫無君王架子。老百姓遇有重大事情,也可以直接上書,或乾脆寫好字條放在國王車子必經的路上,用石頭壓好,國王的專車經過時,他會親自下車,取走字條帶回去處理。此外,旺楚克國王還經常在王宮接待來訪的平民百姓,了解民間疾苦。

當年最英俊和最受愛戴的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四世於1972年加冕。他提出的「國民幸福總值」受到國際關注。儘管2010年調查顯示不丹人均GDP只有1978.28美元,在世界排名第122位。但在「國民幸福總值」的排行上卻居世界第三位。

旺楚克王朝建立於1907年,是世襲君主制。1953年,不丹建立立法機構國民議會,負責制定法律,對重大問題進行討論和決策。1968年5月,不丹建立最高行政機構大臣委員會,行使政府內閣職能,國王兼任政府首腦。
  
1998年6月,旺楚克四世決意在不丹推行君主立憲制,他解散內閣,宣佈國王不再兼任政府首腦,將政府管理權移交給大臣委員會。2001年9月,旺楚克四世下令籌備起草憲法,建立議會民主制國家。2005年3月,憲法草案在形成全國共識後,經國民議會審批,成爲不丹正式憲法。根據這部憲法,不丹將建立兩院議會制。憲法規定,在達到三分之二票數時議會有權彈劾國王。

當旺楚克四世執政30多年後,想要把手中世襲的絕對統治權交給民選政府時,老百姓感到無比震驚和萬般無奈。他們愛戴國王,希望國王繼續當家。

2006年,51歲的旺楚克四世宣佈退位,把王位交給26歲的長子凱薩爾。沒強迫百姓天天歌頌「母親」「父親」,但百姓的又一次震驚和難捨難離說明旺楚克四世是知道心疼自己百姓的父親。這在中國話叫什麼?「人心換人心」。

2004年,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國王簽署了傳位宣言,他在宣言中說:「現在是將我肩上的重任交給吉格梅-凱薩爾-納姆耶爾-旺楚克的時候了。我相信在新國王的領導下,在根據憲法成立的符合國情的民主政府的管理下,不丹將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2006年12月14日,旺楚克四世傳位給26歲的兒子凱薩爾。兩年後,2008年11月6日,在首都廷布舉行加冕典禮,凱薩爾正式成爲當今世界最年輕的國王。

旺楚克五世凱薩爾的一諾千金與專情


10月13日, 不丹國王旺楚克和他的新婚妻子吉增-佩瑪。

1980年2月21日出生的不丹國王吉格梅-凱薩爾-納姆耶爾-旺楚克身高逾1.8米,他繼承了父親的英俊相貌和善良,也被譽爲「全球最英俊國王」。凱薩爾當王儲時先後在美國菲利普學院、卡森學院、麻省威廉姆斯學院和英國牛津大學接受高等教育,以政治學碩士畢業,並和其他同學一樣完成了外地服務計劃。

凱薩爾今年31歲,百姓對國王依然單身感到不安,他們認爲國王需要有一個完整的家庭。於是旺楚克五世經過再三考慮,2011年5月20日宣佈與相識了14年的21歲心上人吉增-佩瑪定婚,並於10月13日完婚。

國王和王后的相遇、相知、相愛簡直比神話故事還神話故事。14年前在一次野餐會上,17歲的凱薩爾王子看到了年僅7歲的普通機師的女兒佩瑪,兩人一見如故。王子居然單膝跪下求婚說:「等你長大了,倘若我未娶、你未嫁,且我們感覺依舊,我想讓你成爲我的妻子。」

以後的日子,這位擁有美國波士頓大學和英國牛津大學學位的瀟灑英俊的王子無論在哪裏,都沒有被世風日下的什麼「一夜情」所動,而是信守着他的承諾。儘管不丹王室允許一夫多妻制,但是旺楚克早已明確表示,他將只娶一任妻子,那就是吉增-佩瑪。

聽起來不可思議,但這確實是事實。媒體報道說,旺楚克在今年5月宣佈與吉增-佩瑪訂婚時,令萬千少女爲之心碎。假若知道他們生生世世曾有過怎樣的故事,曾許下過什麼願這些少女也就不會心碎了。中國有句老話叫「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沒緣份的,怎麼牽線也牽不到一個家裏去。有緣份的,想不進一家門也不行。

與衆不同的皇室婚禮


10月13日, 不丹國王旺楚克的婚典簡單傳統,不邀請任何外國貴賓或王室。

旺楚克五世指出,作爲未來王后,最需要具備的特質是:一個好人,並且毫無保留的願意侍奉她的人民和國家。當地媒體引述旺楚克國王說:「雖然她很年輕,但卻擁有善良美麗的心靈。」

中文媒體渲染王后是個相貌「傾國傾城」的大美女,與旺楚克五世的衡量標準天壤之別。

這場皇室婚禮,旺楚克五世要求典禮簡單傳統,不邀請任何外國貴賓或王室。參加婚禮的,只有國王的家人和幾千當地村民,而其餘的不丹人則通過電視來分享國王的喜悅。由於座位不足,內閣部長也被勸不要帶妻子出席婚禮。


旺楚克頭戴繪有烏鴉的王冠,烏鴉在不丹
是國王的保護神。
婚禮在10月13日早上8:20開始,這個時間是由占星師算出的吉時,旺楚克五世身披黃色的綬帶,頭戴紅色的繪有烏鴉的王冠,烏鴉在不丹是國王的保護神。旺楚克緩緩步入西姆託卡宗寺,並登上樓梯進入內庭。在內庭,站立等待的是不丹的藏傳佛教住持等人,他們是婚禮主持人員,爲這一對新人「淨化靈魂」並送上祝福。西姆託卡宗寺廟在不丹被視爲神聖的地方,只有國王和藏傳佛教的住持才能進入。

緊接着,旺楚克五世的21歲的新娘,跟隨在一隊僧侶和舉旗者的後面,也進入內庭。僧侶們隨着鼓點節奏的變化頌佛。新王后穿着傳統的貼身長裙,並外帶一件金色夾克。
  
當這對新人進入寺廟幾分鐘後,旺楚克的父親也進入寺廟,老國王將一組五色的絲巾交給新娘,這代表着寺廟的祝福。接着新娘手託盛滿美酒的金色高腳杯──這杯酒象徵着來世的永生,慢慢走進國王,國王也緩緩走下王座。王座正對着一座巨大的佛像,表示皇權神授。

旺楚克五世先接過酒杯一飲而盡,然後給他的皇后加冕了一頂精美的織錦緞后冠。隨後,新王后落座在國王旁邊。老國王向他們贈送了不丹婚禮傳統禮物,包括鏡子、煉乳、牧草和貝殼,這些都代表了長壽、睿智、純潔和其他美好祝福。此時,僧侶們開始奏起歡快的音樂,喇叭鼓聲齊鳴。
  
在不丹普那卡宗舉行的婚典結束後,不丹國王旺楚克和他的新婚妻子吉增-佩瑪一起答謝羣衆。

儘管旺楚克五世才31歲,但百姓說:「國王就像我們的父親。」「他樂於接近民衆,他是個非常聰明正直的人。」

「我等待這一刻已經很久了」

婚典結束後,旺楚克五世難掩喜悅之情,他對記者說, 「我等待這一刻已經很久了,我終於找到了能相伴一生的人……」

這一刻有多久?應該不止是14年,否則他怎麼會去向第一次見面的七歲小女孩求婚?誰知道她長大以後會怎樣,是否是國王心目中的擁有善良美麗的心靈,並毫無保留的願意侍奉她的人民和國家的女人。

「姻緣」這個東西確實很奇妙。其實豈止是姻緣,什麼事情都與「緣」分不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65,11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