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舞蹈專業人士驚歎神韻造化(多圖)
 
2008年12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神韻巡迴藝術團於二零零八年的二月至四月,在歐洲十三個國家、十八個城市上演了四十五場晚會;將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帶到了西方文化的發源地歐洲,讓含蓄的英國人激動了,挑剔的法國人不再吝嗇自己的讚歎之詞,嚴謹的德國人將自己對演出的喜愛脫口而出;而靦腆的瑞典人也不再掩飾自己的情感,演出結束時發出歡呼聲和熱烈掌聲,讓藝術團演員四次謝幕。明慧記者楊思源爲此做了詳細的綜合報導。

報導說,神韻晚會以中國古典舞(簡稱:中國舞)爲主軸。中國古典舞包括身韻、身法、技巧三個部份;通過身韻、身法的表演,表現內在的思想感情與內涵,這是與芭蕾不同的地方。中國舞講究手、眼、身、法、步,還講究形、神、勁、律,這就是構成重要的表現手段,作爲身韻的基本要素,形指外在動作,包括姿態,動作以及連接,連接動作使韻味充份表現。

神韻藝術團演員們優美的身法,高超的技術,讓很多來看演出的芭蕾舞演員表示耳目一新。而舞蹈背後深刻的內涵以及演員們的舉手投足中展現的身韻,更讓舞蹈專業人士深受感動,而且表示收穫頗豐。

比利時安特衛普皇家舞蹈學校校長:神韻藝術團表現了真正中國人的樣子,比歐洲人有韻味

比利時安特衛普皇家舞蹈學校校長Marinella Paneda培訓了許多當今世上的芭蕾舞天才,是一位頂級的芭蕾舞專家。

Paneda女士表示:「我們感到超常的幸運,能夠看到真正的中國文化。我們看過有關中國歷史的書,覺得這是一個很偉大的國度。看這場演出的時候我就想,神韻藝術團做得真好,演員們表現了真正的中國人是什麼樣,我覺得這非常重要。」

神韻晚會的舞蹈讓她深受觸動:「我非常喜愛擊鼓的舞蹈,感受到陽剛之力的強勁,非常棒!直接震撼心靈的深處。女孩子們的舞蹈動作中看到女性的陰柔、精緻、美麗、高雅、有韻味,神韻演員比歐洲人更有韻味,這一點我敢說,因爲是事實。總而言之,我非常喜愛。」

獲獎芭蕾舞演員:未來的藝術精英應該來看神韻

Hugo Fanari先生是古典芭蕾舞舞蹈演員出身,曾獲德國漢堡編舞獎,編排過芭蕾舞劇《仲夏夜之夢》,也是舞臺燈光設計專家和舞蹈老師。他多才多藝也協助時裝展覽。連續觀看了神韻巡迴藝術團於二零零八年二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在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城市劇院上演的兩場晚會。

他和老師Paneda女士一起在觀看了比利時安特衛普的首場演出後,次日他帶着媽媽再度前來觀看神韻演出。同時他還將神韻推薦給皇家芭蕾舞學校及另一個舞蹈學校的師生,共約六十人。Fanari先生表示,舞蹈學生是未來的藝術精英,應該來看神韻。

他對神韻藝術團的演員們大加讚賞:「女舞蹈演員自始至終臉帶微笑,不只個人舞步精確,整體無瑕的演出是很不容易。她們的美麗不是一般男人稱讚女性的漂亮,臉長的美象布娃娃(Barbie Doll)。這些女舞蹈演員的內在美非常有魅力。看的出來她們受過良好舞蹈訓練,才有這麼完美的演出,還能感受她們對弘揚中國文化的熱忱。」

除了舞蹈Fanari先生也非常欣賞二胡演奏,鋼琴伴奏和女低音楊建生的演唱:「二胡演奏動人心絃,二胡演奏家戚曉春不只是技術精湛,她的吸引力和颱風,實在令人如癡如醉。鋼琴伴奏的馬常子,彈的好,和歌唱者配合默契,她也表現了高雅的氣質。中文歌配西洋鋼琴很好。女低音楊健生的音域廣,在一場古老文化藝術演出,她的演出給整場表演添色。」

他還表示最喜歡樂隊的演出,現場樂隊伴奏,除了音樂的悅耳,還渲染氣氛,把舞蹈烘托的很好。

神韻世界各地巡演規模之大也讓Fanari先生驚歎,在他的藝術生涯中,曾接觸和協助不少國際演出,可從來沒見過如此短時間在這麼多國巡迴的演出。他感嘆神韻規模大,人才來自世界各地,到多國巡迴演出,難度很高。


比利時安特衛普皇家舞蹈學校校長Marinella Paneda女士,與她的學生——
古典芭蕾舞演員Hugo Fanari先生(左)在接受採訪

英國舞蹈演員:中國舞是人的精神境界和內心世界的展示 演出充份證明了這一點


曾經是專業舞蹈演員的伊蕾恩女士對神韻晚會主持人介紹的
中國古典舞與古典芭蕾舞的不同很感興趣

伊蕾恩女士曾經是專業舞蹈演員,現在從事與電影有關的教學工作。她和丈夫一起觀看了零八年神韻在倫敦的最後一場晚會。伊蕾恩說來之前不確定會看到什麼,看完後很慶幸自己來了:「整個演出非常漂亮,今天我看到的舞蹈非常非常漂亮,演員舞步飄飛流暢。」

說至此,伊蕾恩略帶沉思:「舞蹈是有靈性的。我對神韻晚會主持人介紹的,中國古典舞與古典芭蕾舞的不同,很感興趣。關於中國古典舞是人的精神境界和內心世界的展示,今天的舞蹈充份證明了這一點。與芭蕾舞相比,她們的舞蹈(中國舞)讓我感到更溫暖和更親切。我受過芭蕾舞訓練,我知道這很需要舞蹈演員的投入才能做到。」

伊蕾恩表示,讓她感到遺憾可悲的是,今天看到的那麼漂亮的舞蹈,包括那些蒙古族舞蹈和藏族舞蹈在中國卻遺失了;但她很高興這些美麗的傳統正在被神韻藝術團恢復。

伊蕾恩接着說,她對中國文化了解甚少,不清楚法輪功如何被迫害,而在中國大陸又遭受多大壓力,她有興趣回去後去進一步了解法輪功。

捷克芭蕾舞專業人士:神韻所有演員是頂級中的頂級


芭蕾舞專業人士Kostulanova 女士稱讚神韻演出完美無缺。

「神韻演出非常傑出,我從沒看過這樣的演出,太謝謝神韻藝術團了。」芭蕾舞專業人士 Kostulanova 女士觀看了神韻在布拉格的演出後說:「我本人非常熱衷於芭蕾舞,我年輕時曾是芭蕾舞演員,因此我是有資格來評價神韻的藝術水準的。」

她對整臺晚會都讚不絕口:「我非常喜歡神韻演出,她絕對是完美無缺。所有演員都是『top of the top』 (尖子中的尖子,頂級中的頂級。)我們很高興有機會來學習這個中國文化。」

「 我還喜歡演出中的歌唱家,他們都很優秀,他們的聲音是那麼洪亮。」她認爲服裝和顏色的搭配高貴典雅:「服裝也很精美,如此美麗的顏色,搭配得如此協調。由於我自己製作過一些圖片,我知道要把顏色搭配得如此協調美麗,很困難。神韻的顏色搭配就很有品位,很有風格,很有個性,不光是顏色豐富,主要還是品味高貴典雅。」

奧地利芭蕾舞王子:想開闊藝術視野,就一定要來看神韻演出


奧地利國家歌劇院首席芭蕾舞演員格里高•哈塔拉(Gregor Hatala)
與神韻主要男舞蹈演員趙亮相談甚歡。

人們說走在音樂之都維也納的路上就如同走在音符上。神韻在維也納的演出也得到很多藝術家的讚揚。

格里高•哈塔拉(Gregor Hatala)是奧地利國家歌劇院的首席芭蕾舞演員,被譽爲舞臺上的芭蕾舞王子。他在接受採訪時,表達了自己對演出的喜愛之情:「我很喜歡,尤其喜歡打鼓的舞蹈和蒙古舞蹈。」

他談到演員們的技巧很高,象在蒙古舞蹈中,男演員們其中有模仿雄鷹和駿馬的動作;還有女演員們跳的那個《頂碗舞》。他表示:「神韻藝術團藏龍臥虎,有幾個特別棒的演員。」

他認爲晚會很有意思:「因爲在歐洲很少能看到這種文藝表演。大家都知道一點中國的東西,比如長城、現在的極權政府,也許有人知道中國出名的陶器;但是,歐洲人普遍不了解中國的歌唱家和中國舞;所以,我覺得這個晚會很有意思。」

而且從晚會中受益很多:「給了我一些新的構想,或許可用到我以後的編舞中去;比如扇子舞的有些動作特別有意思。」

他表示他會這樣向朋友介紹神韻晚會:「如果想開闊一下自己的藝術視野,了解一下跟歐洲完全不同的中國韻味的文藝表演,就一定要來看這場演出。」

維也納著名芭蕾舞蹈演員:演出「令人耳目一新」


奧地利著名芭蕾舞蹈演員卡特琳•澤爾尼(Kathrin Czerny)表示觀賞神韻很受啓發。

卡特琳•澤爾尼(Kathrin Czerny)是奧地利國家歌劇院的主要芭蕾舞蹈演員,她一九八九年畢業於奧地利國家劇院下屬的芭蕾舞學校,以優異的成績進入奧地利國家歌劇院。二零零二年,被任命爲獨舞演員。

她和一些舞蹈演員一起觀看了神韻的演出,她表示:「(觀看晚會)是一種享受。我可以非常放鬆的感受中國文化。」而且她非常喜歡晚會;「非常喜歡,色彩鮮豔,音樂感很強,但是又非常和諧。演員們跳的非常好,我真的很喜歡。」她詳細談到:「我尤其喜歡女子舞蹈裏的那種充滿女性美的動作,通過手臂和手指的動作表現出這種女性美。男演員的表情和動作充滿陽剛之氣,動作有力。道具和佈景的細節把中國歷史展現了出來。這臺晚會排演的非常好。」

澤爾尼表示,以前沒有看過、也沒有聽說過中國舞;不過,「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很受啓發。中國舞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想我肯定會有所收穫。」

澤爾尼並表示演出「令人耳目一新」,「演出中有不同的故事、節目豐富,演出服飾色彩非常鮮豔、又富有變化。」

維也納首席芭蕾舞演員:節目呈現傳統價值 展示中國當今現狀


奧地利國家歌劇院首席芭蕾舞演員格里高哈塔拉(膝regor Hatala)先生、
與維也納國家劇院的芭蕾舞舞蹈演員Gerit Schwenk女士都表示,看神韻,
自己很受啓發。

Gerit Schwenk女士是奧地利國家劇院的芭蕾舞舞蹈演員,看完演出後她表示:「我非常喜歡這臺晚會,這和我日常生活所經歷的完全不同。」

她很欽佩神韻演員的動作精確性:「我覺得這種以舞蹈的形式來維繫傳統,用這種步法來表現傳統的方式本身就非常有意思。給我印象尤其深的是,舞蹈演員動作的精確性。從始至終,他們的隊形都非常整齊,動作也很統一,這種精確性不多見。我真的很欽佩他們,因爲我知道,要做到這一點要付出多少辛苦的勞動。」

她仔細談到:「晚會的精緻,舞蹈演員們在演出時的全身心投入,以及多樣的節目安排,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覺在舞蹈中呈現並突出傳統真是太棒了。」

讓她讚不絕口的是節目背後的內涵,既有展現了傳統價值又有揭露了中國現狀:「我覺特別傑出的是,節目中呈現了傳統的價值,同時又展示了那些當今的主題;那些在中國發生的政治情況,很難在中國看到。那些(中國)舞蹈的技巧集合,與我知道的、我所學的完全不一樣,但是因爲節目中非常注重傳統,讓我覺的非常美好。 」

瑞典斯特哥爾摩舞蹈學校校長:演出很純很美 感覺到那種「真」


瑞典著名的舞蹈家Kathleen Quinlan Zetterberg(右一)與她的女兒Lilly(中)
和女兒的同學Emilie Borg一起來看神韻演出。

Kathleen Quinlan Zetterberg來自瑞典著名的舞蹈世家,母親Isadora Duncan是著名的舞蹈家; Kathleen自己擁有三十年西方古典舞舞臺和編舞經驗。她已去世的丈夫Jan Zetterberg是瑞典斯德哥爾摩舞蹈學校的創始人,目前Kathleen任該學校校長。

Kathleen觀看了二零零八年三月二十四日,神韻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演出後,對演出展現的純美真讚歎不已:「 節目很吸引人,很新穎,我從來沒有真正看過中國舞蹈,這是第一次,非常的吸引人,非常精彩,服裝很美,舞蹈演員們跳的很美,動作很純很美,所表現的也非常的純,我就感覺到那種『真』(truth), 整個演出非常純,舞蹈對『真』也反映的很好,這對一個舞蹈演員來說是很重要的。」

作爲瑞典著名的舞蹈家,Kathleen Quinlan Zetterberg經歷過無數場演出,她感受到了神韻特別的感染力:「我還覺察到了另外一個特點,觀衆對每一個節目都非常的投入,坐在觀衆當中你都會被感染,觀衆很喜歡這些節目,這在瑞典不是經常看到的。這場演出連觀衆都變的很特別了。觀衆很熱情,觀衆的確很熱情,很可能有很多人一直期待着這個演出、期待很長時間了,他們終於 能看到這場演出了,所以他們也非常的珍惜能坐在這個場裏,連我也被感動了。」

Kathleen的女兒Lili Zetterberg是瑞典皇家芭蕾舞學校學生,她非常喜歡獨唱的歌曲:「很激動人心,很美,我好喜歡那些歌,即使沒有翻譯我也會喜歡那些歌。因爲我覺得那些歌唱家的嗓音都非常的美,我覺的整場的演出都非常的美,真是名副其實的中國奇觀,看這樣的演出真的是個享受,因爲他們的嗓音非常的美。我也非常喜歡神韻的音樂,音樂烘托出了她們的舞姿。」

瑞典藝術學校校長:千萬要來看演出 否則後悔莫及


藝術學校校長Nadia Kevolej說:不看神韻會後悔莫及

Nadia Kevolej是一所藝術學校校長,她本人也是具有多年經驗的舞蹈演員。看完神韻藝術團零八年在斯德哥爾摩的第四場演出後,她說,「演出太精彩了。我自己是跳芭蕾的,看的出演員們都跳的很專業。服裝是如此美麗,天幕是如此的色彩繽紛。所有的舞蹈都有很強的表現力,非常容易看的懂故事的情節發展,而且舞蹈要傳達的資訊也非常明確。」

Kevolej表示:所有的節目都很傑出,但最打動我的舞蹈是《升起的蓮》,那個女演員跳的太好了,看的出她是用心在表演,太動人了,以至於我的眼淚都落了下來。她的舞蹈動作簡潔、明朗、優美,舞蹈要表達的內涵也非常明晰。

她說:「我要告訴我所有的朋友們千萬要來看,否則後悔莫及,因爲他們不知道他們錯過了什麼!」

芬蘭舞蹈學校校長:神韻表現出了人性中最根本的東西


赫爾新基舞蹈學校的校長凱亞。拉蒂歐瑪(Kaija Raty-Omar)女士

芬蘭的第三大城市坦佩雷(Tampere)被稱作聖誕老人的故鄉,也是芬蘭的戲劇之都,文化氣息濃厚,每年舉辦戲劇節、爵士音樂節和電影節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當神韻晚會於二零零八年三月三十日下午在坦佩雷上演時,聖誕老人的老鄉們以陣陣熱烈的掌聲,回應精彩的演出。赫爾新基舞蹈學校的校長凱亞。拉蒂歐瑪(Kaija Raty-Omar)女士也深受感動。

在中場休息的時候,拉蒂歐瑪女士興奮的分享自己的感受:「非常奇妙。因爲我自己本身就是舞蹈老師,所以對這類演出極爲感興趣。我認爲人們都需要這類優美的舞蹈,來使自己放鬆。正是這樣的一種演出才能帶給人們一種美的享受。他們的舞蹈動作非常的豐富,優美。我最喜歡的節目是《大唐鼓吏》和《仙女踏波》。」

她說:「在觀看錶演時我哭了好多次,晚會的音樂很令人感動,我在用心感受。那是一種更高的表演藝術。」

拉蒂歐瑪女士感受到演員動作的細膩和在天幕映襯下的內涵:「我簡直太喜歡這節目了,我很想把《仙女踏波》中的動作溶到我的舞蹈中。這個舞蹈簡直象神話一樣。我仔細看過這些演員的手部動作,他們的動作都非常細膩。另外天幕背景做的非常漂亮,尤其是當它與舞蹈結合在一起時,能讓人更能理解舞蹈所要表達的內涵。」

拉蒂歐瑪女士曾在六十多個國家演出過,並在當地學過不同風格的舞蹈。但是她認爲觀看神韻的演出彌補她長久以來的一個缺憾,她說:「神韻舞蹈中有一種最古老、最原始的東西我從來沒有見過。就是這個,象這樣的演出我從來都沒有見過。這是我一直以來的一個缺憾。」

「我從媒體上看到過關於法輪功的事,還有現在正在發生的西藏的問題。演出中的舞劇表現出更具體的內涵。」她說,神韻表現出了人性中最根本的東西。她特別希望能夠讓她的學生得到神韻藝術團中任何一位演員的指導,甚至表示可以跟到美國去。

很多觀衆在看完二零零八年的神韻演出後都希望能在來年再次觀看。他們的願望很快就可以實現了。現在已經可以在網上訂購以下八個城市的晚會票:

德國   法蘭克福:    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
比利時  安特衛普:    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
法國   巴黎:      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一日
丹麥   奧胡斯:     二零零九年三月九日至十日
挪威   奧斯陸:     二零零九年三月十四日
瑞典   斯特哥爾摩:   二零零九年三月十八日
林雪平:     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
德國   柏林:      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


***************************************************************

看神韻藝術團美麗的動態圖片

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時間表及購票全信息

神韻藝術團紐約及新澤西演出時間表,購票請到這兒!




 
分享:
 
人氣:13,2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