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快速消失的村莊(圖)
 
陳怡蓮
 



一場浩劫般的農民「被上樓」運動正在全國無數村莊展開。拆村並居,農民宅地被奪,無數村莊正從中國廣袤的土地上消失,無數農民正在「被上樓」。

【人民報消息】正在大陸26個省市蔓延的「農民上樓」運動,不僅改變農村的生活型態,農民生活水平下降,更有多數人土地被徵收後無樓房可住。這種「侵佔農民利益填補城市政府財政虧空」的舉措,專家認爲如不有效遏制,「恐怕要出大事」。

一場以建設「新農村」、「請農民上樓」爲主題的新舉措正在大陸26個省市蔓延。按照2006年國土部「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政策,若農村新增加了耕地,城鎮就可按一定比例增加建設用地指標。於是在「土地財政」指揮棒的揮動下,更大規模的「圈地運動」正在大陸熱演。儘管中共文件規定要保證農民利益,不過實際操作中人們看到的是另外一番景象。

搬進新樓的:生活水平下降了

周文輝,江蘇無錫市錫北鎮農民,在自己的耕地和宅基地全部被徵收後,搬進了小區新樓房。讓他感到不安的是,《房產證》至今沒有拿到;生活也不像當初政府宣傳的「拆遷是爲了改善生活」。每月要支出的管理費、電梯使用費、公共燃料費等費用達200多元。原來自家可以種一些菜、圈養些家禽,現在都不能養了。他告訴《新紀元》記者:「現在不是生活水平改善了,而是下降了。」

「住進樓房裏,再無立錐之地。」山東撫寧縣大新寨村一名許姓村民說,現在是收花生的季節,各家各戶都在院裏曬花生,住到樓上怎麼辦;當地產蘋果,各家院裏都打了地窖,以後蘋果怎麼儲存;養殖的牲畜、種的蔬菜怎麼解決?一名被上樓的範姓村民說,村裏水、電、氣跟城裏一樣,需要拿卡到縣城去購買。去年冬天,有些人家在新房內打眼,引蜂窩煤取暖。有些村民捨不得用氣,睡覺鋪一層電熱毯再蓋一層電熱毯。

已經住了三年窩棚了

能住進新房,這對衆多被徵收土地的農民來說,已經算少數幸運者了,很多農民老房子被拆了,又無法住進新樓。

江蘇省南通市平潮鎮平西村22組的村民顧榮美告訴《新紀元》:「從2007年開始徵地、拆房,我們組裏的40多畝地全部徵收,7個組的房子已全部拆完,但是到現在村民都沒有住上房子。每月只給我們5元錢的過度費,有的村民還住在窩棚裏。」

江蘇錫北鎮農民陶國芬因爲幾十棟安置房被開發商高價賣掉了一半,她等了一年多都沒有得到安置。她告訴《新紀元》:「現在還沒有安置我們,土地被強徵的時候,每畝500元青苗補貼費。土地補償一分錢都沒有。只能去打工,不能打工的人生活就困難了。」

安徽省鳳陽縣城西鎮有11位六、七十歲的老人,在2008年房子被拆掉後,沒有安置,一直住在窩棚裏。從今年初開始,除一位上吊死亡外,其餘十人都凍死或病死了。廣西桂平鎮兩年前就在拆農房建新農村,如今農房已拆完畢,耕地也全部被徵收。王姓村民對《新紀元》記者說:「沒有補償,沒有過度費,到現在也沒有看到在哪裏建新農村。」

在古老的「孔孟之鄉」山東濟寧,一年就扒掉了數以萬計的農村住宅,50多萬農民徹底失去了曾經安身立命的宅院。他們中只有一部分搬進樓房,更有相當多數,至今仍在一座座窩棚裏度日。

矛盾激化 「恐怕要出大事」

今年8月份在海口舉行的「城鄉一體化:趨勢與挑戰」國際論壇上,官員陳錫文指出,和平時期大規模的村莊撤併運動「古今中外,史無前例」。他說,在這場讓農民上樓運動的背後,實質是把農村建設用地倒過來給城鎮用,弄得村莊稀哩嘩啦,如不有效遏制,「恐怕要出大事。」

農家小院不僅是住的,還是生產材料的倉庫,放置農機具、農藥化肥,莊稼晾曬都可以,被上樓那隻能買車庫來寄放。車庫面積之小,價格之貴,農民根本買不起,

重慶南岸區黃角埡鎮農井村,幾年前就是有名的小康村,村民都從事專業養菌菇。如今全部村民都被上樓,無法種蘑菇了。一位姓戴的村民告訴《新紀元》:「老百姓現在沒有事做,全部就是打牌、打麻將。有的村民當着官員的面說,最多隻有兩年,我們就要搶了。」她表示,當初政府說過幸福的生活是假的,騙人的。

山東濟寧邵莊寺村拆除後的三個月內,因安置問題致使大批農民流離失所,期間死亡人數多達15起。一個因找不到房租住而喝農藥自殺;還有5、6個死於交通事故——農村的機動三輪車本來容易出事,加上租住地太遠,農忙時披星戴月地來回趕,出事機率無疑更高。但所有這些都不能阻止政府決定今後5年再撤掉剩下6,274個建置村中的5,572個,羣衆稱這是危及到子孫後代的事。

政府財政利益驅使

很多人評論,新圈地運動的實質就是「侵佔農民利益來填補城市政府深不見底的財政虧空」。農民退出的宅基地,經過地方政府之手倒賣獲得的收益,要遠遠高於爲農民建設新房所需的成本。某一位地級市的領導雄心勃勃地表示:「我這個地級市一共有100萬戶農民,我準備用3到5年的時間把這些村莊全拆了,至少省出70萬畝地,掙7,000億元錢,什麼事幹不了!」

山東汶上縣去年轉讓建設用地指標共1,300畝,其中1,063畝賣給了濟寧市,收益1億多元。但與地方政府成鮮明對照的,是農民家庭財產的縮水。邵莊寺村民就有這樣的質疑,「以160~550元每平方米的價格拆了我們的好房子,再讓我們以800~1,000元的高價購買樓房,還要揹負那麼高的債務。這對我們來說是進步,還是倒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4/5375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專家對2012已經不再闢謠了(視頻) (166,303次)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2.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142,012次)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3.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141,957次)

北韓窮兵黷武 100多發炮彈狂炸南韓(多圖/視頻)
4. 北韓窮兵黷武 100多發炮彈狂炸南韓(多圖/視頻) (113,041次)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5.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108,973次)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6.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104,599次)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7.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97,195次)

8. 順口溜:中國特色 (96,023次)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9.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91,820次)

10. 小笑話:薄家非常話題 (91,344次)

11. 小笑話:李長春進政治局常委會的祕訣 (87,072次)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12.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86,053次)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13.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85,853次)

14. 絕頂詼諧小段子: 廣州危險了 (77,021次)

15. 美日軍演 大陸網上一帖激起千層浪 (75,357次)

16. 太震撼了!一個比維基解密更讓中共恐怖的消息 (73,386次)

17. 《聖母頌》中 上海演奏出生命的尊嚴(圖) (72,961次)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18.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72,213次)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19.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64,874次)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20.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63,247次)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21.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58,308次)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22.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55,150次)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23.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54,792次)

24. 內幕!南韓被炸的真實原因 (53,138次)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25.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52,287次)

26. 馬英九的千金是中共下手的目標 (48,979次)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27.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48,617次)

一碗水端平!毛澤東嫂子是革命專嫁戶(多圖)
28. 一碗水端平!毛澤東嫂子是革命專嫁戶(多圖) (48,319次)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29.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46,344次)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30.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44,114次)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31.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43,396次)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32.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41,680次)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33.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41,420次)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34.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41,241次)

《江澤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訴風雲激盪(圖)
35. 《江澤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訴風雲激盪(圖) (40,11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