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中國「人民電視」遭中共扼殺
 
2011年10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於8月30日公佈的一份美國外交電文指出,安徽等地農民曾於2006年成立地方電視臺並自行製作節目播出,其內容挑戰中共管制媒體的尺度,相當受到收視戶的歡迎,但在經營幾周後不幸被地方當局發現並查禁。對此,美方人員評論說,此一事件代表民衆對中共箝制言論的不滿與公然反抗。

這份由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於2006年8月17日建檔的電文表示,《中國經濟時報》的一名張姓編輯在與大使館官員討論媒體與其它議題時透露,安徽、河南和湖北交界地區的農民最近設立自己的地方電視臺「人民電視」,向鄰近10個縣傳送地方新聞節目。這些農民在當地募款以添購設備,並自行攝影和採訪。

張姓編輯指出,這些節目相當受到歡迎,內容包括批判共產黨、如何進行自由選舉的教學、還有針對地方貪污、官員強佔土地等一系列農村問題發表坦率的評論。該電視臺在經營幾個星期之後被中共當局發現並關閉,此舉引發當地民衆的抗議。

張姓編輯說,他不清楚這些節目如何傳輸或接收,但他知道這些農民使用中國或外國的現成技術。他說,這起事件並不爲當地以外的地區所熟知,中共官方媒體也被禁止報導。

大使館官員在電文最後評論說,在中共日益嚴控媒體的氣候下,這起特殊事件不但代表地方當局越來越受到農村民衆的公然反抗,也顯示中共政權持續面對控制訊息的難題。「人民電視」的成立也象徵越來越多民衆對大陸缺乏有意義的公共訊息忍無可忍。

(陳俊村編譯)

 
分享:
 
人氣:19,7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