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三個驚人的發現──英國教授談「中國大饑荒」(圖)
 
【人民報消息】《毛時代的大饑荒》作者,英國倫敦大學中國現代史教授迪克特(Frank Dikotter),日前在美西世界著名學府斯坦福大學,就這段中國歷史進行專題演講。他說,在查閱研究當年的歷史檔案中,他有三個驚人的發現。

迪克特教授目前任教於香港大學,他利用駐港期間的便利條件,對當年的這段中國歷史進行了深入研究。四年前中國大陸開始對部份三十年以上的檔案解密,對公衆開放,作爲歷史學家的他趁此時機開始了檔案調查,使他對此段歷史有了全新的認識,並撰寫了《毛時代的大饑荒》一書。此過程,他對文革時劉少奇的遭遇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提起「毛時代的大饑荒」,人們就會想起 「大躍進」。當年,以毛爲了超英趕美,發動全中國民衆大鍊鋼鐵、放衛星……。迪克特教授指出,這個企圖大幅度增加中國工農業發展的誤導性政策「不慎」引發 「三年自然災害」,最後導致一場令人痛心的大饑荒,據人口統計學家統計,令三千多萬人死於非命。

他強調,這場對中國人民的災難是發生在和平年代,而非戰爭時代。

迪克特先從廣東省檔案局開始調查,在閱讀過程中,他看到有大量關於此期間的史料,包括公安部報告、屠殺調查、省級領導的坦白,如甘肅省長張中良、及普通老百姓給領導人的信函。他在研究中他對此段歷史有三個新的發現。




英國倫敦大學中國現代史教授迪克特的著作——《毛時代的大饑荒》。

大躍進時頻繁濫用酷刑 其中包括兒童與孕婦

使他吃驚的第一個發現是,大躍進時頻繁濫用酷刑,而受刑對像不光有成年人,也有兒童、婦女、更有孕婦。他說:「檔案局有非常詳細的報告,誰爲什麼原因被打死,使用哪些酷刑。例如,在廣東,孩子們被捆綁後推下水塘,一個12歲的小男孩被關進一個吊起的籠子。開始時我以爲這只是一個個例,但當我在其它檔案館 (調查時),暴力(的記載)又一次一次又一次地出現——異常程度的酷刑和政治高壓。」

這個意外的發現促使他在之後的4年,走遍全中國,查詢了廣東、甘肅、山東等數十個市、縣和北京的檔案局。他說,檔案史料中記載的大饑荒,許多地方更像波爾布特的柬埔寨死亡營,而不是張藝謀的電影《活着》。

迪克特表示,他至今還在用饑荒一詞來描述這段歷史,但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程度的災難﹔當人們提起波爾布特時,會想起羣體滅絕﹕柬埔寨有8百萬人,估計有170 萬~250萬人,在紅色高棉時期死亡,少數被殺,而多數是被勞動至死或餓死。在研究中,他發現安徽阜陽有8百萬人,與柬埔寨人口相同,當地的歷史學家,非常詳細地記錄了大饑荒時的情況,數據顯示有240萬人死於非命。而中國在1958至1962年期間,死亡人數是紅色高棉的20倍以上。

檔案館有很多具體數據,多數來自於公安部,也有來自於統計局與省、縣62-64年的調查報告,通過這些數據,迪克特估計「大饑荒」時代,中國至少有4仟5佰萬人死於非命。其中6-8%死於暴力,超過比波爾布特統治時的死亡總數。

在四年的研究中,迪克特花了6個月在檔案局閱讀史料。對於大躍進中濫用酷刑,迪克特表示﹕「一開始,我很難看到緣由,但慢慢明朗化」。因爲人民公社建立後,人們失去了一切﹕房子、生活、耕牛、工具、包括幾年前剛剛分到的土地,所以耕農沒有任何動力勞動。大饑荒開始後,種植的糧食,也不屬於耕者所有,要全部上交。爲了生存,在甘肅和廣東等地,出現了襲擊和搶燒糧庫的事件。他舉例,1961年1月底在廣東的一次糧庫襲擊後,農民將糧食燒掉並留下了憤怒的字跡﹕糧食不是我們的,所以不如燒掉它。因此執行黨的政策,就需要使用更多的暴力強迫飢餓的農夫勞動。

很多在饑荒中死去的人不是餓死 而是因被禁止給予食物

他的第二個意外發現,是在大饑荒中死去的人,很多是因被禁止給予食物,而非無食被餓死。

迪克特表示,因爲人們的住房被拆,財產被沒收、不能自己燒飯,所以人人都需要被公社「餵養」,不能勞動的病、弱者被視爲負擔,而爲了滿足黨組織不斷下達的更高上交指標,許多地方對病者、弱者、反對者、開會睡覺着、所謂的壞因素和右派,採取了禁食的懲罰,這樣的例子在檔案中並不少見。例如,四川許多縣,80% 的人死於無食懲罰。

但大饑荒所造成的後果遠遠超過了死人,迪克特表示,強硬的公社化手段導致了房屋、交通、土地和環境的破壞,也導致了人性的惡化與人們在道德上的妥協。

他舉例﹕「在湖南省的一個村莊裏,一個人被迫活埋自己的孩子,因爲這個孩子偷了一把糧食,這個父親三週後傷感而死。」從檔案史料中他發現,活埋在全國一次、一次地出現。

在大搞工農業的政策下,從1958年開始許多農村土房被拆後用於肥料,被誤導的農民認爲大躍進一定能實現,不久就會重造高樓大廈甚至是飛機場,也將土房拆毀,建造人民公社所用的磚頭也來自於個人房屋,而農民爲了生存私自藏糧被發現後,地方官員也用拆房的辦法使農民不能藏糧,最終導致大量房屋被毀。

一切災難是由一個可怕的執政系統發動 並導致人民的道德墮落

此外,1961年9月胡耀邦與一隊人同行,在淮河與黃河流域進行了3個月的調查,期間發現裸體死去的婦女和孩子,經調查發現她們爲了要口飯吃,把身上的衣服變賣了。胡耀邦的調查結果是,大躍進的水力工程破壞了當地環境,使土地喪失承水能力,最終導致了這場惡果。

在迪克特的書中,不僅記載了大饑荒時的災難,也記載了人們的生存方式。在對民衆的採訪檔案中,迪克特發現,「偷」是一個最決定性的生活策略,能否偷成爲了能否存活的問題﹕「銷售員在店裏偷東西、協助人員開假髮票、在賬本上做花樣……」

「一個名爲王字尤(音)的男子,此人被報到最高領導人,他的雙腿被鐵絲捆,有人用一塊十公斤的石頭砸他的背,他的一隻耳朵被剁,最後一個人用滾燙的工具烙他。爲什麼﹖因爲這個人偷了一個土豆」他說,

但爲了生活,偷竊一時成了社會風氣﹕工人偷工廠、農民偷吃未成熟的生糧食﹔有時在農村,農民用兩本賬本,一本給黨的官員看,一本給自己看﹔收糧後先給自己分一點﹔在運送過程中人們用竹子偷糧,再把沙子參進糧食中彌補重量﹔在廚房裏,廚師做飯也儘量偷一點﹔當飯擺在桌上時,有時一半已經沒有了。

他還說,據檔案記載,1961年1月甘肅省發生了500起農民成羣搶劫貨車的事例,在1月底的一次劫車中,4仟農民把貨車搶劫一光﹔有一次農民們從貨車上搶劫了軍服後,穿着軍服再搶劫了當地的糧庫。在湖南的一個縣,兩個月中30個糧庫被搶或被燒。

在強大的政治高壓下,人們失去了一切後開始墮落,社會也開始崩潰。迪克特表示,爲了生存,人們被迫只好被迫互相摧殘﹕鄰居之間互相盜竊,家庭中的弱者成爲了被欺負的對象﹔有的爲了孩子的未來,將孩子賣掉﹔被丈夫拋棄的女子,不知如何面對孩子的哭泣,在保全自己還是孩子的生命選擇中痛苦掙扎,被逼將孩子邦在背上跳河自殺。此時中國的自殺率急劇升高。

迪克特表示,「真正的不幸是普通的人民、尤其是農村的貧民,爲了生存必須在道德上做出多種妥協,所以大破壞與墮落同步進行」。而這一切都是一個可怕的執政系統中執行着。

劉少奇對大饑荒認識的改變

一直以來,劉少奇都堅決認爲大饑荒是其他人的錯誤,而毛是對的;直到1961年1月,他走訪了整個湖南省後,他的認識完全變了。他在給毛的一份密信中表示,與公安和省領導談話中,他得知全省估計有40%的房屋被毀。而迪克特在檔案中發現,四川部份地區,則有60%-70%的房屋被毀。

在《毛時代的大饑荒》中記載一段了劉少奇與毛的爭吵:劉少奇告誡毛﹕停止假裝這不是一場浩劫,停止假裝大躍進的過錯只是十分之一;過錯是十分之九。迪克特表示,這場在1962年劉與毛的爭辯,定下了劉在之後在文化大革命的命運。

(大紀元記者呂海斯坦福報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25/5342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1.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140,845次)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2.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122,097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二(多圖)
3.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二(多圖) (109,468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三(多圖)
4.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三(多圖) (109,072次)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一(多圖)
5. 和臺灣高層看:九評之一(多圖) (108,636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6.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99,506次)

7. 半笑話:誰是第一個獲諾獎的中國人 (78,136次)

8. 大陸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9. 縱是「做鬼也幸福」 (73,417次)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10.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73,170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11.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64,412次)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12.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64,370次)

13. 深圳民間組織報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4. 「薄熙來不適宜進政治局常委會」 (63,053次)

15. 五中全會後 江系要搞政變 (57,557次)

16. 越扒拉越爛 十八大政治局準候選人名單 (56,448次)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17.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55,310次)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18.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54,637次)

19. 五中全會開的非常火爆 (54,610次)

大馬8歲神童開天目看到奇景(圖)
20. 大馬8歲神童開天目看到奇景(圖) (54,410次)

江薄遭重挫!黨政軍認可習近平接班(圖)
21. 江薄遭重挫!黨政軍認可習近平接班(圖) (53,496次)

22. 薄書記當政 重慶嫖娼花樣世界首創 (52,538次)

23. 內幕!不得諾貝爾獎 不放劉曉波出去 (51,979次)

薄搬出丈母孃!胡提名習近平任「國家軍委副主席」(多圖)
24. 薄搬出丈母孃!胡提名習近平任「國家軍委副主席」(多圖) (50,021次)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25.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48,684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26.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48,353次)

十一  港首曾蔭權又犯下新錯誤(圖)
27. 十一 港首曾蔭權又犯下新錯誤(圖) (47,499次)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28.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47,134次)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29.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45,467次)

造假新聞!薄熙來一次「親民照」四現新華網(多圖)
30. 造假新聞!薄熙來一次「親民照」四現新華網(多圖) (44,894次)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31.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44,754次)

32. 諾貝爾和平獎10年未見過的怪現象 (42,696次)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33.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40,168次)

34. 五中全會後 薄熙來閃了喉管 (39,461次)

35. 瑪雅水晶頭骨和麥田圈(圖) (38,50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