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神奇巨大質量黑洞不斷噴湧X射線(圖)
 
【人民報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在普通的雙星系統中,通常是一顆巨型恆星在不斷的吸收核燃料即將耗盡的伴星的質量。然而,美國西北大學科學家最近研究發現,在「M33 X-7」雙星系統中相當於伴星身份的「M33 X-7」巨大質量黑洞仍然還有大量的氫燃料在燃燒,而且該黑洞仍在不斷的噴湧出大量X射線。科學家們因此提出了一個關於黑洞起源過程的新理論。

這個巨大質量恆星型黑洞質量相當於太陽質量的15.7倍,正在圍繞着一顆更大的恆星運行,而這顆恆星的質量則是太陽質量的70倍。在其它的X射線雙星系統中,恆星型黑洞的質量通常只有太陽質量的10倍。這個雙星系統距離地球大約270萬光年,位於三角座星系之中。



「M33 X-7」雙星系統。

「M33 X-7」雙星系統所產生的巨大質量黑洞就隱藏於這個烤薄餅狀的物質圓盤中明亮的X射線中心。這個黑洞的巨大質量熾熱伴星正在失去自身質量,並漸漸被黑洞牽引和捕獲。

研究人員曾經試圖利用已有的X射線雙星系統模型來解釋「M33 X-7」黑洞現象。美國西北大學科學家弗朗西斯卡-瓦爾塞奇是該項研究的負責人.瓦爾塞奇介紹說,「在這個雙星系統中,一個巨大質量黑洞正在圍繞迄今發現的最大質量恆星運行。」如果考慮到它的巨大質量,這顆恆星比正常情況的亮度要暗的多。

雙星系統原理

在一個用來解釋「M33 X-7」黑洞現象的模型中,當主要恆星氫燃料即將耗盡並開始膨脹時,它的外層區域就會形成一個巨大的包層,從而將自己和它的伴星都包裹於其中。但是,當一顆恆星大到足以產生相當於16個太陽質量的黑洞時,這個巨大的包層就會導致兩顆恆星的融合。

一些其它的模型也許可以解釋雙星系統的巨大質量和緊密的軌道,但它們無法解釋黑洞釋放X射線和旋轉等神祕現象。在「M33 X-7」雙星系統中,這個黑洞的伴星相對較暗現象以及它們之間緊密的橢圓形軌道,也都無法用這些模型來解釋。

因此,瓦爾塞奇研究團隊提出關於這個雙星系統的一個完全不同的可能歷史。

黑洞起源新故事

在瓦爾塞奇的模型中,這個由黑洞和恆星組成的雙星系統的起源故事是這樣的:一顆巨型恆星,也就是未來的黑洞,每隔大約三天會圍繞另一顆質量相當於太陽質量30倍的恆星運轉一圈。

在如此緊密的軌道中,這個未來的黑洞仍在燃燒核燃料階段,就已開始轉移質量。當它失去大部份氫包層時,就會變成所謂的沃爾夫-瑞葉星,並將以恆星風的形式吹散剩餘的氫包層,從而最終露出氦核。

在這一過程中,它的伴星會增加更多的質量,成爲兩顆恆星中質量和體積更大者。研究人員認爲,由於增加的質量不會導致內核的核反應速度產生戲劇性的變化,因此這顆伴星仍然很暗淡。最後,這顆原始恆星在自身引力的作用下坍縮,產生一個黑洞,並開始吸收來自其伴星的恆星風,從而導致強大的X射線噴湧。在引力坍縮過程中釋放出來的能量對黑洞有一個突然助推力,導致其產生一個橢圓形軌道。

研究人員介紹說,現有包含巨型伴星的沃爾夫-瑞葉雙星系統也許可以用來說明「M33 X-7」雙星系統早期的形成過程。目前,瓦爾塞奇研究團隊正在研究另一個X射線雙星系統的歷史,這個雙星系統包含一個形成於另一顆恆星周圍的超大質量黑洞。△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26/5344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1.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140,845次)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2.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122,097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二(多圖)
3.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二(多圖) (109,468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三(多圖)
4.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三(多圖) (109,072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一(多圖)
5.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一(多圖) (108,636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四(多圖)
6.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四(多圖) (105,705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7.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99,506次)

8. 半笑話:誰是第一個獲諾獎的中國人 (78,136次)

9. 大陸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10. 縱是「做鬼也幸福」 (73,417次)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11.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73,170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12.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64,412次)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13.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64,370次)

14. 深圳民間組織報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5. 「薄熙來不適宜進政治局常委會」 (63,053次)

16. 五中全會後 江系要搞政變 (57,557次)

17. 越扒拉越爛 十八大政治局準候選人名單 (56,448次)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18.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55,310次)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19.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54,637次)

20. 五中全會開的非常火爆 (54,610次)

大馬8歲神童開天目看到奇景(圖)
21. 大馬8歲神童開天目看到奇景(圖) (54,410次)

江薄遭重挫!黨政軍認可習近平接班(圖)
22. 江薄遭重挫!黨政軍認可習近平接班(圖) (53,496次)

23. 薄書記當政 重慶嫖娼花樣世界首創 (52,538次)

24. 內幕!不得諾貝爾獎 不放劉曉波出去 (51,979次)

薄搬出丈母孃!胡提名習近平任「國家軍委副主席」(多圖)
25. 薄搬出丈母孃!胡提名習近平任「國家軍委副主席」(多圖) (50,021次)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26.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48,684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27.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48,353次)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28.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47,134次)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29.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45,467次)

造假新聞!薄熙來一次「親民照」四現新華網(多圖)
30. 造假新聞!薄熙來一次「親民照」四現新華網(多圖) (44,894次)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31.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44,754次)

32. 諾貝爾和平獎10年未見過的怪現象 (42,696次)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33.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40,168次)

34. 五中全會後 薄熙來閃了喉管 (39,461次)

35. 瑪雅水晶頭骨和麥田圈(圖) (38,50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